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管理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企业会计制度与股份有限公司会计制度的比较
一、资产类会计科目

1.两个制度同样设置了以下会计科目:现金、银行存款、短期投资、跌价准备、应收票据、应收股利、应收利息、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预付账款、应收补贴款、原材料、包装物、低值易耗品、库存商品、委托加工物资、委托代销商品、受托代销商品、存货跌价准备、分期收款发出商品、待摊费用、长期投资减值准备、固定资产、累计折旧、在建工程、固定资产清理、无形资产、长期待摊费用。其中所有股份有限公司从1999年起均计提四项准备,即坏账准备、存货跌价准备、短期投资跌价准备、长期投资减值准备。这对实施会计政策的调整具备了一定的心理准备和实践经验,为计提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在建工程减值准备打下了良好基础。

2.企业会计制度不仅保留了以下会计科目,而且在会计科目表中第一次列示了明细科目。(1)其他货币资金下设6个明细科目:外埠存款、银行本票、银行汇票、信用卡、信用证保证金、存出投资款。这将便于企业加强其他货币资金的管理,及时办理结算。(2)短期投资下设4个明细科目:股票、债券、基金、其他。按短期投资种类设置明细科目,便于反映企业持有的各种形式的短期投资成本。(3)长期股权投资下设两个明细科目:股票投资、其他股权投资;长期债权投资下设两个明细科目:债券投资、其他债权投资。将长期股权投资按投资单位设置明细科目,而长期债权投资按债权种类设置明细科目,能够更加明确投资对象。(4)工程物资下设4个明细科目:专用材料、专业设备、预付大型设备款、为生产准备的工具及器具。分别核算为工程准备的材料、尚未交付安装的需要安装设备的实际成本,以及预付大型设备款和基本建设期间根据项目概算购入为生产准备的工具及器具等的实际成本。Www.11665.Com(5)待处理财产损益下设两个明细科目:待处理流动资产损益、待处理固定资产损益。企业清查的各种财产物资的损益,应该在办理年终决算前查明原因,并报经批准处理,本科目一般无余额。未能在年终决算前处理完毕的,应在会计报表附注中予以说明。此规定两个会计制度相同,所以在资产负债表中不再将待处理财产损益作为一项资产列示。

3.删除或替换了以下会计科目:(1)用物资采购代替在途物资。商品流通企业采购商品可以不通过物资采购科目核算,对于因采购商品而在期末发生的在途商品,以及采用实际成本核算材料、商品的企业,仍可以用“在途物资”科目核算,并按照在途物资的核算方法进行核算。(2)删除开办费科目,将企业在筹建期间内发生的费用,包括人员工资、注册登记费等,在开始生产经营的当月起一次计入开始生产经营当月的损益,即管理费用科目中。所以在资产负债表中不存在开办费的摊余价值。

4.新增加下列会计科目:(1)材料成本差异、自制半成品这两个科目是根据工业企业制度的规定而增加的。(2)固定资产减值准备、在建工程减值准备、无形资产减值准备这三个科目的增加,使企业对于不符合资产定义的各项资产都应当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使资产负债表上反映的资产价值更真实,有利于解决企业的虚盈实亏、短期行为和会计信息失真等问题。缩短了我国会计标准与国际会计准则和国际惯例的距离。(3)未确认融资费用,核算企业融资租入固定资产所发生的未实现融资费用。并且在租赁期内按合理的方法在各期间以财务费用分摊。(4)委托贷款下设3个明细科目:本金、利息、减值准备。核算企业按规定委托金融机构向其他单位贷出的款项,这是为了满足企业多种融资行为而设置的。

二、负债类科目

1.两个会计制度同样保留了以下会计科目:短期借款、应付票据。应付账款、预收账款、代销商品款、应付工资、应付福利费、应付股利、其他应交款、其他应付款、预提费用、长期借款、长期应付款、递延税款。

2.保留了以下会计科目并设置了明细科目:(l)应交税金下设11个明细科目:应交增值税、应交营业税。应交消费税、应交资源税、应交所得税、应交土地增值税、应交城市维护建设税、应交房产税、应交土地使用税、应交车船使用税、应交个人所得税。并且在应交增值税明细科目下还设置有关增值税为一般纳税人时用的10个专栏如进项税额、已交税金等。按税金种类设置明细科目,从而规范了企业应交纳的各种税金,如果是印花税、耕地占用税以及木需要预计应交纳的税金,就不在该科目核算。(2)应付债券下设4个明细科目:债券面值、债券溢价、债券折价、应计利息。按债券种类设置明细科目,可以明确企业发行债券的情况。

3.删除了住房周转金会计科目。住房周转金是用来核算公司取得的可用于职工住房方面的资金,由于企业普遍贯彻“九五”房改政策,绝大部分企业已不存在住房周转金。

4.新增加了3个会计科目:(1)待转资产价值。该科目专门用来核算外商投资企业待转的接受非现金资产捐赠的价值。(2)预计负债。核算企业对外提供担保、商业承兑票据贴现。未决诉讼、产品质量保证等可能产生的负债。这次会计制度改革将或有负债作为一项流动负债列示在资产负债表上,这是一大进步。(3)专项应付款。核算企业接受国家拨入的具有专门用途的拨款等,在资产负债表上列示企业得到国家技术方面的扶持款。

三、所有者权益类会计科目

1.两个会计制度都保留了实收资本(或股本)、本年利润会计科目。

2.保留了以下会计科目并设置了明细科目:(1)资本公积下设7个明细科目:资本(或股本)溢价、接受捐赠非现金资产准备、接受现金捐赠、股权投资准备、拨款转入、外币资本折算差额、其他资本公积。按资本公积形成的类别设置明细科目,可以让投资者清晰地了解企业资本公积的种类。(2)盈余公积下设6个明细科目:法定盈余公积、任意盈余公积。法定公益金、储备基金、企业发展基金、利润归还投资。按盈余公积的种类设置明细科目,可以明确地表现企业的性质是股份有限公司,还是外商投资企业。(3)利润分配下设12个明细科目:其他转入、提取法定盈余公积、提取法定公益金、提取储备基金、提取企业发展基金、提取职工奖励及福利基金、利润归还投资、应付优先股股利、提取任意盈余公积、应付普通股股利、转作资本(或股本)的普通股股利、末分配利润。用该科目核算企业利润的分配(或亏损的弥补)和历年分配(或弥补)后的积存余额。

3.新增加的会计科目是已归还投资。专门核算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按合同规定在合作期间归还投资者的投资。

四、成本类会计科目

1.两个会计制度都保留了制造费用会计科目。

2.保留了会计科目并设置了明细科目:生产成本下设基本生产成本和辅助生产成本。该科目要求分别按照基本生产车间和成本核算对象设置明细科目,并按规定的成本项目设置专栏。

3.新增加了劳务成本会计科目。核算企业对外提供劳务所发生的成本。劳务成本过去直接结转到主营业务成本或其他业务支出科目,这次企业会计制度将发生的各项劳务成本先列入该科目,结转完成劳务成本时再转到主营业务成本或其他业务支出。

五、损益类会计科目

1.两个会计制度都保留了以下会计科目:主营业务收入、其他业务收入、投资收益、补贴收入、营业外收入。主营业务成本、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其他业务支出、营业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营业外支出、所得税、以前年度损益调整。

2.没有在会计科目表上设置明细科目。

3.删除了两个会计科目:(l)折扣与折让。将现金折扣在实际发生时直接计入当期财务费用;将销售折让在实际发生时直接从当期实现的销售收入中抵减。(2)存货跌价损失。将企业计算出存货可变现净值低于成本的差额不再计入该科目,而直接计入管理费用,当已计提跌价准备的存货的价值以后又得以恢复,恢复增加的数额不冲减该科目,而冲减管理费用。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王红云 [标签: 企业会计 制度 股份有限公司 会计制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公允价值会计理论基础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经济学对会计理论的影响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中外会计理论研究动态与趋势分析*
    网络环境下会计理论和方法的创新
    解析财务会计理论:演进\继承与可能的研究问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广义虚拟经济视角下的人力资本会计研究
    会计的信息化研究
    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双师型”教师培养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