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管理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加入WTO后中国会计界的应对策略
加入wto,从长远看有利于中国在参与世界经济分工与协作中获得比较利益,有利于国际会计行业的发展,对于深化中国会计改革将是一次历史机遇,具体表现为“八个有利于”:有利于我国会计中介行业尽快转换经营机制;有利于我国会计行业学习国际会计行业先进的管理经验;有利于会计人员的水平提高;有利于财务信息披露的规范化和法制化;有利于财会电算化向财务信息化发展;有利于为会计制度改革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有利于加快我国会计标准的国际化进程和改革步伐;有利于会计中介行业开展新业务。但从近期看,加入wto后我国会计人员、会计准则以及会计市场都会面临严峻的挑战,我国会计行业受到某种程度上的冲击是不可避免的。因此,必须积极采取有效对策,迎接加入wto后带来的各种挑战,把国外会计行业的冲击造成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一、提高会计人员的业务素质


1.进行国际业务知识培训


国际业务比国内业务要复杂得多,所需的方方面面的知识也要宽广得多。不懂国际业务知识,在国际贸易中就会吃大亏,付出很大的代价。会计人员作为企业领导的参谋助手,如果不懂国际业务知识,就无法在决策和预测中有效地发挥应有职能,甚至都无法保证有关国际业务中会计核算的准确和完整。因此有针对性地对会计骨干人员进行国际业务知识培训,应是当务之急。


2.加快培养新型会计人才


大专院校要改革教学内容,按加入wto后企业所需会计人才的要求,设置相关的专业课程,尽快培养一大批新一代的会计人才,向各企业输送。www.11665.CoM各大型集团公司应自行组织或委托组织培养下属企业中现有的年富力强的会计人员,使其尽快转型,成为加入wto后符合时代要求的骨干人才。高级会计师、会计师继续教育的课程内容也应适应加入wto后的要求而变革。


3.相互交流,总结实践经验


经过二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国内已有不少企业走出国门,在世界各国设立了一些公司和窗口。在这些单位中我国的会计人员有不少担任要职,已具有丰富的与国际接轨的业务实践经验,可以组织这些会计人才与国有企业会计人员相互交流经验,也可以派国有企业的会计人员到这些单位去实习锻炼。


二、进一步深化会计改革


要继续贯彻好各项财务制度和《会计法》,保证制度和法律的真正落实。各级财政部门、会计工作主管人员要深入一线,研究存在的各种问题及情况,指导和帮助企业执行好新颁布的财会制度;企业财务人员要充分运用新的核算方法,为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发挥应有的作用,进一步深化企业财务会计工作的改革。我国会计人员管理、会计电算化等方面的改革还尚未全面展开,政府部门管理会计的职能、方式仍需进一步转变。因此必须积极创造条件,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新的会计管理体制。


三、继续加强会计法制建设


加强会计法制建设,不仅是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运行规则的重要方面,也是转变会计管理职能、保证会计规则正常运转的客观要求。要不断宣传、学习、贯彻会计有关法规,采取切实措施,认真查处违法违纪行为,保证会计工作有法可依、违法必究。在抓好已有法规制度贯彻实施的同时要积累经验,使会计法的各项规定具体化,进一步完善以《会计法》为中心的会计法规体系。

四、加快发展我国的会计电算化事业


实现会计工作手段的现代化,是推行会计改革、充分发挥会计管理职能的重要保证。高新技术信息产业的迅速发展、效益的竞争、市场的竞争,关键在于信息的竞争。


加强会计电算化事业,重点要做好以下四项工作:研究制定总体发展规划,以引导我国的会计电算化事业有计划、有步骤地发展;理顺会计电算化管理体制,逐步把我国的会计电算化事业引向制度化、法制化的轨道;加强会计软件市场管理,搞好商品化会计核算软件评审工作,推动我国会计软件整体水平的不断提高;开展会计电算化人员岗位培训,培养一支适应时代要求的会计电算化人才队伍。


五、加快完善会计体系


现代社会的竞争是综合国力的竞争。wto成员国的综合实力是竞争中最重要的因素。为了迎接竞争,中国更应完善会计体系。主要表现为:①现代竞争是人才和科技的竞争,加强人力资源会计势在必行;②知识浪潮的冲击及网络的推动,导致网络会计的发展有极大潜能;③为降低产品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增强国际竞争力,应加强成本会计与管理会计的职能;④加入wto以后,除了要加强企业经济实力外,更应考虑其经济活动的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生态效益,因此要加快发展社会责任会计及环境会计;⑤wto对有关关税壁垒问题的规定,决定了应加强税务会计及法务会计。


为顺应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潮流,在加入wto后我们只有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中国的会计事业才能够乘风破浪,不断前进。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刘彦霞 [标签: 中国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加入WTO后中国CPA趋同CGA 方式人才培养研究
    论WTO对中国会计的挑战
    我国加入WTO与会计课程的改革
    加入WTO对我国会计服务市场的影响及对策
    加入WTO与我国会计制度的变迁
    加入WTO与会计信息
    会计教育如何适应WTO的需要
    WTO直面走来,中国的会计师事务所应做些什
    我国金融会计体系将如何迎接WTO的挑战
    加入WTO与我国会计制度的变迁(1)
    论加入WTO对我国会计理论研究的影响
    加入WTO对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影响及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