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管理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当代管理会计应用现状和未来趋势
摘要:管理会计是现代企业管理科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对有效强化内部管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并且对企业的长期计划是非常关键的。企业组建后。需要管理会计信息来协调和控制机构中的各种生产活动。所以长期以来,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管理中的应用日趋重要。了解我国企业管理中管理会计的应用状况,加强对管理会计应用的研究是我国会计改革中的一个重要课题,在我国会计理论界引起了高度重视。
 
关键词:管理会计;应用状况;未来趋势
 
一.管理会计在我国的应用
与具体社会化特性的财务会计不同,代写论文 管理会计具有企业化(个性化)和行为化特征,管理会计在实践中的运用充满个性化色彩,它是理性与非理性的统一。所以理解管理会计的特性是认识管理会计在企业有效运用的基本立足点。
1.我国管理会计取得的成果。2o世纪8o年代,管理会计完成了从执行性管理会计向决策性管理会计的转变之后,又取得了一系列的进展和创新,使得现代管理会计从广度、深度和高度上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我国的管理会计的应用状况比前两年有了长远的发展,日本九州大学西村明教授认为:现阶段中国的管理会计主要处于成形型管理会计与传统型管理会计阶段。随着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和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企业的内部管理者在科学决策与内部管理控制中越来越迫切需要管理会计信息的支持。在这种情形下,部份国内大型企业采用了管理会计的多样化技术方法,如:企业应用本一量一利分析方法测算企业一定时期的产销量、预期利润和保本点等;实行责任会计用以规划和控制企业的经营活动,考核各级管理人员的业绩,推行目标成本管理,控制新产品的设计成本和生产过程中的制造成本。WwW.11665.COM在制定长期投资决策和各项短期经营时企业也重视应用了管理的技术方法。
目前我国管理会计方法的应用状态与企业规模及经营状况有一定的相关性,管理会计的应用对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与管理控制水平有比较明显的作用。回顾这几年,有些企业运用管理会计帮助企业创造很高的效益,如邯钢全厂推行“模拟市场核算,实行成本否决的经营机制”。以市场为导向,对组成成本的各项指标逐项进行比较,找出潜在效益,将使用的原料和出厂产品均以市场价为核算参数,进而核定出产品的内部目标成本和目标利润,然后层层分解落实,实行成本否决。这样的战略使邯钢在社会经济市场上赢得了顾客,创造出更多的利润。
2.我国管理会计应用的主要问题。第一,在应用内容上,现阶段我国的管理会计应用还不普遍,某些技术方法缺乏必要的关联与支持,没有形成一整套真正意义上的管理会计应用网络(体系)。而在理论方面,由于模型设计上过于简化(如单一产品、单一工资),与实践脱节,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企业的生产实践,譬如成本差异分析等。第二,从全国来看,管理会计在我国应用不均衡。在目前情况下,我国管理会计的实际应用在不同地区。不同企业之间的发展是不平衡的,主要表现在: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和经营管理水平较高的企业,管理会计应用的广度和深度较为理想,其收效亦较显著。但在经济欠发达的地区和经营管理状况较差的企业则较少应用管理会计(甚至没有应用),传统的管理思想和会计原则依然占据主导地位。第三,在主观思想上,管理会计在中国并没有引起多数企业的重视,仍然处于一种漂浮状态。这样使得企业应用管理会计的动力明显不足,企业会计人员仍缺乏管理会计的基本观念。以至于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中的应用主动性不够强,在多数企业都是因上级主管部门行政要求和统一部署的结果,基本上属于一种被动行为,甚至形成管理会计岗位可设可不设的传统思想。第四,在战略环境下,仍以财务管理为主导,管理会计从属于财务报告的程序和要求,使得内部会计系统无法为管理决策和控制活动提供相关的指导信息。无效的管理会计系统使企业无法通过垂直统一的管理和多样化政策来获取收益。这样管理会计给企业经营决策者提供决策信息就没有任何意义了。
3.我国管理会计的特点。结合我国管理会计在应用方面取得的成果和主要问题可以看出,我国的管理会计具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在理论上,管理会计研究的内容对内深化与向外扩展并举,其次应用的指标从滞后性向前导性转变,再次计量方式货币性与非货币性相结合。第二,在实践上,应用的指标从滞后性向前导性转变,应用最多的方法为财务分析、本量利分析、固定资产投资决策方法等,管理会计处于成形型管理会计与传统型管理会计阶段,理论与实务脱节。由此可见,我国的管理会计的应用前景是令人鼓舞的,但应用状况与实际需要还有很大差距,推广先进的,符合中国国情的管理会计方法任重道远。

二.我国管理会计的未来趋势
不少学者认为企业是由流枉(而不是部门)组成的。代写硕士论文 企业经营的过程实质上就是流程的执行过程。在企业经营过程中,能够为顾客带来价值的是企业的各种业务流程。每一个业务流程就是由一系列能为顾客创造价值的活动组成,而顾客并不关心企业如何进行这一系列活动,他们关心的是活动的结果是否满足他们的需求。也就是说,只有各种活动组合在一起构成一个完整的业务流程才能创造价值。而企业只有通过业务流程把优质的产品或服务、杰出的人才和优秀的战略结合在一起才能集中体现企业的绝对优势,要保持这种竞争优势更重要的是发展企业的核心能力。而管理会计则是侧重于为企业内部经营管理服务。这也就决定了管理会计的主题应该从企业价值增值转移到核心能力的培植。核心能力对企业组织及其人力资源具有高度的依赖性,21世纪管理会计将“以人为本”围绕企业核心能力的培植构建其基本的框架。这个框架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财务维度以价值增值为目标
企业实现价值,离不开管理会计的价值计量。为解决基于价值的管理(vbm)实务中面临的困境,应整合作业成本管理与vbm的核心内容建立基于作业价值信息系统的基于价值的管理理论(avbm)分析框架。这样可以通过战略规划提供关键价值决策变量,客观反映公司宏观价值环境的根本特征。
2.顾客维度以质量为核心
质量不仅包括产品或服务的质量,而是包括顾客从所购的产品中得到的全部有形和无形利益,代写职称论文也就是包括产品、服务、质量、使用说明、声誉、商标和顾客认为重要的任何因素的质量。管理会计的目的是要为顾客创造价值。增加顾客价值意味着提高质量。如为顾客提供令人舒适的、愉快的非物质的服务或信息,给顾客送去温暖,让顾客产生良好的印象。
3.企业内部业务流程以价值链为核心
企业的内部业务流程以价值链为核心,实行成本管理会计从而进行研究与开发能力评估,并在这个基础上建立企业资源计划系统。要达到这样的目的,最好的方法是实行价值链管理。价值链管理的主要方式是流程再造。这种流程不仅涉及到企业的内部流程,也涉及到与企业相关的外部流程,包括与顾客供应商,及其他相关外部利益主体发生关系而形成的流程。价值链管理以使企业的全部活动和作业相关化有效化为原则,达到为顾客创造价值,从而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
总之,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将大有作为,具有广阔的运用空间,企业应该充分认识管理会计的特性,转变观念,结合企业具体管理情境,积极探索管理会计理论在我国企业的运用途径,并创造性地加以应用。
 
参考文献:
[1]胡玉明.管理会计发展的历史演进[m]
[2]潘飞.管理会计[m].
[3]傅元略.财会通迅[m].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代管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二级管理体制下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的探
    贵阳城市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刍议
    浅谈我国建筑业管理体制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建
    管窥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思考
    加快推进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
    浅议完善铁路工程造价管理体制的方法
    滨州市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探索
    加快管理体制改革 促进肥西旅游经济发展
    推进社会管理体制机制创新
    公立医院管理体制的探索与思考
    现代企业战略管理会计的应用研究
    当代管理会计在我国中小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