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管理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关于加强医院会计电算化管理的探讨

摘要:本文探讨了加强医院会计电算化管理的若干问题:首先分析了医院进行会计电算化管理的意义,由此提出加强医院会计电算化管理的思路并且对加强会计电算化管理的具体实施方法进行了阐述。

关键词:医院  会计电算化 系统管理

 

我国财政部明确规定,到2010 年,全国要有80% 以上的基层单位基本实现会计电算化。会计电算化是以电子计算机为主的现代电子技术和信息技术应用到会计实物的简称,是电子计算机代替人工,实现报账、记账、算账、查账以及部分需要人工完成的对会计信息(数据)的统计、分析、判断乃至提供决策的过程。通过近几年的普及,我国许多医疗机构的财务部门都使用了财务软件,实现了会计电算化,这使医院的财务管理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适应了社会的需要,为医院的财务管理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一、医院进行会计电算化管理的意义
会计电算化能促进会计职能的转变,使财务管理水平提高。在手工条件下,广大财会人员被繁重的手工记账、报账工作所包围,没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更好地发挥会计参与管理、决策的职能。会计电算化的出现,帮助财会人员逐渐摆脱了繁琐的手工操作,不仅提高了会计核算的质量,减轻了会计人员的劳动强度,而且由于电子计算机运行的速度快,大大提高了会计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使财会人员有时间、有精力、有条件参与医院管理与决策,为提高医院现代化管理水平和提高经济效益服务。

医院会计电算化的出现,是医院管理现代化和会计自身改革和发展的客观需要,是时代发展的必然产物。www.11665.coM通过实践证明,会计电算化在医院财务实际工作中所发挥的作用,是不容忽视的。建立和完善会计电算化内部管理体系,是促进医院会计电算化向深层次发展,使财务管理工作更趋科学化、合理化的重要保障。医院完善会计电算化管理功能的目的是:充分利用计算机快速提供信息的能力提高会计信息加工的效率,为管理和决策提供满意的服务。

 

二、加强医院会计电算化管理的思路

医院会计电算化系统要从原来的单纯的会计核算进一步开发成为具有支持管理和决策的高级财务管理信息系统,所涉及的策略是多方面的,主要思路有如下几点:

(1)摒弃以计算机技术为主的策略,强调以会计、理财和管理等先进管理技术为主,并与计算机技术良好的融合。医院会计电算化系统功能要适应先进的医院管理需要,其关键在于系统开发人员对会计、理财和管理方法和技术有较好的掌握,再使用计算机实现这些方法和技术。因此,在完善医院会计电算化系统时,应当考虑医院信息系统的整体性,不能单纯从会计子系统的目标出发,应当充分考虑到不同的管理职能之间的内在联系和规律,并尽可能利用国外的成功经验,拓展医院会计电算化系统,以适应于医院的管理和决策。


(2)打破以医院管理现状为基本需求,采用以会计、理财、管理的先进技术和方法导出的新的需求作为医院会计电算化系统完善的基本要求。传统的会计电算化系统开发非常强调系统用户的需求,要求系统开发的软件应当适应医院管理现状的需要,这只能简单的把会计系统模式和管理模式做一次移植,采用这样低水平的应用软件,即使装备最先进的计算机设备,也无法促进医院管理水平的提高。众所周知,我国医院普遍管理水平低,会计信息系统效率低,会计人员和管理人员素质不高。因此,必须采用先进的管理技术和计算机技术,开发出先进的医院会计电算化系统,才能促使会计人员和管理人员的知识尽快更新,以适应现代化医疗市场竞争的要求。

(3)改进以计算机技术人员为主的习惯,主张以医院财会人员为电算化系统的主导。会计人员在医院中掌握着绝大部分的经济信息,又通晓这些信息的分析和利用,因此,应当将精通理财和管理技术的医院会计人员与计算机专业人员联合起来共同开发医院会计电算化系统。从目前已实行医院会计电算化的医院来看,若是单纯外购的商品化软件或由医院自身的计算机专业人员开发的医院会计电算化系统,其实际的运行效率和效果都不令人满意,而且安全性能较差。可以说,没有会计人员和管理人员参与开发和完善,会计电算化系统是很难发挥管理和决策的支持作用的。

 

三、加强会计电算化管理的具体实施方法
要完善会计电算化系统功能,提高会计系统的效率,提高医院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就必须采取相配套的实施步骤和方法:

(1)明确系统完善的目标。系统完善的目标是:大大改进医院的会计信息在管理决策中的作用,提高医院的管理水平。促进医院管理体制的改革,提高经济效益。原会计电算化仅着眼于减轻会计人员劳动强度和提高会计数据准确度,要想完善这一初始系统,应当:①采用网络联机系统,所有的数据从管理现场收集,及时处理,快速反馈。②实现会计反映和控制一体化。强调扩充控制的功能。③实现会计、财务、管理系统。现代医院的显著特征是管理一体化,建立集成化信息系统应当以医院会计电算化系统为基础,完善扩展而成,这样可收到较好的经济效益。


(2)选择适用的设计技术。医院会计电算化系统在系统结构设计上应选择流行的模块化、标准化、网络化技术,应当使系统既具有联网实时处理又具有单机批处理的灵活性。在代码、数据结构设计上,采用标准化、统一化格式。在人机界面设计方面,采用联机在线帮助或提示信息,在有限的屏幕中给出多窗口的信息,处理运行时连续给出和操作的提示信息,使信息系统有较好的透明度。在系统数据和信息安全和保密设计上,采用各子系统和重要数据加密和规定必要的使用权限口令,并采用自动备份重要数据的措施,以确保系统和数据的安全。

(3)加强系统完善的管理体制,充分调动系统开发人员的积极性。开发完善会计电算化系统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医院财会人员和管理人员应积极参与配合,主动出谋献策。同时分
阶段对开发完善工作进行监督和检查,奖惩优劣,充分调动开发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并且要从不同的角度、用不同的方法对会计电算化系统进行测试。在评价会计电算化系统的同时,应善于发现问题和错误,对存在的问题和错误及时解决,完善处理。

 

参考资料:

[1] 韩斌斌.医院会计电算化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j].卫生经济研究,2005(10).

[2] 张春玲.医院会计电算化的几点做法[j].中国科技信息,2005(7).

[3] 赵侠峰.略论我国医院会计电算化发展现状、趋势及对策[j].会计之友,2006(7).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化探 江苏 软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加强事业单位会计电算化的内控制度
    市场经济下如何加强我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
    关于输变电工程建设管理体制的思考
    关于加强高校实践教学管理体制创新的思考
    管理会计在医院发展中的必要性及加强途径措
    关于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建设的研究
    事业单位会计管理的加强措施探析
    关于所得税会计理论基础的研究
    关于知识经济对会计实务影响的研究
    浅析如何加强工业企业成本会计核算与管理
    新医院会计制度下如何加强医院财务风险管理
    关于会计电算化实训教学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