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管理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企业人力资源会计的功用

作者建议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勇于尝试运用企业人力资源会计原理,在具体会计核算上采用"双轨制"方法,对企业人力资源成本及价值单独进行会计核算,首先在内部报告中揭示企业人力资源会计信息,待外部条件成熟后,再将它纳入对外公布的会计报告中,为外部信息使用者提供相关的信息,以完善我国会计信息的披露体系,促进企业尤其是高新技术企业更快、更好地发展。

一、企业人力资源会计基本原理

1、企业人力资源的资产特性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资产是指企业所拥有或者控制的能以货币计量的经济资源,包括各种财产、债权和其他权利。企业人力资源完全符合资产的定义。

(1)企业和职工通过签定合同,支付薪酬,在法定工作时间内,有权控制并使用职工的劳动力,即取得或控制劳动力资源的使用权。

(2)企业人力资源具有未来服务潜力和效益。在知识经济时代,生产的核心要素是知识,企业效益的高低,将取决于人的能力的充分发挥,取决于人力资源的利用程度。

(3)企业人力资源是可以计量的。人力资源的可计量体现在人力资源成本的可计量性以及人力资源价值的可计量性上。

因此企业人力资源是能够为企业所控制,可以计量,并且能为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经济资源,是企业一项重要、特殊的资产。人力资源的本质是人的能力,基于企业人力资源的资产特性,就要求企业必须对作为知识载体的人力资源进行确认、计量和报告。

2、人力资源会计的目标、对象和职能

企业人力资源会计主要是由于企业对人力资源经济信息的需求而产生的。Www.11665.cOm因此,研究企业人力资源会计首先应研究人力资源会计的目标、对象和职能。

(1)企业人力资源会计的目标具体包括四个方面。一是企业正确制定人力资源政策以及合理计算企业盈亏提供会计信息。二是为企业各部门组织有效开发和安排人力资源提供会计信息。三是为企业所有者提供企业人力资本保值增值情况。四是为企业外部有关部门提供企业人力资源维护、开发、使用、调配决策信息。

(2)企业人力资源的会计对象。主要是以一个企业某一会计期间能以货币表现的人力资本投入和产出为会计对象。企业人力资本投入是指企业对其人力资源的取得、开发、使用、保障、离职等方面投入的资本。企业人力资本产出是指企业通过对人力资源一定时间的使用,所获得的人力资源价值。因此,企业人力资源会计主要分为人力资源成本会计和人力资源价值会计。

(3)企业人力资源的会计职能。一是核算与监督。主要是利用财务会计方法反映企业人力资源的财务状况以 及对企业人力资源的投资全过程的监督。二是预测、分析与决策。主要是预测人力资源价值和需求量,分析人力资源投资收益,进行人力资源的投资决策。

3、企业人力资源会计的计量

企业人力资源会计的核心问题是计量问题。传统会计以货币作为计量尺度,但由于人力资源价值的许多特性是货币所无法体现的,因此人力资源会计除采用货币计量外,还必须合理地运用非货币尺度来反映。这种非货币信息,可在会计报表的附注中说明或以其他方式披露。企业人力资源计量的一般方法有:

(1)历史成本法。是以取得、开发、使用人力资源时发生的实际支出计量人力资源成本的方法,它反映了企业对人力资源的原始投资。

(2)重置成本法。是指在当前物价水平下,假设对企业现有职工重新取得、开发、培训及辞退所需发生的全部支出资本化的方法。重置成本估算的难度和工作量比较大,并且不可避免地带有主观性。但它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人力资源的现实价值,该方法主要适用于对企业人力资源的预测和决策。

(3)机会成本法。是以职工离职或离岗使企业蒙受的经济损失,作为人力资产损失费用的计量依据。这种方法使机会成本更接近人力资源的经济价值,便于正确估算人力资源的成本。这种方法与历史成本法结合起来用于人力资源的帐簿核算,效果会更好。

二、企业人力资源会计的应用

1、知识资本的确认和分配

目前,较为普遍的设想是,当企业设立或改组设立时,可确认经营管理者及相关劳动者以人力资产的形式投入企业。在"实收资本"(或"股本")科目下增设"人力资本"明细科目。对于"人力资本"及其相对应的"人力资产"的数额应按评估机构评估确认的价值予以确认。由于人力资产不能脱离具体的人而存在,这部份股权不能转让。如果经营管理者或劳动者离开企业,则应同时注销"人力资本"及"人力资产"。在企业实现盈利的情况下,人力资本的所有者有权领取相应的股息或红利。企业新产出的价值以及资本公积中属于人力资产的部份通过增设"劳动者权益"科目予以反映。在企业出现亏损时,属于人力资产应负担的部份,首先用留存的"劳动者权益"来弥补亏损,若弥补后仍有不足,则相应冲减"人力资本"的价值。只有企业再度出现盈利时,才能恢复"人力资本"的价值。这样设计的分配形式,实现了人力资源能参与企业税后利润的分配。

2、人力资源人献计献策的披露

在资产负债表上,有关人力资产的数据,可作为一个单独的项目列示于长期投资和固定资产之间。同时,在负债和所有者权益之间,可增设"生产者权益"项目,用以反映企业的人力资源而发生的不应资本化的费用和人力资产的摊销。在现金流量表上,有关人力资源投入产出的现金流量,在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下单独列项反映。这样,就能比较系统地反映企业真实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企业 人力资源会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广义虚拟经济视角下的人力资本会计研究
    现代企业战略管理会计的应用研究
    房地产企业开发项目会计核算问题研究
    浅谈会计信息化与企业内部控制研究
    公路施工企业会计集中核算利弊分析及其对策
    当代管理会计在我国中小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
    浅谈企业管理会计的现状及对策
    浅议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运用
    管理会计方法在企业中的运用研究
    浅析企业物流成本会计核算存在的有关问题
    高新技术企业成本会计内部控制和风险投资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