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管理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我国管理会计的发展问题思考

  摘要:管理会计是现代管理科学与现代会计科学有机结合而形成的一门边缘性学科,它主要是为加强企业内部管理,提高经济效益而服务的,是管理科学化﹑现代化的产物,是会计实践发展的必然结果。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管理会计体系,将是我国管理会计事业发展的重要任务。文章先引入了管理会计的产生与发展过程,并简述了管理会计在我国的应用现状,进而提出应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管理会计体系,以促进管理会计事业在我国的发展。

  关键词:管理会计;发展
  
  一、管理会计的产生与发展
  
  管理会计是逐步从传统会计中派生出来的,它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以及经济管理的要求而不断完善。
  经过第一次世界大战,资本主义在世界范围内已经有了相当的发展,如何使企业的管理工作得到改善,已成为非常迫切的现实问题。美国的贵雷德里克·泰罗在1911年出版了《科学管理原理》一书,创建了科学管理学派,从而奠定了管理会计产生的理论基础。20世纪初,在美国企业会计实务中开始出现了以差异分析为主要内容的“标准成本计算制度”和“预算控制”,成为管理会计的原始雏形。1922年,美国的奎因坦斯的《管理会计:财务管理入门》一书问世,管理会计这一名词在这本专著中首次被明确地提出。
  二战结束以后,新的条件和环境要求企业尽快实现管理的现代化,将过去的以生产为中心的生产型管理模式调整转变为以取得最大经济效益为中心的经营决策型管理模式,实现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良性循环。会计科学适应现代经济管理的要求,不仅完善发展了规划控制会计的理论与实践,而且还逐步充实了以管理科学学派为依据的预测决策会计和以行为科学为指导思想的责任会计等内容。WwW.11665.coM1952年世界会计学会年会上正式通过了“管理会计”这一专门术语。从20世纪80年代起,西方陆续成立了独立的管理会计研究机构,将对管理会计的研究从偏重实务的角度转向了理论探讨。
  而今,随着电子技术的发展,人类也已步入了知识经济时代,许多专家学者认识到人的经验﹑能力﹑心理等因素,以及在经济活动中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发挥的程度等是极其复杂多变的,无法用数学模型进行定量分析,于是,提出管理会计应以“人本主义”的管理观和发展观为主线确立智力资源的基础地位和主导作用,与社会经济发展趋势相适应,从而管理会计的内容也有了进一步拓展。
  
  二、管理会计在我国的应用现状
  
  建立科学的管理制度是我国企业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而管理科学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建立科学的管理会计制度。无疑,管理会计已成为我国企业提高决策水平和加强管理控制能力的重要工具。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中的运用是在20世纪70年代末伴随着管理会计理论开始的,其历史并不长。然而,我国管理会计水平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
  一方面,目前我国对管理会计理论的研究有待深入,至今尚未形成一套较为科学完整的管理会计理论体系。管理会计的性质内容等基本理论问题尚未界定清楚,各基本概念也亟待规范和统一。
  另一方面,实务界缺乏对管理会计的重视和系统应用,缺乏具有示范性的典型案例研究报告,缺乏专职管理会计师。管理会计应用水平较低,成果推行尚不普遍。这表明驱使企业应用管理会计的动力明显不足,管理会计深入民心并广为应用任重而道远。
  今后,根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现代管理科学的要求,把握管理会计的发展趋势,积极吸取西方先进国家管理会计的先进成果,并结合我国国情,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管理会计,将是我国管理会计事业发展的重要任务。
  
  三、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管理会计体系
  
  管理会计是企业经营管理的从属物,它与管理环境密切联系。西方管理会计是随着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管理水平的提高逐步建立起来的,而我国企业所处的经济体制环境﹑法律体制环境及社会文化环境均不同于西方,直接应用西方会计理论和方法是不合适的,所以在学习和借鉴西方管理会计的同时,还要结合本国企业的特点来建立管理会计体系。

  (一)我国管理会计实践中的中国特色
  1、从我国现阶段生产力水平出发,以成本控制管理为手段,注重技术与经济的结合。总体来讲我国现阶段生产力水平不是很高,企业生产大多属于劳动密集型,在这种情况下,企业为了提高经济效益应该加强成本控制与管理,并将成本控制的重心从事后控制转向事前和事中控制。另外,我国地域广阔,各地区生产力水平不同,沿海地区知识密集型产业较多,自动化程度高,产品科技含量大,对这类企业应注重新型管理模式,经营战略的探索。
  2、以责任会计建设作为管理会计发展的突破点。作为管理会计重要内容的中国式责任会计在企业中的推广与应用已有近50年,我国在长期实行责任会计的过程中积累了很多有益的经验,应进一步完善适合我国管理思想的责任会计。首先,为了适应竞争激烈﹑产品更新换代加快的市场环境,要将目前广为采用的成本中心向责任中心转变。另外,要加强分权管理,引进行为科学的管理,研究我国各类组织中人的行为﹑欲望﹑动机,并加以合理引导与组织,形成一个和谐的内部管理环境,建立起适合我国的思想文化﹑能够真正调动职工的主观能动性的业绩评价制度。
  3、强调专业管理与全员参与相结合,保证管理会计的实施效果。必须明确企业员工的民主管理是管理会计的基础,也是加强企业管理会计的必要保证。专业管理与全员参与是从不同的角度,通过发挥各自的职能作用来实现共同的目标,即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因此,管理会计必须以全员参与为保证,这是其得以有效实施的关键环节。
  (二)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管理会计体系的努力方向
  1、构建独立的管理会计专业机构。我国会计界应借鉴西方国家的经验,像建立中国会计学会和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那样,成立专门研究和指导管理会计的专业机构,来制订和颁布指导性的管理会计原则和规范,组织﹑协调﹑指导我国的管理会计的研究和推广工作,并创办研究管理会计方面的学术刊物,让管理会计理论界与实务界的工作者在这个沟通的平台上充分发表自己的见解,开展对管理会计理论问题及实务问题的探讨。
  2、在加强基础理论研究的同时要大力开展典型案例研究。应适度地界定管理会计内容,规范管理会计基本概念,制订和颁布指导性的管理会计原则和规范,为管理会计实务提供坚实的理论依托。与此同时,由学术界和实务界共同参与,加强典型案例研究,学术界可以从成功的管理会计实践中提炼出新思想和新方法,实务界也可以借助典型的管理会计案例进行模仿和改进,使管理会计新思想和新方法得以传播,有利于成功经验在更多的企业推广应用,使我国管理会计研究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之路。
  3、培养企业主要领导人的管理会计意识,加强会计人员的专业素质教育。提高管理会计的应用水平,企业领导的重视程度也成为关键因素之一,故企业主要领导人的管理会计知识和素质的培养十分重要。如果他们具有较强的管理会计意识,将会重视管理会计人员在预测﹑决策﹑规划和控制中的作用,这也将对管理会计的推广应用与发展大有益处。另一方面,加强管理会计人员的专业素质教育也十分重要。应完善管理会计的教育模式,提倡理论研究的现实性﹑灵活性和综合性,培育一支素质高﹑观念新,能适应现实之需的管理会计专业队伍,以促进管理会计的蓬勃发展。
  综上所述,在探讨建立我国管理会计体系时,既要认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中西管理会计的共性,又要对我国国情加以细致深入的考察,找到与我国现实情况的有效切入点,从而产生协同效应,充分发挥管理会计在加强企业管理﹑提高经济效益方面的作用。
  
  参考文献:
  1、余绪缨.展望21世纪管理会计的新发展[j].财会月刊,1999(1).
  2、孟焰.面向21世纪的中国管理会计[j].会计研究,1999(10).
  3、余绪缨.管理会计[m].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9.
  4、朱海芳.管理会计的实际应用与未来[j].财会月刊,1999(1).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贺学武 [标签: 管理会计 的发展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二级管理体制下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的探
    贵阳城市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刍议
    浅谈我国建筑业管理体制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建
    管窥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思考
    加快推进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
    浅议完善铁路工程造价管理体制的方法
    滨州市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探索
    加快管理体制改革 促进肥西旅游经济发展
    推进社会管理体制机制创新
    公立医院管理体制的探索与思考
    现代企业战略管理会计的应用研究
    当代管理会计在我国中小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