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管理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企业管理会计组织的社会实践模式
[摘要]企业管理会计组织以何种形式存在?这个企业管理会计组织又在企业中如何开展工作?笔者通过社会调查后认为,武钢的成本效益纵深行办公室就是企业管理会计组织,武钢的成本效益纵深行办公室的动作机制就是企业管理会计的一个社会实践模式。通过对案例的分析,或许会为我国企业管理会计的发展提供一定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管理会计组织;成本效益纵深行办公室;社会实践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管理会计的作用和地位已逐渐得到企业的认识和重视,但是,企业管理会计以何种组织形式存在?这个企业管理会计组织又在企业中如何开展工作?这个问题在中外理论界和实践界都没有得到完整的解决。因此,这些问题也就一直阻碍着企业管理会计的实践。笔者通过社会调查后认为,武钢的成本效益纵深行办公室就是企业管理会计组织,武钢的成本效益纵深行办公室的动作机制就是企业管理会计的一个社会实践模式。现给予总结介绍,以求推动我国企业管理会计的发展。
  
  一、武钢的成本效益纵深行办公室的成立背景与效果
  
  20世纪90年代初,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钢铁市场从供不应求走向市场结构性过剩;同时,钢铁行业的原料市场价格上涨。武钢的发展只能走内部挖潜、降低成本的路子。因此,武钢在1995年开展以“降成本、增效益”为目的的成本效益纵深行活动。为了了解成本效益纵深行活动的情况和配合并保证企业的成本效益纵深行活动得到实施,武钢组建了成本效益纵深行办公室。
  自1995年到2000年的六年间,武钢的成本效益纵深行办公室在企业以“降成本、增效益”为目的的成本效益纵深行活动中发挥组织、协调作用。www.11665.COm组织有关部门进行专题调研200多次,写出专题报告100多篇,编发简报195期,建议企业推广和应用现代化企业管理共计2 303项。六年来,成本效益纵深行办公室共建议并下达了专项措施567项。直接经济效益18.14亿元。成本效益纵深行办公室配合并保证企业的成本效益纵深行活动的实施,六年来,武钢平均每年节约成本7亿元,建立了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成本管理体系,提高了企业的管理水平。
  
  二、武钢戚本效益纵深行办公室的组织设置与人员构成
  
  武钢成本效益纵深行办公室的组织设置有领导小组和日常工作小组。
  
  (一)领导小组的组织设置
  1 领导成员
  组长:公司总经理
  副组长:常务副经理、总工程师、总会计师
  办公室主任:总会计师或总工程师(兼)
  办公室副主任:成本处处长、企管处处长、财务部长、计划处处长、技术部部长
  2 专业小组(非日常性工作小组)
  (1)宣传组(宣传部兼);(2)指标体系组(经营计划部兼);(3)技术攻关组(技术部兼);(4)考核检查组(企管部兼);(5)成本效益评价组(财务部)。
  
  (二)日常工作小组
  武钢成本效益纵深行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小组由6个人组成。1个企业管理学方面的博士,1个高级工程师和4个退休返聘的高级工程师(分别是炼铁、烧结、炼钢、扎钢方面的工程师)。

  三、武钢成本效益纵深行办公宣的工作程序和内容
  
  武钢成本效益纵深行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小组根据企业的成本效益纵深行活动的实际情况,向领导小组提出需要解决的问题。领导小组来指定某个专业小组(或组建新的小组)来就该问题进行调研并提出解决该问题的思路与方法。最后。企业按照专题小组解决该问题的思路与方法开展具体的成本效益纵深行活动。除此之外,日常工作小组协助企业威本效益纵深行活动的开展进行如下工作:
  一是负责征集、整理并制定企业成本效益纵深行活动的管理策施、方法和专项管理策施、方法。
  二是调查并发现企业成本效益纵深行活动中的新项目。
  三是组织成本效益纵深行活动的专场报告。
  四是组织好每个月的成本效益纵深行活动的例会。
  
  四、武钢的成本效益纵深行办公室是企业管理会计组织的社会实践模式
  
  当前,许多人普遍认为(会计教科书上也这么写的),管理会计组织都是在企业会计组织下面设置的一个与财务会计平级的组织,而且西方国家的企业组织中也是这么设置管理会计的。大家都不认为武钢的成本效益纵深行办公室是企业管理会计组织的社会实践模式。那么。应该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呢?笔者认为要从以下几个角度来评价。
  
  (一)企业组织结构的设置
  企业组织结构的设置可以创造性、多样化,而且不能一成不变地照抄照搬西方国家的管理模式或教科书上的东西。否则。容易犯本本主义或全部西化的错误。同样,企业管理会计组织的设计应该根据企业的需要和企业实际的情况(如人力、经济条件)来设置。
  
  (二)评价一个组织的性质关键是看它的功能而不是它的形式或其他的标准
  评价武钢的成本效益纵深行办公室是不是企业管理会计组织的社会实践模式,主要是看它的功能是不是履行了企业管理会计的功能。企业管理会计是企业决策的信息支持系统,它为企业决策者收集、加工、处理、报告与决策相关的管理信息。企业管理会计组织就是承担这个工作的组织。从上面的综述中我们可以看到,武钢的成本效益纵深行办公室就是履行了为武钢企业决策者收集、加工、处理、报告与武钢的成本效益纵深行决策相关的管理信息。同时,武钢的成本效益纵深行办公室的组成人员也主要是以会计人员为基础,并结合多方面的业务人才组成的。这也符合管理会计人员应该具备综合素质的条件。
  
  (三)企业管理会计组织从会计部门下面独立出来,有利于企业管理会计工作的开展
  管理会计教科书一般都认为,企业管理会计组织是在会计部门下与财务会计分设的一个组织。其实,这样的机构设置会导致管理会计师直接向会计经理负责,而不能直接把信息传递到总经理,从而导致信息的不及时和信息的噪音。而武钢的成本效益纵深行办公室作为一个独立的组织,能够真正履行管理会计的工作,从而提升企业的决策科学性。
  因此,笔者认为,武钢的成本效益纵深行办公室是企业管理会计组织的社会实践模式;同时,武钢的成本效益纵深行办公室的设置、人员的构成、工作开展的方式、方法都对其他的企业有借鉴单说意义。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许金叶 [标签: 企业管理 组织 模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二级管理体制下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的探
    贵阳城市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刍议
    浅谈我国建筑业管理体制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建
    管窥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思考
    加快推进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
    浅议完善铁路工程造价管理体制的方法
    滨州市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探索
    加快管理体制改革 促进肥西旅游经济发展
    推进社会管理体制机制创新
    公立医院管理体制的探索与思考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现代企业战略管理会计的应用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