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管理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刍议前景理论在应收账款管理中的应用
[摘要] 根据前景理论所提出的决策者在实际决策过程中的行为特点,对传统的应收账款管理方法进行尝试性改进,收款企业将会取得更好的管理效果。
  [关键词] 前景理论 应收账款 决策
  
  建立在经验实证研究基础之上的前景理论是正在兴起的行为财务学基础理论。根据cnki检索的结果,目前,将行为财务理论运用到企业内部财务领域分析的文献并不多见。本文尝试选择了内部财务理论基本问题之一的应收账款管理作为研究探讨的对象,以期望能在前景理论视角下取得新的收获,并能对行为财务理论应用研究有所发展。
  一、前景理论及其启示
  前景理论突破了“经济理性人”假设,从现实中的人的角度来解释人们在不确定条件下的决策行为,更注重分析当事人决策心理的多样性,刻画出了人们在不确定环境下决策的四个重要心理特征,也给予决策研究新的启示:
  1.在做出决策的过程中,人们会选择某个参照点去对比自身损益情况,并可能会因参照点的不同而使得决策行为有所改变。
  2.不确定环境中的框架并非完全透明的,当事人是有限理性的,框架的描述方式会影响其决策行为。
  3.人们在做出选择时,其偏好常常会受到很多与被选对象本身并不相关的诱因的影响而改变,如问题的描述方法等。
  4.人们对亏损的心理敏感程度大概是盈利的两倍左右,这种差异会影响其决策偏向。
  二、对现有应收账款管理方法的分析
  应收账款是依靠信用政策进行管理的,信用政策的主要内容包括:信用标准、信用条件和收账政策等。WWW.11665.COm而信用条件又是三者的核心,一般用符号“折扣率/付款期限”表示,如“2/10~1/20~n/30”。在现金折扣的条件下,对应收账款入账金额有两种不同的确认方法:总价法和净价法。
  在总价法的核算方式下,总价是其决策参考点。对付款企业来说,取得现金折扣是获益,而人们对收益的心理敏感程度比损失要弱,难以刺激其付款积极性。对于收款企业而言,恰是一个损失框架,心理敏感程度强,这很可能会刺激其在没有必要的情况下,采取过于积极的收账政策,增加收账成本。
  在净价法的核算方式下,对于付款企业而言,决策参考点是净价,失去现金折扣是损失,而人们对损失的心理敏感程度强,会提高付款主动性。对于收款企业而言,就相对减少了收款难度和收账费用,有助于合理缩短收款期限,提高资金周转率。
  不难得出,净价法优于总价法。但是,考虑到我国市场经济尚不发达的国情,以及净价法核算工作量大、手续繁琐的特点,这很可能正是现行会计准则采用总价法的原因。另外,现有方法受其假设上的局限性,仅限对结果的研究,而忽视了心理因素对于当事人实际决策过程的影响。前景理论恰是提供了一个改进思路。以下是笔者的尝试性思考。

 
  三、对应收账款管理的改进
  传统财务管理理论是建立在经济理性人假设之上,认为框架是透明的,人们总是能够识别并做出一致、准确和无偏差的理性预期,按照预期效用理论来追求效用最大化,在决策过程中不会受到主观心理及行为因素的左右。实际上,现实中的框架是不透明的,甚至是晦暗的,当人们难以看清整个晦暗的框架时,其决策行为就要依赖于他们所使用的框架,表现出框架依赖性。现实中的人也不是纯粹的经济理性人,其偏好并非是能事先确定的,其决策行为还会受到复杂心理因素的影响,在不确定环境中表现出某些非理性。根据心理学实验观察:人们的实际行为会不自觉的系统偏离于预期效用理论的预测。因此,不能忽视心理因素对于当事人实际决策过程的影响,而现有方法恰是忽略了这个过程。
  前景理论视角下对应收账款管理方法的改进,主要体现在对应收账款管理政策的核心——信用条件使用方法的变化上。具体做法主要有三点:1.将应收账款的净价作为客户的付款金额。2.将原信用条件下可享受的最大折扣的期限规定为对客户的免费期限。比如,在2/10~1/20~n/30中,将10作为免费期限。3.将现金折扣重新规定为客户无法在免费期限内付款而支付的资金占用的利息费用。利息费用的计算方式可按照原折扣期间和折扣率进行逆向计算。比如,在2/10~1/20~n/30中,将利息费用的计算方式重新规定为n/10~1/20~2/30。
  在这种管理方式下,客户的决策参考点是净价,客户意识到如果不在折扣期内付款不是失去现金折扣,而是要为此支付资金占用的利息费用,是一种更加强烈的对“消极偏向”心理敏感性的刺激,客户付款的主动性会更加高涨。对于收款企业而言,更易实现安全与效率的资金管理目标,并且可以采取适当宽松的收账政策,着眼于培养与客户的良性关系,而不再仅仅局限于回收账款的狭隘目的,从而提升营销效果。此外,这还将有助于减缓双方在立场、信息、经济利益、对收(付)款活动理解上存在的差异程度,减少日常纠纷。可以说,改进后的方法具有更加积极的效果。
  本文在对现有应收账款管理方法从前景理论视角下进行了尝试性改进。但是,新方法的提出并非旨在比较方法间的优劣,而是为了说明改进后的方法能够弥补原方法的某些不足。正如超y理论和权变理论所指出的那样:现实中的人们有着不同的需要类型,不同的人对管理方式的要求也是不同的;没有一成不变、普遍适用的最佳管理理论和管理方法,在企业管理中应当根据企业所处的内外环境和条件的变化而随机应变。因此,这种改进实际上是为收款企业改善应收账款管理提供了一种新思维,揭示了客户在付款决策过程中的非理性方面,这将增强企业对应收账款管理的灵活性和对外界环境的适应性。
  
  参考文献:
  [1]刘 力张 峥熊德华张圣平:行为金融学与心理学[j]. 心理科学进展, 2003, 11(3):249~255
  [2]葛家澍:中级财务会计学(上)[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版, 2003:217~220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韩春伟 [标签: 理论 应收账款 理中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刍议房地产企业会计管理存在的问题与优化措
    刍议会计电算化在学校财务管理中的运用
    刍议战略管理会计在企业应用中的必要性
    刍议水利会计管理模式创新
    公允价值会计计量属性应用前景分析
    刍议会计理论判断
    刍议对会计道德的几点看法
    公允价值在我国的运用现状及前景分析
    刍议往来账款的审计方法
    刍议国家审计结果公开
    刍议企业经济效益审计的指标体系及评价标准
    刍议会计委派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