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管理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浅议单位内部的会计管理
  摘要:在当今社会主义 现代 化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国民 经济 迅速 发展 情况下,加强单位内部的 会计 管理日趋重要,从健全制度和会计职业道德两方面谈加强会计管理。
  关键词:单位;内部;会计管理
  
  单位内部会计管理制度是各单位根据国家会计 法律 、法规、规章、制度的规定,结合本单位经营管理和业务管理的特点及要求而制定的规范单位内部会计管理活动的制度和方法。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完善,会计将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建立并严格执行单位内部会计管理制度,就显得尤为重要。
  
  1、内部会计管理制度的基本内容
  
  《会计基础工作规范》是在财政部1994年4月发布的《会计人员工作规则》基础上重新修订的,它全面 总结 了《会计人员工作规则》实施以来的基本经验,结合市场经济的新形势对会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并对会计基础工作方面的有关内容,作出了比较系统的修改和规定。会计内控制度是对会计信息产生过程的控制,不仅是单位内部的管理事务,更牵涉到国家及投资者、债权人等社会公众的利益,必须由国家统一程序来保证,为规范各单位内部会计管理活动的制度和办法,在《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第五章第八十四条中又明确规定各单位要建立内部会计管理制度,这就要求各单位要按照《会计法》和国家统一会计制度的规定,结合实际建立相应的内部会计管理制度;第八十六条 各单位应当建立内部会计管理体系。建立内部会计管理制度,是贯彻执行国家会计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保证会计工作有序进行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会计工作的重要措施,有重大的现实意义。WWW.11665.CoM
  
  2、笔者认为应从以下两大方面加强内部会计管理
  
  2.1完善各项制度
  2.1.1建立健全单位内部会计管理体系。单位内部会计管理体系主要是指一个单位的会计工作组织体系。内容包括:按照《会计法》和《规范》规定的原则,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设置本单位的会计机构及会计机构负责人(或会计主管人员)的职责。单位领导人应当对会计工作全面负责,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和单位其他人员应当认真执行会计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督促内部会计管理制度的贯彻实施,保证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合法性、完整性。明确会计机构与其他职能部门的分工与协作关系,会计部门与单位内部其他各部门如统计部门、内部审计部门、资产管理部门等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明确它们之间的职责、分工,有利于明确责任、加强协作,也有利于管理者的监督、考核。
  2.1.2会计人员岗位责任制度
  会计人员岗位责任制度是对单位内部会计人员管理的一项重要制度,是对会计人员岗位职责和工作标准的规定。制定会计人员岗位责任制度时,应主要明确会计人员工作岗位的设置、岗位职责和标准、岗位轮换计划、岗位考核办法等方面的规定。会计人员岗位责任制度是对一个单位会计工作进行具体分工而设置的各个职能岗位。会计工作岗位上般可分为:会计机构负责人或者会计主管人员,出纳,财产物资核算,工资核算,成本费用核算;财务成果核算,资金核算,往来结算,总帐报表,稽核,档案管理等。由于各个单位所属行业的性质、自身的规模、业务内容和数量以及会计核算与管理的要求不同,在设置会计工作岗位时,必须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各单位应当根据会计业务需要设置会计工作岗位。有的分设、有的合并、有的不设,以满足会计业务需要为原则。会计工作岗位,可以一人一岗、一人多岗或者一岗多人。但出纳人员不得兼管槽核、会计档案保管和收入、费用、债权债务帐目的登记工作。会计人员的工作岗位应当有计划地进行轮换。会计人员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参加会计业务的培训。各单位应当合理安排会计人员的培训,保证会计人员每年有一定时间用于学习和参加培训。对会计岗位进行有计划的轮换是对会计工作的一个新要求,也是十分必要的。 对会计人员进行岗位轮换,既可以使接替人员对前任的工作进行检验,纠错防弊,防止违法乱纪,又可以激励会计人员积极提高业务技术水平,按时完成份内工作,使每个会计人员熟悉本单位。
  2.1.3会计账务的处理程序制度
  账务处理程序主要是对会计原始凭证、记账凭证、账簿、会计报表等会计核算流程和基本方法的规定。内容主要包括根据国家统一会计制度的规定,确定本单位的会计科目及明细科目的设置和使用范围;根据《规范》的规定和单位会计核算的要求,确定本单位的会计凭证、格式、填制要求、审核要求、传递程序、保管要求等;根据《规范》的规定和单位会计核算的要求,确定本单位总账、明细账、现金日记账、银行存款日记账等的设置、格式、登记、对账、结账、更正错误等要求;根据国家统一会计制度的要求确定本单位内部会计指标体系考核要求。
  2.1.4原始记录管理制度
  原始记录是会计核算工作的基础环节。对原始凭证要从凭证是否真实、齐全,手续是否完备,数字是否准确等方面进行认真核实,加强对原始记录的审核与监督,这是有关会计人员的责任。
  2.1.5内部牵制制度
  建立内部牵制制度。主是为了加强会计人员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相互核对,以提高会计核算工作的质量,防止会计事务处理中发生的失误和差错以及营私舞弊等行为。内部牵制制度是内部会计管理制度的重要内容之一。制定该项制度时,应当与会计人员岗位责任制度结合起来考虑。其主要内容包括:内部牵制制度的原则,包括机构分离、职务分离、钱账分离、账物分离等;对出纳等岗位的职责和限制的规定;有关部门或领导对限制性岗位的定期检查办法等。
  2.1.6 财务收支审批制度
  建立财务收支审批制度。财务收支审批制度是指确定财务收支审批范围、审批人员、审批权限、审批程序及其责任的制度。是财务会计工作的关键环节,主要内容包括:第一,确定财务收支审批人员和审批权限,也就是明确单位领导人、总会计师、会计机构负责人,其他有关机构负责人审批财务收支的范围和最高限额,超过规定限额应当报批的程序。第二,确定财务收支的审批程序,包括经办人、审核人、批准人等应当履行的手续及承担责任等。第三,明确对财务收支中违反规定的责任人和领导人的处理

  2.1.7财产清查制度
  各单位应当建立财产清查制度,定期对固定资产进行清查,以保证账、实相符,建立财产清查制度是保证 会计 核算正常进行和会计核算质量的重要措施,主要包括:财产清查的组织领导;财产清查的范围;财产清查的期限和程序、方法、要求;财产清查中发现的问题的处理程序,对财产管理人员的奖惩制度等。
  2.1.8稽核制度
  稽核人员要对有关的会计账、证进行复核;对各项收支计划及财务收支进行复核;对各项 经济 合同、经济协议的合法及合理性进行复核;对于大型开支要进行全过程。
  2.1.9建立定期财务会计分析制度
  定期财务会计分析制度主要是规定财务会计分析的时间、召集形式,参加的部门和人员;财务会计分析的内容和分析方法;财务会计分析报告的编写要求等项目。监督。对于稽核中发现的问题要分析情况进行更正、补救重新取证。
  2.2从职业道德方面约束会计行为
  职业道德是人们在从事某种职业应该遵守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是一种职业赖以生存和 发展 的基石,每种职业因其服务的内容和对象的不同对职业道德的侧重点有所不同。会计职业道德是指会计职业活动中应当遵循的、体现会计职业特征的、调整会计职业关系的职业行为准则和规范。会计职业道德是会计人员在长期的职业活动中逐步形成和 总结 出来的,调整会计人员与社会之间、会计人员个人之间、个人与集体之间的职业道德主观意识和客观行为的统一。会计职业道德要求会计人员应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廉洁自律、客观公正、坚持准则、提高技能、参与管理、强化服务。为实现以诚信为目标的会计职业道德目标,必须多管齐下,开展全方位、多形式、多渠道的会计职业 教育 ,逐步培养会计人员的会计职业道德情感,树立会计职业道德观念。会计工作既涉及金钱又与国家和群众的利益紧密相关,因此会计人员必须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笔者认为重点应把握以下三点:
  2.2.1强自我修养,提高技能及个人素质。在努力学习本专业理论知识的同时,积极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人民财政为人民的原则,行岗位职责,从帮国家用好每一分钱做起。在办理经济事务中必须严于律己,忠于职守,严防私心杂念的产生,坚持原则,在金钱面前不动摇,按 法律 法规办事,严防违法乱纪的事件发生,坚决同不良现象作斗争。
  2.2.2会计职责是会计职业道德规范的核心,也是评价会计行为的主要标准。会计整天与数字、报表等打交道,核算的数字必须真实、准确、完整。如实反映、正确核算是《会计法》对会计工作最起码的要求,最基本的职业道德。对每一项任务,总要认真行事,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不怕数字繁多,条目戎乱,认真核对、汇总。做到字字准确,事事放心。在当今市场经济的大潮中,金钱与物质的激流很容易吞噬人们的道德和原则。不能在金钱的诱惑或受外界的压力而随便改变立场,从而利用职务之便,弄虚作假,伪造账目。以损害国家的利益来谋求部分人的不正当利益。都是有违这一基本的职业道德的。
  加强单位内部会计管理,要求会计人员应当具备必要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熟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统一会计制度,在法律、法规等强制性规范和职业道德非强制性软规范约束下,遵守内部会计管理制度,提倡爱岗敬业、恪尽职守、诚实守信。怀着高度的责任心,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工作态度,做好会计工作。
  
   参考 文献 :
  [1] 党宇红:对会计内部控制的探讨[j],时代经贸,2007.3
  [2] 会计基础工作规范,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1996. 6
  [3] 唐潇泓:提高会计职业道德的思考[j],科技信息( 科学 教研),2008. 5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赵梅峰 [标签: 单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议完善铁路工程造价管理体制的方法
    事业单位新旧会计制度的比较与研究
    浅议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运用
    浅议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
    如何加强事业单位会计电算化的内控制度
    浅议教育系统实行会计集中核算的利与弊
    事业单位新旧会计准则比较
    事业单位会计管理的加强措施探析
    新会计准则下公路管理单位会计审计的若干思
    对事业单位收入会计确认的研究
    浅谈事业单位成本核算与会计报表体系改革
    事业单位会计电算化项目风险管理框架探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