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管理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新会计准则对企业财务管理的研究
摘要:财务管理是有关企业资金的筹集、投放和分配的管理工作,财务管理工作是企业管理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新企业会计准则的颁布和广泛施行,我国当前的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正面临着重大的影响和挑战。
  关键词:新会计准则;财务管理;企业
  中图分类号:f275文献标志码:a文章编号:1673-291x(2009)32-0153-02
  
  一、新会计准则的特点
  
  我国的新会计准则体系由基本准则、具体准则和应用指南三部分构成。其中,基本准则是最为主要的,在整个会计准则体系中起主导作用;具体准则则是依据基本准则原则要求对有关业务或报告做出的具体规定;应用指南是对具体准则的操作指引。新会计准则的执行填补了我国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经济业务会计处理规定的空白,提高了会计准则的国际化,其颁布和实施具有重要的意义。总体上来说,新企业会计准则具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转变了以前重利润表轻资产负债表的理念,向重视资产负债表理念转变;第二,新会计准则基本实现了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趋同,在会计核算原则、会计计量属性和会计政策选择等方面,新会计准则体系借鉴了国际会计准则;第三,在资产减值损失、企业成本核算等各方面有了新的规定。实践证明,新企业会计准则颁布和施行的一段时间以来,我国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从各方面来说都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与企业经营相关的投资人、债权人、经理人等各方面的利益主体也更加重视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本文将结合笔者自身的财务管理工作实务,详细探讨新会计准则对企业财务管理的主要影响,并且在这一前提下积极探索进一步完善新会计准则下的企业财务管理的对策。Www.11665.cOM
  
  二、新会计准则对企业财务管理的主要影响
  
  与旧企业会计准则相比较而言,新的企业会计准则实现了从重当前利润到重长远发展的突破,同时也更提倡和注重资产负债表的核心地位。这种注重点的变化更有利于规避企业的短期行为,有助于进一步提高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和财务管理效益,实现企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其主要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公允价值计量规定的影响
  公允价值是指在公平交易中,熟悉情况的交易双方自愿进行资产交易或债务清偿的金额。新企业会计准则在金融工具、投资性房地产、债务重组、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等方面的确认与计量中引入了公允价值的计量方法,不再将权责发生制和历史成本法作为会计核算的基本原则。公允价值的引入是新企业会计准则的一大特点。公允价值的引入和计量可以从原则上规范企业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的行为,提高会计信息使用的质量,较大程度上满足会计报表内外部使用者对会计信息准确性和真实性的要求。新准则应用实施一年多以来,应用公允价值计量后的会计报表提供了更为准确的报表信息,多种可供选择的会计计量属性如历史成本、重置成本、可变现净值、公允价值等也为企业财务管理者做决策提供了更为广泛的选择。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相比,我国企业会计准则体系在确定公允价值的应用范围时,更充分地考虑了我国的国情,做了谨慎地改进。例如,在房地产投资方面,投资性房地产一定程度上也减少了含有较多假设的估值技术的应用,即在一些领域,要求只有在存在一定程度的可靠性时,才允许相关性的进一步运用。
  
  2.新会计准则在财务资产减值规定、企业成本核算等方面的影响
  与旧企业会计准则相比较而言,新的企业会计准则在资产减值的计提和会计处理上也做出了严格的规范,新准则规定统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不能够采用购买法、可转化债券在股价上升的情况下不能够确认损失等,这些规定都有利于企业控制财务风险。另一方面,对于部分上市公司而言,使用公允价值以后,新准则规定的为实现收益和损失都要加以确认,增加企业账面利润,由于此部分损益没有现金流量支撑,可能会导致收益实质上的超分配,进而增加企业经营的财务风险。新会计准则在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金融资产转移和套期保值等方面的规定,也为上市企业在金融市场开放、金融工具创新等环境下,利用金融工具、套期保值等进行财务风险规避提供了制度基础。此外,在企业成本核算方面,新会计准则也实现了国际趋同,这一方面使得

3.企业应进一步加强财务方面的控制,促进财务管理的创新
  为配合新会计准则的实施,企业应该运用系统分析的方法,建立科学、有效的财务管理监控制度。首先,企业各部门要提高认识,把强化资金管理作为推行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内容。由于资金的使用周转效率直接牵涉到企业内部的方方面面,企业经营者包括各部门应转变观念,认识到管好、用好、控制好资金的重要性。在资金的使用和管理上要认真对待、层层落实,严格资金管理和支出的控制。其次,企业也应注意加强财产控制。建立健全财产物资管理的内部控制制度,在物资采购、领用、销售及样品管理上建立规范的操作程序,堵住漏洞,维护安全。对财产的管理与记录必须分开,以形成有力的内部牵制。定期检查盘点财产督促管理人员和记录人员保持警戒而不至于疏忽。此外,企业也应该强调公允价值、可变现净值、现值的重要性,尤其是公允价值的操作运用。要积极适应会计变革的要求,要强调经济活动的实质、经营环境变化作用于公允价值等计量属性对企业的经营决策的影响。
  
  4.注重培养适应企业发展的高素质财务管理人员
  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需要现代财务制度的支撑,新企业会计准则对于目前的企业经营者和财务管理人员来说将是一次全新的挑战。对比于以前的会计制度而言,新会计准则更强调的是对于企业资产负债表日的企业财务状况的真实反映,而不是简单地关注企业的损益情况;更强调企业盈利模式和资产的运营效率,而不仅仅是效果;更关注企业今后的增长潜能;更注重于资产的质量以及揭示可能存在的风险及权力义务。因此,注重培养了解和熟悉新会计准则的财务管理人员是企业进一步发展的必备条件,企业应该根据实际财务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联系和借助内外部力量解决问题,尤其是财务主管人员的观念意识应该及时更新。例如,企业可以通过联系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高级财务经理人,聘请其为企业进行专门的培训设计,同时财务相关工作人员应当认真学习和领会新会计准则的精神实质,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水平,以此来提高自身的职业判断水平。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发现未来随着我国新会计准则的进一步深入实施,我国企业财务管理也必将受到更为深刻的影响。但是,相信随着我国现代企业财务管理制度的不断变革和完善,新会计制度和企业财务管理的融合必将越来越完美。 编辑
  
  参考文献:
  [1]张育红.新会计准则下的企业财务管理[j].管理,2008,(3).
  [2]李萍.浅析新会计准则的主要特点和对财务管理决策的影响[j].商业文化,2008,(9).
  [3]商春晓.新会计准则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j].审计与理财,2009,(3).
  [4]梅祥珶.新会计准则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及对策[j].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9,(3).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蔡端俊 [标签: 新会 对企业 财务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公允价值会计理论基础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经济学对会计理论的影响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中外会计理论研究动态与趋势分析*
    网络环境下会计理论和方法的创新
    解析财务会计理论:演进\继承与可能的研究问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广义虚拟经济视角下的人力资本会计研究
    会计的信息化研究
    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双师型”教师培养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