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管理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管理会计面临的挑战及发展趋势研究
管理会计的理论和实践为改善和强化企业内部经营管理作出了重要贡献,但传统管理会计的某些方法和理论已不适应现代管理的要求,必须创建新的管理会计理论体系
  
  由于高新技术的迅猛发展和经济全球化步伐的日益加快,管理会计作用的对象及其外部环境都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而与此同时,管理会计的基本内容和主要技术方法却几乎一仍其旧,没有突破性的进展和显著的创新。实践表明,建立在传统技术基础上的现行管理会计的一些观念、理论和方法,由于未能与电脑一体的弹性制造系统,全面质量管理,及时适量生产等同步发展,已经显得不那么适应企业内部管理的需要了。
  
  一、新形势下管理会计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一套严密而又行之有效的理论
  管理会计向来缺乏坚实的理论基础,无论是

产量,人工工时或机器工时:第二类与产品种类数有关,可把它们归集到产品检验,零部件存货管理,产品设计等相关的作业中去,成本动因是高度测试的次数、零部件的品名数、设计或更改的次数等;第三类与生产的批数有关,如管理人员费用,办公用品费,人工准备成本等,可把它们归集到订单处理、生产指令等作业中心,成本动因是定单数,设备调整准备的次数等:第四类与车间的存在与否有关,可把它们分到车间一般费用,车间设施占用、人事管理的培训作业中心,成本动因是机器工时、人工工时,职工人数,培训时间等。WwW.11665.COM
  这样,就把企业看成是一个由内到外的作业链,每完成一个作业,要消耗一定资源,就形成一定价值,转移到下一个中心形成一个价值链,最后通过转移给顾客取得收入而获得盈利。
  在作业成本法下,成本归属从因果关系出发,间接成本不再在各产品间直接分配,从而费用分配的因果性更为明确,产品成本的计算也更为准确和合理。故作业成本法的产生,扩展了成本性态和概念,使成本计算更正确,决策更有效,定价更灵活。
  
  (三)战略管理会计将受到青睐
  战略管理对传统管理会计提出了挑战,迫切要求传统管理会计观念更新,尤其是对战略决策信息的提供,要求提供超越企业本身的更为广泛,更有用的与战略管理相关的信息,不仅包括内部信息和财务信息,更重要的是诸如市场需求量,市场占有率等外部信息和非财务信息。具体说来,战略管理要求传统管理会计在以下方面克服其轻战略,重战术的不足:
  其一,改变传统管理会计只顾内部而忽略环境变化的影响,用静态目光看待问题的缺点,站在战略高度,从全球范围来看待企业的目标和行为,时刻关注跟企业息息相关的市场环境的变化及对企业的影响。例如,从成本观念来讲,传统管理会计讲究降低劳务成本,缺勤率等,但对于处于衰落期的行业或因技术落后而落伍的企业,仅对一些不重要细节的边际调整并不能改变它的根本命运。最重要的是企业具有有效获取,分配、使用资源以充分利用环境机遇和防止环境威胁的能力。
  其二,克服传统管理会计只重短期利益的缺陷,注重企业的长远健康发展,传统管理会计以“利润最大化”为最终目标,忽视了企业的长远发展,忽视了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一个重要因素——“风险”,容易造成行为的短期化,如为了一时的利益而降低质量标准,但这最终将损害企业声誉和品牌形象乃至长远利益。从战略角度来说,管理会计的最终目标跟企业目标一样也应是“企业价值最大化”,以获得一种持久的竞争优势。相应地,对企业业绩评价的尺度应采用战略业绩评价。 整理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唐月 [标签: 管理会计 发展趋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二级管理体制下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的探
    贵阳城市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刍议
    浅谈我国建筑业管理体制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建
    管窥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思考
    加快推进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
    浅议完善铁路工程造价管理体制的方法
    滨州市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探索
    加快管理体制改革 促进肥西旅游经济发展
    推进社会管理体制机制创新
    公立医院管理体制的探索与思考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公允价值会计理论基础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