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高职电算化会计学习点滴建议

高职电算化会计学习点滴建议

  2005年10月28日,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提出应把发展职业教育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教育工作的战略重点,要大力发展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加快培养高技能人才和高素质的劳动者。高职教育旨在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因而对于高职会计专业学生来说,更着重于培养其实际动手能力,而选择一个较好的软件尤为重要。
  由于《电算化会计》是一门理论性与实践性较强的课程,要求学生掌握电算化会计的基本理论、基本内容和基本操作方法,要达到这一教学要求,除学生自学外,教师的讲授也是一个重要的教学环节。教师要提高讲课的效率及效果,负责教学答疑。要为学生提供尽可能完善的教学服务,帮助他们掌握本课程教学大纲要求学习的内容。在整个教学过程中要充分发扬学生的学习自主性,注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在学习的过程中,有的同学往往忽视理论,片面认为电算化就是上机,就是实践,其实这是不对的,或者是只学理论,而忽视实践,认为自己已经懂了,一旦上机就又会碰到很多的问题,因此,学习的过程中,理论与实践缺一不可。
  当然由于本课程实践性强,上机实验是本课程的重要环节,是区别其它会计专业课程的标志,安排好上机时数,辅导学生完成上机实验,是学好本课程的根本。为此,要求教师根据大纲要求,合理调配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的时间,帮助学生掌握软件的操作技能,培养学生分析和举一反三能力,最终达到教学目的。WWW.11665.cOM
  学习过程中教师引导学生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由浅入深、循序渐进、逐步领会和掌握学科内容,使学生的业余自学置于更为主动和完善的教学环境之中,增强学生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使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深刻体会到学习这些知识对于他们的工作和以后的继续学习确实有用。
  以学生学习为中心,要充分考虑学生应该“学什么”和“怎么学”两方面问题。
  (1)注重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主导作用的发挥。
  (2)注重构建适合师生、生生之间交互、讨论的教学环境。
  (3)加强对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4)进行课程设计,要讲求经济,注重教学效果和效益。根据这一思想,在设计课程教学资源时,应力求“少而精”,而避免“大而全”。
  电算化会计课程的基本内容包括:会计信息系统、系统管理、账务处理子系统、报表处理子系统、工资管理子系统、固定资产管理子系统、采购与应付子系统、销售与应收子系统、存货管理子系统、会计信息系统建设与管理、企业管理信息系统的新发展。
  (1)会计信息系统
  a.计算机会计工作的基本内容
  b.会计信息系统的基本构成
  c.计算机会计信息系统的概念及其工作的特点
  d.会计信息系统的功能结构
  (2)系统管理
  a.系统管理作用
  b.操作员及操作员权限管理
  c.建立账套、确定账套参数与权限设置
  d.年度账管理
  (3)账务处理子系统
  a.账务处理子系统的初始设置
  b.账务处理子系统的日常业务处理
  c.辅助核算业务处理
  d.期末业务处理
  e.出纳管理
  (4)报表处理子系统
  a.报表处理子系统的处理流程
  b.报表处理子系统的功能结构
  c.报表处理子系统的初始设置
  d.报表处理子系统的日常工作的处理
  (5)工资管理子系统
  a.工资管理子系统的业务流程
  b.工资管理子系统的数据流程
  c.工资子系统的基本使用方法
  (6)固定资产管理子系统
  a.固定资产子系统的业务流程
  b.固定资产子系统的数据流程
  c.固定资产子系统的基本使用方法
  (7)采购与应付子系统
  a.采购与应付业务的业务流程与数据流程
  b.采购与应付系统的基本设置、输入及输出
  c.采购与应付系统的业务处理与凭证处理
  (8)销售与应收子系统
  a.销售与应收业务处理和核算的基本业务流程
  b.销售与应收业务处理和核算的数据流程
  c.销售与应收子系统的数据处理
  了解了电算化各个子系统后,重点要求学生掌握账务处理子系统,它是整个电算化的核心。相当于人的心脏。一定要上机结合实际经济业务了解整个账务处理的流程。
  总之,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由于目前大多数企业都已经实现了电算化,作为培养社会会计人员的高职院校为社会输送职业技能型人才提供服务责无旁贷。作为学生则要在学习过程中坚持自主学习与教师辅导相结合,理论教学与学生实践相结合,扎实掌握电算化这一学科,为将来从事会计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于丽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双师型”教师培养研究
    提高中职会计电算化教学质量的思考与实践
    谈电算化会计中会计分录的编制
    统一会计电算化考试内容的探讨
    会计电算化对审计工作的影响浅谈
    会计电算化在我国的应用研究
    会计电算化内部控制相关问题探讨
    行动导向教学法在会计电算化教学中的应用
    会计电算化内部控制探究
    如何加强事业单位会计电算化的内控制度
    高职《成本会计》课程项目式教学探究
    五年制高职成本会计教学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