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浅论高等职业教育会计电算化专业的实践性教学

浅论高等职业教育会计电算化专业的实践性教学

  一、高职院校会计电算化专业实践教学存在的问题
  1.实践教学课程体系设置的不合理。根据相关调查研究表明,目前我国高职院校会计电算化专业在实践课程的设置上,还处于过度陈旧的实践教学模式。这种实践教学体系具有很多缺陷:一是对学生专业技能方面的训练较少,实践课程的设置没有充分考虑到我国目前就业市场变化的趋势和用人单位对人才的需求,因此呈现出了一定的不科学性,并且这种过度陈旧的实践教学模式的不灵活性,也导致了学生的能力弱,造成用人单位对学校所提供的实习生满意度的持续下降;二是目前国内的高职院校尚未建立一套完整的实践技能的课程评价体系,所采用的评价考核依旧以考查理论知识为主,缺少了对学生职业技能的考核,因此也间接造成学生对实践能力的弱化。除此之外,由于学校与企业之间缺乏相关的政策扶持以及契约上的约束,可供学校学生进行实习的就业单位和岗位严重不足,由此导致了较高的专业不对口率。
  2.模拟实训室仿真性和系统整合性的缺乏。通过调查发现,目前国内有90%的高职院校已经建立了会计实训室和电算化实训室,但是却有70%高职院校的实训室没有达到仿真要求和学生实践学习需要,没有较为真实的会计工作环境。这样不仅激发不了学生的学习热情,更无法达到分组轮岗轮训和学生基本技能培养的目的,学生也根本无法从中体验会计电算化的优越性,更谈不上通过这种实践教学培养社会需要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了。
  3.系统性实践教材和教学案例的短缺。www.11665.CoM目前,国内没有系统、完整的实践性教学资料,许多高职院校所使用的实践教学教材大多来源于国内本科院校所使用的教材,将其中的内容进行压缩后得到的,这样的教材从内容上看十分分散,没有系统性,并且更多地注重理论知识的讲解,对实践性方面的内容是严重缺乏的;也有少部分的高职院校采用本校自编和开发的教材,但是由于力量的单薄,内容呈现出了一种不全面的特点,这样不利于学生的深度学习,严重影响了教学的质量。
  4.教师自身实践技能的薄弱。目前国内高职院校会计电算化专业的教师大多是从学校毕业之后就立刻到校任教,即使是考取了会计师职业资格证的教师,由于没有机会到企业从事会计工作,所学知识也仅局限在理论的层面,缺乏实践的经验,因此很难有效地组织学生的实践学习。教师虽然掌握了丰富的会计电算化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知识,但是缺乏会计工作中相关问题的处理经验和能力,在指导学生实践过程中也缺乏了真实性,没有办法教给学生处理真实工作环境中的复杂问题,就更加无法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这就对高职院校实践教学造成极大的不利。
  5.校企合作开展不力,校外实训基地难以落实。由于财会的特殊性和保密性,会计电算化专业开展校企合作很难实施,大多企业不愿意接受学生顶岗实习,即使大部分高职院校已经签署了“友情式”校外实训基地合作协议,但该专业学生不可能到单位顶岗实习,顶多是参观实习,时间在半天到一天。即便部分学生自己联系了实习单位,但很难直接参与实际财务工作。顶岗实习流于形式,使得学生的专业生产实习落不到实处,达不到预期实践锻炼目的。
  二、高职院校会计电算化专业实践教学的改进措施
  1.合理设置实践课程,加大实践力度。第一,合理设置实践课程内容和时间。目前国内大部分高职院校的会计电算化专业在课程安排上都存在一定的问题:一是没有系统的会计电算化的模拟教材;二是在会计电算化专业的课程安排中,电算化方面的课程所占比例很低,基本上不超过总课程的15%。针对存在的这两个问题,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着手进行改进:首先是学校应该大力扩充电算化方面的实训教材,以加强学生的联系;然后是增加电算课程所占的比例。第二,加强会计电算化模拟实验室的建设。高职院校应该全面改进学校的会计电算化的实验室,加大其仿真性,只要将全方位的模拟真实工作环境中的工作环境、工作流程等运用到会计电算化实训室的建设方面,那将会对学校在本专业上的实践教学带来极大的飞跃。
  2.加强教师的实际操作技能和电算化系统管理技能。作为一门应用性较高、实践性较强的学科,必须要求该专业教师在具有丰富理论知识的基础上,更加深化该专业扎实熟练的实际操作技能和管理技能:一是要能熟练地运用和掌握会计电算化系统的安装、调试和维护;二是在能够解答使用过程中出现的操作问题的基础上,必须熟练掌握常用电算化软件系统各个模块的操作;三是具有经验丰富的信息系统管理技能。教师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提高自身的实际操作能力:首先是认真准备实训课程。教师需要重新调整自己对实践课程的观念,以一种认真的态度对待实践课程,课前做好充足的准备,经常进行上机的联系,强化自身的实际操作能力,并且对学生在实践过程中的问题进行记录和总结,以此更好地辅导学生的实践;其次是教师应该定期接受专业进修,随着会计电算化方面的软件更新换代,教师只有不断地进行定期的专业进修,才能够更好地将课程与现实实际相结合,实践教学才能做得更好;最后是教师应该对会计电算化方面的所有信息有一种敏锐的观察力,及时了解社会中与会计电算化有关的信息,并且将信息及时传达给学生,以更好地使他们了解会计电算化在社会中的实际应用情况。
  3.将教学活动的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起来。案例教学和社会调查活动是实践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案例教学应该包括在会计电算化的实践型教学环节中,会计电算化案例教学法也就是在学生学习和掌握了一定的会计电算化理论知识的基础上,通过对案例的剖析,使学生把所学到的理论知识充分地运用到会计电算化的实践活动中去,这样的教学方法可以提高学生对优秀案例的学习和掌握,并且从中获得新的启发,随后便将其灵活运用到实践活动中去,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教学有机地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启发了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创造力。
  4.加强校企之间的合作。加强学校与企业之间的合作,能够全方位地拓宽高职院校的办学之路,同时也有利于企业的进一步发展,从这方面来看,具体到会计电算化专业的实践教学中具有以下几方面的必要性:一是学校和企业之间开展合作,这样有利于学校开辟多种办学途径;二是这样有利于促进学校特色课程的进一步发展和学校相关教材的完善,并且可以更好地推进学校在专业设置上的优化和新专业的开办;三是学校和企业的结合有利于学校更好地了解企业对会计电算化专业人才的需求,根据这些具体需求可在课程设置上进行相应的调整。
  三、结论
  实践技能已作为会计电算化工作中一项重要的技能,实践教学必将成为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教学环节设置的重要内容,着重于理论教学、忽视了实践教学的传统模式已很难适应这个时代高职教育的发展需要;大量的会计电算化人才将被这突飞猛进、高速发展的社会所需求,因此,深化实践课程在会计电算化专业中的重要性,建立仿真度高的实训室,是提高高职院校会计电算化专业实践教学的有效途径。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周亨炉 [标签: 等职 等职 等职 南京 等职 等职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论注册会计师在民事赔偿中的民事责任
    试析加州高等教育管理体制及对我国的借鉴
    高等院校成本会计学与管理会计学课程整合研
    浅论影剧院会计管理
    浅论我国会计电算化的现状与发展
    浅论审计项目全面质量管理
    浅谈高等学校会计专业职业道德教育
    浅论注册会计师审计的独立性
    浅论会计集中核算与国库集中支付相融合研究
    我国高等教育成本核算的会计假设分析
    浅论会计电算化下的企业内部控制
    总会计师在我国企业和高等院校管理工作中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