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中国高校会计电算化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中国高校会计电算化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会计电算化是以电子计算机为主的当代电子技术和信息技术应用到会计实务中的简称,它实现了数据处理的自动化,使传统的手工会计信息系统发展演变为电算化会计信息系统。在中国,1981年8月,“会计电算化”概念在财会行业里得到公认和发展,随着近年来知识经济的蓬勃兴起,高校会计也逐步实现了电算化管理。
  一、实现会计电算化操作的意义
  1.减轻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大量的工作由计算机完成,财会人员可以从繁杂、单调的事务中解脱出来。
  2.提高会计核算质量。会计电算化解决了手工记账不规范、不统一、易漏易错的问题,提高了会计核算的准确性。
  3.促进会计工作规范化,有利于提高会计管理工作。会计电算化要求输入数据规范,而且处理过程要得当。在操作上要求财会人员知识结构更新,人员素质提高,从而健全会计电算化工作规范体系,提高管理质量。
  4.充分利用会计信息,提高效益。会计电算化的大量信息资源可以及时准确地记录、汇总、分析,使使用者改变了手工填制凭证、登记账簿、编制报表等一系列账务处理程序,实现了会计数据处理的自动化,还可以通过网络系统迅速传递信息,从而提高会计信息的及时性、系统性、全面性,为领导层面掌握信息提供了保障。
  二、高校会计电算化存在的主要问题
  1.会计电算化的职能未全面发挥。会计电算化是一门综合管理科学、系统科学、计算机科学的综合性系统科学。WwW.11665.Com会计电算化的学科高校不同于企业,高校不追求经济利益。在高校,会计电算化软件比较落后,主要体现在核算职能,包括记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账、算账、报账等工作,而会计电算化的管理职能、分析职能、决策职能未得到充分发挥。很多高校往往选择不同的会计软件,比如学生经费发放软件、工资发放软件、日常报销软件,各种软件数据无法共享,妨碍财务最终的统计、比较工作。随着高校业务的发展,会计信息系统在系统的开放性、处理的分散性、数据的共享性等方面都提出了很大的要求。很多高校在会计电算化软件及硬件投入等方面支持力度不够,还未认识到财务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对提高学校财务管理水平的重要性。
  2.高校会计电算化内部控制制度不够健全。会计电算化,记账、结账、对账等都是由计算机自动进行的,以前手工会计核算内部牵制制度已经不适合了。会计电算化的实行带动了一些新的财务管理岗位,但是在高校,缺乏对有关电算化岗位的制度约束,有些岗位可以既输入数据,又输出报送数据,也有条件对数据进行修改,加大了出现错误和舞弊的可能。另一方面,网络时代电算化会计的发展对会计信息质量的真实性和安全性提出了新的挑战,高校会计电算化面临着内部人员对会计数据的非法访问、篡改、泄密和破坏及外部不法分子恶意入侵等方面的风险。
  3.缺乏会计电算化复合型人才。目前,高校的财务工作人员日常核算业务较单一,接受新知识,新技能的速度较慢,至于系统分析、设计、维护等复杂的工作就更不可及,会计电算化的优越性不能得到发挥,其工作效率也难以实现。会计电算化融合了计算机科学、管理科学、信息科学和会计科学,会计电算化的应用发展对高校会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首先,要掌握会计专业知识、国家政策法规、相关的行业会计制度;其次,不断深化自己的会计核算知识,熟悉会计业务操作;最后,掌握相关的计算机知识、财务软件的使用技术以及维护保养知识。如何培养会计电算化复核人才,成为高校发展会计电算化的重要条件之一。
  三、完善高校电算化发展的建议
  现代社会是高科技信息的社会,财务电算化管理系统能够存储并分析大量的数据信息,能够为高校会计人员提供准确可靠的财务数据,提高财务管理水平。高校会计电算化是管理现代化发展的客观需要,面对高校会计电算化存在的问题,高校必须与时俱进,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电算化的管理。
  1.重视会计电算化复合型人才的培养。首先,增强从业人员的法律意识。近年来从业人员利用电算化系统的弱点进行的贪污、舞弊等违法犯罪活动也有所增加。高校应对财务人员要加大会计电算化的法律法规的学习,熟悉中国相关法律法规。其次,增加电算化系统高级功能的培训,把管理功能、决策功能放在重要位置,以提升从业人员的素质。最后,加强数据安全教育,强化网络安全技能,提升会计电算化的安全意识。全方面提高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更好的运用电算化系统,以保障中国会计电算化工作朝着健康方向发展。
  2.完善高校电算化内部质量控制体系。根据《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考核标准》及会计电算化工作自身的特点,制订并完善会计电算化岗位责任制、计算机软硬件操作管理制度、会计电算化档案管理制度、计算机病毒的防治等一系列会计电算化管理制度,确保会计电算化系统高效、稳定、安全地工作,充分发挥会计电算化工作的优势。合理设置岗位职责,将系统不相容的职责进行分离,通过这种相互稽核、相互监督和相互制约的体制,防止经济犯罪,促进电算化在高校的健康发展。
  3.提高和完善会计软件功能。软件质量的好坏直接决定了财务管理水平的高低,高校根据《高等学校财务制度》和《高等学校会计制度(试行)》的要求,选择合适的高校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软件。同时和软件开发商达成长期合作协议,长期维护。并且根据高校业务的需求,及时升级软件,开发新的功能。在核算的基础上,增加分析、决策等功能,不断改进,不断完善高校会计电算化的职能。逐步实现由目前以利用会计软件进行财务核算为主向以利用会计软件进行资金管理、财务分析和评测为主的现代会计电算化模式转变,将会计电算化纳入高校管理信息系统,使其真正发挥内在优势,为高校财务管理提供多方位的服务。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高翔 [标签: 操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二级管理体制下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的探
    高校会计信息化相关课程教学研究
    全球化背景下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供需分析
    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管的模式考量与制度选
    高校二级教学管理体制改革
    关于加强高校实践教学管理体制创新的思考
    中国会计理论研究应有历史使命感初探
    从业务流程再造的角度谈如何解决高校报账难
    中国注册会计师制度面临问题及对策的研究
    内部控制视角下高校财务管理探究
    中国财务会计概念框架研究综述
    会计信息化与中国CPA考试改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