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对军队会计电算化工作的几点思考

对军队会计电算化工作的几点思考

  1、会计电算化是深化军队会计工作改革的重要方向
  1.1会计电算化有利于简化军队会计工作流程。电算化条件下的军队会计工作只需一次录入,其它过程均可由计算机来进行处理。过去需要多人共同完成的填写凭证、记录账薄、编制报表等项工作,现在只需要少量的人员进行操作。电算化会计不仅“解放”了军队会计人员的双手,同时也为激活军队会计人员的头脑创造了条件,使他们有更多精力履行军队会计的监督、控制职能,提高军队会计工作效率和质量。
  1.2会计电算化有利于改进军队会计信息处理方式传统的会计信息处理是按照会计工作内容的不同,结合内部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控制的要求来划分的。在电算化条件下,过去由会计人员分工完成的许多内容都可由计算机自动完成。尤其是在信息网络环境下,军队会计部门可以通过计算机,综合地处理各种数据,从而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l.3会计电算化有利于创新军队会计信息存储方式在传统会计环境下,军事经济业务均记录于纸张之上,并按会计工作流程分为原始凭证、记账凭证、会计账簿和会计报表等。在电算化条件下,过去纸质的凭证和账薄可以通过扫描等途径记录在磁盘或光盘上,既丰富了军队会计信息的存储方式,也增强了军队会计信息存储的安全性。
  1.4会计电算化有利于强化军队财务控制传统与电算化条件下的军队会计对军队会计信息的控制有较大的区别。传统会计主要采用结构控制方法,如通过设置相互牵制的会计岗位、建立相互稽核关系等进行控制。Www.11665.COm而在电算化会计中,军队会计控制由人工控制转变为人工与计算机共同控制,使得会计控制更为科学,要求更加严密,操作更加灵活,控制效果也更加有效。
  2、军队会计电算化的风险表现
  2.1系统故障风险。军队会计电算化系统主要由硬件和软件两部分构成,硬件是基础,软件是灵魂。是机器就会有出错的可能,机械故障、零配件损坏、操作失误等原因都有可能导致硬件系统失灵,导致非法调用和修改,可能会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
  2.2职责集中风险。在电算化条件下,所有数据和信息都由计算机自动处理,工作效率提高,所需人员大大减少,致使原有的一些工作岗位合并,人员职责相对集中,如操作人员既可能既进行数据的输入,又负责数据的输出,如果不采取相应的控制措施,数据可能被篡改,信息可能被泄漏,可能会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
  2.3数据输入输出风险。在电算化条件下,会计信息来源于会计凭证,如果缺乏有效控制,一旦输入错误的数据,计算机接受这部分数据并进行信息处理,可能会造成会计账簿和会计报表等信息输出错误,会计数据的真实性和完整性难以保证。
  2.4信息存储无纸化风险。在电算化条件下,信息处理主要包括输入信息、加工信息和输出信息三个步骤,虽然部门问的信息传递仍可以通过纸质文件的形式来完成,但加工过程的自动化可能导致可视性线索消失,除了部分原始凭证和打印输出的报表外,大多数会计

信息是以文件的形式存储在各种介质中,由于缺少诸如签名、盖章之类的证据化操作,对会计信息的窃取或修改也不易察觉。在网络条件下,大量的会计信息以电子数据的形式存储,网络数据的共享性则使得会计信息面临更加严重的安全威胁。
  3、加速推进军队会计电算化进程的对策建议
  3.1加强军队会计电算化工作的组织领导。军队会计电算化是军事经济领域的一项重要变革,对军事经济活动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因此,要快速推进军队会计电算化进程,一是要争取党委和各级领导对军队会计电算化工作的支持。二是要提高广大官兵对军队会计电算化工作的认识。三是制定军队会计电算化实施方案。
  3.2加强军队会计电算化系统的研制与开发。随着计算机在军队系统的运用和普及,需要大力研制军队会计电算化系统软件,以提高军队会计工作的效率。在软件开发过程中,要积极借鉴军内外先进技术,吸收利用。要加强对手工系统的研究,将手工与电算化有机结合起来,找到最佳的方式,以最小的成本,设计最优的处理流程,提高系统研发效益。
  3.3搞好军队会计信息系统的安全控制。军队财务网络系统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多应用于局域网内的办公自动化。要完善电算化条件下的会计内部控制,加强数据的安全控制。要由专职人员管理会计数据,增加会计数据的保密性。同时采取有效的网络安全防范措施,利用防火墙、防病毒、信息加密、身份识别、授权论证等多种技术手段来确保军队会计信息传输的安全完整。
  3.4加大复合型军队会计人才培养力度
  人才是事业成败的关键。要实现军队会计电算化,必须在军队会计人才培养上下功夫,努力创造条件,积极培养复合型的军队会计人才。一是树立信息化观念。信息化条件下新的财务管理模式和与之相适应的会计电算化理论和实务,要求会计人员树立信息化的观念,从思想上认清信息化的重要作用和发展趋势,支持、配合、从事会计信息化、电算化工作。二是加强会计电算化知识学习。先进的网络技术是现代社会的重要特征,网络技术带来企业管理、营销模式和财务管理的革命,军队财务和会计工作也必然向着网络化、管理型方向发展。掌握必要的计算机操作、网络技术等方面的知识,将成为时代发展对军队会计人员的必然要求。三是加大会计人员培训力度。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军队会汁电算化知识的培训,使会计人员了解会计电算化的前沿知识,掌握最新的会计信息处理技术,不断提高会计人员信息化水平和电算化操作能力,为从事会计电算化工作提供人才保证。
  3.5完善军队会计电算化管理制度
  完善的会计电算化管理制度是军队会计电算化高效实施的重要前提。针对军队会计电算化信息系统现状。应建立以下几项主要管理制度。一是人员管理制度。主要是对军队会计电算化信息系统人员的任职资格进行合理区分,明确规定各级各类人员的控制责任。二是操作管理制度。主要包括操作规程、操作权限、操作记录、代码设计标准等,以规范会计电算化操作流程,规避操作风险。三是数据管理制度。主要包括数据录入输出、数据备份、数据存档和安全控制等方面的管理制度,以提高数据传输的安全性、有效性。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李扬 [标签: 软件 规范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管理会计与军队财务管理的融合方式探讨
    论部队会计制度改革
    论部队会计制度分析及发展建议
    规避军队工程审计风险的措施
    浅谈军队审计“三化”建设
    对构建现代军队审计发展战略的宏观思考
    新会计准则对军品成本结构的影响
    有关新会计准则对军品成本结构的影响探析
    浅谈如何加强消防部队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建
    浅谈信息时代军队集中支付管理的变革(1)
    军队医院会计核算管理办法的改革与思考
    论军队会计档案管理信息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