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浅谈高职会计电算化教学

浅谈高职会计电算化教学

  会计电算化是一门集会计学、管理学、计算机科学和信息科学为一体的交叉性学科。其实质是将电子计算机为主的当代信息技术应用到会计工作中,即是用电子计算机代替人工记账、算账与报账,以及部分代替人脑完成对会计信息的分析、预测和决策的过程。随着计算机在会计领域中的应用日益深入和现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会计电算化在会计工作岗位上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企业对会计电算化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因此,我国高职院校会计学专业普遍开设了会计电算化课程,并且把它作为会计专业的主干必修课,它不仅仅是一门理论课,也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作为教授这门课的教师,怎样更好的组织教学,培养既精通会计业务又熟练掌握和运用财务会计软件的高素质的会计电算化人才呢?本人就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谈谈自己的想法。
  一、目前会计电算化教学中存在问题
  1.教学内容不全面。目前多数高职院校会计电算化课程只介绍了财务软件中账务处理和报表管理模块,如拓展,也只是涉及工资管理子系统和固定资产管理子系统,对于采购、销售、成本、应收、应付和财务分析等其他模块不讲,即便有也讲的很浅。而且在教学上也忽略了学生对软、硬件常见故障处理方法的传授,以至在实际操作时出现一些简单的软、硬件故障都不能自行解决。
  2.实践环节薄弱。会计电算化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上机实践是必不可少的环节。但目前大多数院校没有把重点放在实践训练上,对实训课时安排相对较少,导致学生上机锻炼的机会少,这从根本上影响了对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WWW.11665.COm再者,电算化实训内容单一,综合性实验少,电算化实训教学往往是针对某一个财务核算软件的简单操作练习。学生只是把一套数据按照顺序输入电脑,经过反复练习从而掌握了这个软件的基本操作。这样的实训使学生对会计电算化缺乏一个全面的认识和理解,对财务软件不能灵活运用,以后学生走上会计工作岗位面对市场上种类众多的会计软件,可能会无所适从。
  3.教学方法单一。当前会计电算化教学主要的教学模式是“上课+上机”的传统教学模式。教师把教学内容设计成一个或多个具体任务,任务中包含了学生应该掌握的知识与技能,上课时教师边讲边演示,主要以教师为中心,上机是学生按照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教师上课内容重复操作,熟练掌握就为达到要求。虽然这种任务驱动教学有利于提高教学效率,使学生较快掌握课程知识点,但在这种教学方式中,教师仍居于主体地位,学生仍是被动地接受教学,不仅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不利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和创新精神。
  4.师资力量缺乏、知识老化。会计电算化的课程性质决定了教师既要具备会计知识,又要掌握一定的计算机知识。目前高校从事会计电算化课程教学的教师多半是半路出家,来自财会专业的教师有的没有系统地学习过计算机的相关知识,来自计算机专业的教师又缺乏财会方面的知识,真正“科班”出身的复合型专业人才非常少,很难适应会计电算化教学的需要。另外,教师很少或没有机会、也没有渠道与已实施电算化的单位沟通,与软件公司的合作也较少,因此对于会计电算化在企业中的应用不是十分清楚,缺少相应的企业实践经验,在教学过程中只能按其所学教会学生一步步操作,谈不上实践,更说不上综合应用了,这对整个教学工作的开展都极其不利。
  二、提高会计电算化教学水平的想法
  1.正确定位教学目标,合理安排教学内容。对于高职院校,会计电算化教学目标应以会计电算化操作能力为基础,以系统管理能力、日常维护能力为主导,以业务流程重组能力为拓展,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使学生能够利用计算机技术,进行财务会计实际操作,具有一定的会计电算化工作能力。因此,在教学内容上,以会计软件教学为中心,适当拓展教学内容,比如财务软件除基本的总账、报表等模块,可适当增加存货核算、库存管理、财务分析等模块的学习;在教学中结合计算机基础知识,根据情况需要,扩展一些计算机语言、应用软件知识、计算机网络的应用、管理及维护知识。
  2.重视实践教学、完善实践内容、提高实践教学质量。会计电算化作为一门实用性很强的学科,必须以培养学生的能力为中心来设计其实践教学内容,以开展从业能力为导向,加大实践性教学时间。实践教学应围绕理论课的教学内容来组织,不仅要有针对每一模块进行的单项实训,来培养学生单一岗位需要的技能,而且在掌握每一模块操作技能的基础上还要进行综合实训,培养学生软件操作的综合技能。在设计实践内容时,还应考虑到实践内容的全面性,所涉及的内容要尽量多、类型尽量齐全,使学生得到全方位的训练,毕业后能适应各行业、各层次的工作需要。
  3.完善教学方法,突出学生主体性。科学的教学方法是充分实现教学目标的有效途径。在目前电算化教学中多采用项目教学法、案例教学法,虽然这些教学方法能较好地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但不利于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和创新精神。因此,电算化教学应采用多样的教学方法。比如:交互式教学法,教师在课堂上操作财务软件演示完教学内容后,马上让学生动手实践。在操作中学生如有问题,先让其与同学讨论,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学生之间不能解决的操作问题由教师出面解决。这种交互式教学过程是以学生主动思考为主,教师解答为辅,这种方法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培养了学生积极思考能力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再如,设错教学法,这种方法是老师将操作中常出现的错误设计在学生操作任务中,让学生通过自己操作发现错误,并在教学中运用逆向思维引导学生自主思考问题,找出错误原因,并及时加以解决。通过这种方法可以培养学生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4.提高会计电算化教师的素质。会计电算化教师应定期接受软件公司的培训,不断更新专业知识。各院校也要给予重视和支持,注重培养双师型教师,提高教师的实践水平,允许教师深入企业实际,考察了解会计电算化软件在企业中的实际应用情况。另外,各院校也可以从企事业聘请一些既有丰富会计实务经验又有较高电算化理论水平的财会人员来校举办讲座或兼职授课,以提高教师会计电算化实践水平。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王厚荣 [标签: 软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我国建筑业管理体制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建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双师型”教师培养研究
    浅谈会计信息化与企业内部控制研究
    浅谈企业管理会计的现状及对策
    高职电算化会计学习点滴建议
    高职《成本会计》课程项目式教学探究
    五年制高职成本会计教学思考
    论二级管理体制下的高职院校行政管理人员绩
    浅谈当前医疗档案管理体制存在的问题
    浅谈会计理论及其发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