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基于会计电算化的企业内部控制的必要性探析

基于会计电算化的企业内部控制的必要性探析

  近年来,电子信息技术取得了高速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在内部推行会计电算化,在构建电算化系统之后,企业的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环境都会发生很大的改变:首先,因为引入了计算机去协助完成企业财务工作,大大加快了会计信息的处理速度,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会计核算的可靠性与准确性,降低了人工计算或是疏忽大意可能导致错误的几率;其次,传统手工会计处理方式下的内部控制已经无法适应当代会计电算化的高要求,这也为企业内部控制带来了新的进步空间。因而,怎样有效发挥企业会计电算化的快捷、高效作用,怎样保证企业物资财产的安全,为企业的生产经营决策提供更加完整、更加准确的信息,为企业创造出更多的经济效益,是会计电算化环境下企业内部控制的新要求,也是关乎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任务。
  一、会计电算化的优势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之后,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可谓是突飞猛进,会计电算化在企业的应用也越来越普遍,已经逐渐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可以看到,会计电算化在企业会计实务中的运用是一次重大变革,对会计理论与实务界的发展都具有无法估量的重大影响,这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提升了企业会计工作的效率与质量。在会计电算化环境中,企业绝大部分的会计核算业务都是由计算机协助完成的,这不仅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会计信息处理的效率,同时,由于计算机核算方法的应用也提升会计核算的精准度。
  二是提高了企业表现信息的能力。现阶段,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与电子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会计电算化在企业的应用正在不断地得以完善与提升。WwW.11665.coM不难想到,会计电算化完全代替手工会计核算已成为大势所趋,而且已经在政府部门与企事业单位得到了广泛的使用。同时,会计电算化的应用也为企业内部控制带来了更高的要求,许许多多的新问题与新矛盾陆续出现,特别是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我国的经济发展迈进了快速发展车道,我国的企业也逐渐走上国际舞台,参与到国际市场分工与竞争之中。在会计电算化环境中加强内部控制不仅是企业会计控制的基本要求,也是新时期会计理论与实务的客观需要,因而,必须充分结合企业会计电算化的特征,建立规范、合理、科学的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内控制度,并不断的完善与补充,以提升企业内控管理的绩效。
  二、会计电算化对企业内部控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内部控制指的是企业或是其他组织为了确保内部资产的安全、保护信息的准确与安全、促进生产经营政策的有效施行、控制经营管理风险、提高生产经营效率、避免舞弊行为的发生,以最终实现企业目标而开展的各项管理性活动、制定的各项制度方法等的总和。会计电算化的运用在为企业工作处理带来高效率与高精确度的同时,也为企业的内部控制带来了更高的要求,这些正说明了加强企业内部控制的必要性:
  1.保证原始数据的精准性
  在会计电算化环境中,由计算机协助处理的数据都在程序的严格控制之中,计算机对原始数据进行自动地处理与加工,并将结果储存在磁性介质之上。企业内部所有的记账、结账、编制报表以及会计分析等工作都是在电脑程序的严格控制下进行的,但是,原始数据依然是由人工录入计算机系统的,一旦在原始数据的输入与审核中出现差错,电脑程序无法识别,只能按照原始数据将错就错的进行计算。所以说,电脑系统加工处理信息的准确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所录入原始数据的准确性,这要求在企业内部所有信息的处理过程与方法都必须是合理、规范的,这样才可以确保会计信息的完整性、真实性与精准性。
  2.拓展了内部控制的范围与对象
  在传统的手工会计处理方式下,企业内部控制强调的是交易处理,绝大多数的控制对象是会计工作人员。但是,在会计电算化环境中,建立与应用会计系统的复杂性带来了很多新的控制问题,例如,控制系统权限、保护磁性介质信息以及控制程序完善等等。在会计电算化环境中,所有的初始数据都出自凭证数据库,倘若人为输入不当,就会导致明细账、日记账、台账甚至会计报表中出现错误,因此,原始数据的录入是否准确直接决定了整个会计业务处理的成败,这正是内部控制的关键环节。当然,计算机程序间的链接控制、人机合作中的控制、会计数据的导出控制等工作也是会计电算化环境中企业内部控制的关键环节。
  3.规避电脑档案无纸化的风险
  在传统的手工会计处理方式下,企业发生的所有经济业务都被记录在纸张上,增加、修改以及删除了的记账凭证或是会计账簿都能够从印章与笔迹上明确的区分责任。自从推行会计电算化之后,记账凭证与账簿都变为存储于磁性介质上的文件或是记录格式,也就是会计核算的无纸化,任何修改数据的行为都不留痕迹。同时,电磁介质也比较容易受损坏,而且会有毁损或是丢失的危险,这是会计电算化对企业会计资料保管上的新要求,企业必须找寻到完好保管纸质与磁性介质上的会计资料的有效方法,这也证明了企业开展内部控制的必要性。
  4.增加了会计工作的安全控制难度
  电子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以及在企业会计中的普及带来了许多新问题,在电算化环境中,以往以计算机为核心的安全性防范方法已经不再适合企业运用,经过计算机程序传输的数据很难保证其完整性与可靠性。这是因为网络系统的开放性为一些非法网友提供了可乘之机,网络病毒的传播也给电算化系统引发了很大的风险。当今,财务处理软件的功能,例如远程报账、远程审计以及远程报表等都必须设置控制环节,这无疑增加了企业会计程序安全控制的困难。
  上述这些要求说明原有的企业内部控制已经无法适应企业的发展,强化企业的内部控制已经刻不容缓。随着网络技术在企业会计实务中的应用,计算机输出的会计信息、会计数据等资料对企业的影响越来越大,必须依靠严格的控制才能确保其准确性与可靠性,也只有进行不断的研究、调整与完善,才能真正保证会计资料的真实性与可靠性,进而提升企业的效益。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任晓萍 [标签: 内部控制 软件 内部控制 内部控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公允价值会计理论基础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经济学对会计理论的影响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中外会计理论研究动态与趋势分析*
    网络环境下会计理论和方法的创新
    解析财务会计理论:演进\继承与可能的研究问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广义虚拟经济视角下的人力资本会计研究
    会计的信息化研究
    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双师型”教师培养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