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电算化会计和手工会计一体化实训室建设探析

电算化会计和手工会计一体化实训室建设探析

  一、会计实训室建设现状
  (一)会计实训室目前主要分为手工会计实训室和电算化会计实训室
  手工会计实训室是进行会计技能实训和会计模拟操作的场所,配备有会计专用桌,财会模拟科目章,会计凭证,会计习题库,会计专用装订机,点钞机,模拟钞票,幻灯机等设备。实训室主要服务于会计专业课程的手工技能训练。目前所开设的主要实习项目有基础会计手工技能操作、财务会计手工技能操作、成本会计手工技能操作、毕业实习前的综合模拟操作等。学生通过完成基础会计实训、财务会计实训、成本会计实训、会计综合模拟实训、仿真教学实习操作,熟练掌握企业会计核算及成本计算的基本方法,熟悉会计账务处理程序,提高识别原始凭证、编制记账凭证、登记会计账簿和编制会计报表的操作技能,从而提高学生手工会计实际动手能力。除此之外,学生还可以进行珠算、点钞等会计基础技能的训练。电算化会计实训室主要用于财务软件和教学软件的学习。教学软件学习应用旨在直观教学、丰富教学信息,提高教学效果;财务软件学习旨在掌握现代财务核算工具、提高学生实践应用技能、适应现代财务工作需要、满足用人单位对人才的技能需求,增强学生就业竞争能力。
  (二)缺乏电算化会计和手工会计一体化实训室
  学校在组织学生校内实践环节的时候,往往把电算化会计和手工会计作为独立的两门课程,这容易使学生在这两种方法上产生认知上的偏见,认为只要熟练掌握传统手工化账务处理,学习了电算化会计知识,两项技能就都能掌握;或认为普及电算化会计之后,传统手工化账务处理已无必要。WWw.11665.Com可见,应该提供一个场所对手工会计和电算化会计同时进行教学,会计从业人员有必要从两种知识技能的区别和联系中去全面掌握会计相关技能。
  (三)已有的实训室缺乏职业特点、软硬件设施不配套
  已有的实训室缺乏职业特点,无法达到仿真的要求,大多数仅仅是一间机房几台电脑或一间普通教室加几张桌子而已,无法让学生感受到财务工作的真实环境。由于会计工作涉及到保密性的原则,要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就必须更加着重校内实训环境的建设,如果实训室缺乏职业特点,学生通过实训还是无法了解真实的会计工作,实训室的投入就无法体现其价值。实训室的硬件设施符合要求之外,还要求实训指导教师和实训教材与硬件相配套。实训指导教师要求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实践经验丰富,但很多学校的教师却无相关的企业工作经验,指导学生的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时候也只能是纸上谈兵;实训教材也不配套,针对一体化教学,简单地把手工账资料进行改造,以适应电算化会计,根本无法达到实训室建设的目的。
  二、电算化会计和手工会计一体化实训室建设的必要性
  一体化实训室建设的必要性源于电算化会计和手工会计同步实训的必要性。
  (一)手工会计向电算化会计过渡的需要
  手工会计对于会计专业学生掌握会计原理和各种核算技能知识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手工会计有其存在的必要性。但从长远来看,手工会计必然向电算化会计转化,这是科技进步条件下的一个发展趋势。电算化会计是传统会计的进一步发展,它不仅可以把广大财会人员从复杂的记账、算账、报账工作中解脱出来,而且还提高了会计工作效率,替代人工完成了对会计信息的分析、决策,为管理提供了全面、及时、准确的会计信息。在现今条件下,这两种方式的转变不是一蹴而就的,还需要有一个比较漫长的过渡期,因此,学校非常有必要在过渡时期开展一体化教学。学校开展手工会计与电算化会计一体化教学,可以有效地让这两门学科有机融合,让学生了解传统手工会计和现代电算化会计的内在联系。
  (二)较好掌握手工会计和电算化会计技能的需要
  只有电算化会计和手工会计同步实训,学生才能体会手工会计和电算化会计的相同之处,即处理的对象是相同的;处理的内容都主要围绕账、证、表三大内容进行;处理流程基本类似:建账→会计凭证→会计账簿→会计报表。不仅如此,学生还可以认识到:手工账下的会计信息系统主要是记账、算账、报账为主的管理,电算化下会计信息系统却由过去单一的管理发展成为财务与业务一体化管理。通过两种账务处理实训同步进行,分析它们的联系和区别及利弊,让学生了解它们是相通的。在相互结合通过同步实训对比,使学生明白电算化会计是传统手工化会计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它并没有改变传统手工会计核算的原理和基本程序,即会计核算仍然要经历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这一基本过程,其核算结果应是完全一致的。如果手工会计与电算化会计实训不同步进行,没有比较,没有联系,学生只知道电算化会计方便,但却不知方便在何处,也无法了解整个的账务处理程序的原理,甚至都不知道电算化会计中的数据怎么得来的,会给学生将来正式走上工作岗位带来障碍。
  三、电算化会计和手工会计一体化实训室建设的实施
  (一)电算化会计和手工会计一体化实训室的功能
  电算化会计和手工会计一体化实训室应具有手工会计和电子模拟实训、岗位实训、网络教学、教师备课、教学管理和社会服务功能。能够按照单项实训、专题实训、分岗实训、混岗实训等多种形式进行实训,能够使学生在这个实训室里熟悉会计业务处理的流程,熟练掌握会计核算的多种方法和会计岗位的各项技能,通过企业、税务、银行等岗位设置,完成出纳、往来、成本、财产物资、投融资和财务成果核算、纳税申报与核算等模块的实训。
  (二)电算化会计和手工会计一体化实训室的建设思路
  电算化会计和手工会计一体化实训室一般设综合实训区和集中教学区。综合实训区,按企业情景和工作要求,结合教学需要进行规划布局,让学生在一个基本真实的工作环境中完成岗前培训,区内设公司财务部、采购部、仓库、质检部、生产部、客服部、销售部、人事部等,配备erp软件系统、保险柜、计算机等相关办公设施,银行、工商、税务(国税、地税)区域配备业务柜台、计算机等相关设置,可以把全班学生分配到各部门的相关岗位扮演相应的角色进行实际演练,以增强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并体验各岗位之间的相互关系。集中教学区配有计算机、财务软件系统、网络设备、多媒体教学设备、会议桌椅等。计算机配置适用中型企业的用友u8和金蝶k/3、适用小型企业的用友通和金蝶kis,配置其他财务软件的演示版,适用大型企业的速达软件,在工资、供应链上具有优势的管家婆软件等,也引入b/s架构的网络财务软件,如伟库网、友商网、管家婆等。实训室的建设在完成教学的同时,可充分发挥社会服务的功能,可以同真实的企业和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合作,将承接的代理记账业务转由学校组织学生在实训室完成记账工作。这样学生处于真实的环境中,所接触的凭证、账簿、报表不再是虚拟的工具,整个会计工作流程也不再是平时的作业,通过报税使学生与银行、税务等单位零距离接触,并使其记账工作质量直接得到银行、税务等单位的检验。真实可靠的账务处理要求将迫使学生养成认真求实的工作作风,更好地培养学生的职业素质与职业能力。
  (三)电算化会计和手工会计同步实训的方法
  电算化会计与手工会计同步教学,是指两门会计课程在采用同一套财会业务教学资料的前提下,完成整个财务工作流程,并形成手工与电子两种财会数据成果形式的相关教学工作的总称。同步教学要求对课程内容、教学形式、样本企业财会资料设计等进行诸多设置与安排。
  要实现两种账务处理同步实训综合教学,首先,要做好相关的组织、计划工作,包括实训场所、实训设备、实训教材、实训财务软件、专业指导教师等。实训教材资料最好由教研室根据会计综合实训教程的要求组织确定。其次,做好实训前的动员,让学生了解实训的目的、意义,实训的总体安排、要求、措施,明确责任、任务、进度等情况,使学生感到仿佛处在真正的会计工作岗位上。在具体教学中,要随时注意两种账务处理的相互比较,使学生能清楚地理解掌握两种账务处理的共性和区别,归纳、总结、巩固所学的知识技能。
  综上,电算化会计和手工会计一体化实训室,在实现电算化会计和手工会计同步实训的同时,还可以提供给学生仿真的会计工作环境,如果再能发挥其社会服务的作用,实训室的建设才是物尽其用。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瑛献宇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提高中职会计电算化教学质量的思考与实践
    谈电算化会计中会计分录的编制
    统一会计电算化考试内容的探讨
    会计电算化对审计工作的影响浅谈
    会计电算化在我国的应用研究
    会计电算化内部控制相关问题探讨
    行动导向教学法在会计电算化教学中的应用
    会计电算化内部控制探究
    如何加强事业单位会计电算化的内控制度
    高职电算化会计学习点滴建议
    探析会计电算化对会计理论与会计实务方面的
    财会电算化对会计理论与会计实务影响的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