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试论中职学校会计电算化特点及教学策略

试论中职学校会计电算化特点及教学策略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会计电算化在会计领域的应用越来越活跃,但由于中等职业学校开设此课程普遍较晚,基础较差,学生起点低,教师经验欠缺,从而使各中等职业学校在会计电算化课程的设置、教学计划的制定、教材的编写、教学重点等方面,仍缺乏统一的认识。基于教育目标、教学对象等多方面的原因,中等职业学校电算化课程教育不同于高校教育,而要走出一条适合实际、适合社会发展需要的新路。下面笔者就会计电算化的实践性教学谈谈几点粗浅的看法。
  
  一、会计电算化课程的培养目标
  
  根据财政部颁布的《关于大力发展我国会计电算化事业的意见》和《会计电算化知识培训管理办法》中的有关规定,会计教育分为初、中、高三个层次,职业学校的会计电算化教育的目标和任务就是培养初级会计实务人员。第一,使他们能够熟练掌握计算机和会计核算软件的基本操作技能,将所学的会计知识和熟练的会计账务处理技能,运用于实际工作中去。第二,使少部分学生达到或接近中级水平,能够对会计软件进行一般维护或对软件参数进行设置,为会计软件的开发提供业务支持。第三,通过对常用的大型财务软件的熟练应用,学生可以更好地适应现代各行各业各种管理软件的操作应用,提高学生的计算机操作应用能力,拓宽知识面,提高适应社会的能力。
  
  二、提高会计电算化专业教师的实际操作技能和电算化系统管理技能
  
  会计电算化是一门应用性、操作性、实践性极强的学科,这要求专业教师不仅要具备系统、丰富的理论知识,而且要具有扎实、熟练的实际操作技能和会计电算化的系统管理技能。www.11665.Com因此,要搞好实践教学,教师应具备以下要求:第一,熟练掌握常用电算化软件系统各个模块的操作,并能够解答使用过程中出现的操作问题;熟练掌握会计电算化系统的安装、调试和维护,并具有管理信息系统的管理技能,如局域网的管理、数据库的管理。第二,认真备好实训课。首先,针对实训内容上机反复操作,并随时记录操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然后,安排好每一节课的上机内容、流程、目标及教学环节等,以便对学生在操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做出确切的答复,切实提高实训效率。第三,会计电算化教师还要深入软件公司,接受前沿专业知识的培训学习,以便更好地进行教材的选择和编写、教案的组织和准备以及实践课程的操作和指导。第四,专业教师应该深入企业实际,考察、了解会计电算化软件在企业中的实际应用情况。在考察、了解的基础上,才能有的放矢地组织实践教学,将课堂教学与实际岗位紧密结合,使学生毕业后能够马上上手,胜任会计电算化岗位的工作。
  
  三、加大实践教学力度,实现“教、学、做”三合一
  
  会计电算化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学科,必须以培养学生的操作技能为中心来设计其课程。中等职业学校的电算化教学要大胆改革教学模式,推行“教、学、做”一体化的课堂教学模式。
  
  1、把培养学生职业技能的过程设计为边讲边练的过程
  讲练结合,融“教、学、做”为一体。在课堂上,先由具有扎实理论知识、实践经验与教学功底深厚的老师教授必备的实用知识:再由师生互动,共同答疑解惑:然后,转入实际操作,由学生亲自动手,在实践中掌握操作方法,并力求在教师的耐心指导下独立解决实际操作中出现的问题,实际操作之后要进行回顾、评析、论文联盟http://总结。教师的“教”,通过投影设备、广播软件,结合示范性操作展示给学生:学生的“学”,在听讲解、看示范、动手做中得以实现。具体来说,由教师提出实训内容及要求——通过局域网演示——学生进行操作练习(学生分组、分角色,教师答疑、指导)——教师检查实训操作结果——教师点评、总结。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可将学习理论知识与训练实际操作紧密结合,打破教与学、学与做之间的界限,将“教、学、做”三者融为一体,真正提高学生的综合职业技能。
  
  2、会计电算化实训应突出仿真性
  对学生进行实训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提高操作技能和职业能力,培养学生完成某个或某些岗位工作所具备的综合能力,即在职业岗位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所以,实训应尽量做到全方位地模拟目后的工作流程、工作环境、职能岗位,按照岗位需求进行模拟训练,真正实现课堂教学与岗位需求的零距离贴近。具体做法是首先,选择实用的会计模拟资料,将学生分组,每组作为一个财会部门,对组内各个成员按照实际会计岗位进行分工:在手工会计模拟实训的基础上,安排学生在模拟实验室模拟会计电算化运作模式进行会计业务的处理,使学生可以模拟实际会计岗位进行技能训练,从而实现理论教学与实际岗位的紧密结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合。
  
  四、加强校企合作,拓宽会计电算化人才培养渠道
  
  学校与企业合作,能够全方位地拓宽高等职业教育的办学之路,同时有利于企业的人才培养。正如江泽民同志所说, “从学校方面来说,校企合作可以及时反馈需求,增强专业的适用性;从企业方面来说,校企合作可以借用学校的教学力量,提高教育层次,促进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变。”
  
  1、与软件公司合作
  利用学校的教育资源和实习基地,进行会计电算化初、中、高级培训和职业资格证书考试。这样,学生毕业时不仅可以取得学历证书,还可以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大大增强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2、与企业合作
  学校可以派专业教师深入企业,及时了解电算化软件在实际应用中出现的热点问题及基层企业对会计电算化岗位的需求,以便更好地组织和指导学生实训。同时,教师可以将收集到的资料编写成案例,按模块进行案例教学:或以一个企业的电算化业务为实例,编写系统的实训教材并组织学生进行综合模拟训练;通过校外实训基地安排学生顶岗实训,零距离地参与实际岗位工作。这样,学生毕业后能马上上岗,上手快,操作技能强。
  
  五、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的各种能力
  
  1、注重培养学生的计算机应用能力
  在会计电算化的实验教学中,教师要随时提醒学生总结操作方法,归纳实验规律,培养学生应用现代信息技术的能力。在实验过程中,对出现的各种软件、硬件及网络故障,教师应引导学生注意观察故障现象,讲明可能导致该故障的各种原因和故障解决方案,有意识地加强学生对计算机硬件、软件及网络知识的积累,使学生在日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能熟练地驾驭计算机。
  
  2、注重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
  目前,市场上的商品化财务软件种类繁多,功能各异。但是,在财务软件的操作实验中,不可能学习所有的财务软件。因此,学校和老师要有意识地安排两三种市场占有率高、影响力大的财务软件,进行重点教学。教师要使学生不仅仅学会操作两三种财务软件,而且要掌握电算化系统的基本原理:要指导学生运用会计学的基本原理来分析、解释财务软件操作的一般步骤,指导学生如何利用计算机软件的帮助文件或软件的操作手册。这样,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操作适应能力与学习能力。
  
  3、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
  在会计电算化教学中,教师可以指导学生参加社会调查,将其作为教学活动的重要环节。调查内容由教师根据所学课程内容适当安排多个题目,学生根据实际情况做出选择,或由学生自主确定相关题目。在时间安排上,社会调查可放在课余及节假日进行。学生通过亲自参加社会调查,加深了对会计电算化课程相关内容的了解,有利于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与提高。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覃非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提高中职会计电算化教学质量的思考与实践
    试论管理会计工作精细化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
    如何搞好中职会计模拟实训课
    试论医院财务工作的信息化
    试论煤炭企业风险导向审计
    试论管理会计在现代企业的应用
    论在中职会计电算化专业开设珠算课程的重要
    浅析中职会计电算化教学现状及对策
    试论医院会计制度的改革
    试论财务管理与会计监督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
    基于“2.5+0.5”模式,以就业为导向实施中职
    会计电算化与会计模拟实务课程在中职教学中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