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浅议改进会计教学方法 提升会计教学质量

浅议改进会计教学方法 提升会计教学质量

  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对会计人才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会计教学要适应时代需求,提升教学质量。本文重点分析了改进会计教学的必要性与基本设想。
  一、会计教学改进的必要性
  1.世界经济的一体化,迫切需要作为国际通用的商业语言—会计也日益国际化,且国际化也是其发展的大趋势。相应,会计教学也要面向世界,培养适应全球化,具有全球战略眼光的有国际竞争力的经济类人才。因此,要适时调整专业设置、课程结构,更新教育理念,改进教学方法,加强英语教学,培养学生具备国际视野和进行国际交往的能力。
  2.适应会计准则国际趋同的需要。2006年2月15日,财政部在北京举行会计审计准则体系发布会,发布了39项企业会计准则,这标志着适应我国市场经济发展要求,与国际惯例趋同的企业会计准则体系正式建立。在论文联盟http://新的会计准则体系中,包括1项基本准则,38项具体准则和相关应用指南。而38项具体准则中,还包括了22项新推出的会计准则,并对原有16项会计准则作了相应修改,这极大地丰富了原有的会计准则体系。
  3.适应市场对会计人才更高要求的需要。在一系列的人才招聘会上,一些用人单位明确表示不要会计专业应届毕业生,他们认为应届毕业生动手能力、实践能力、应变能力及创新精神差,招来后企业还要花相当多的时间和资金进行培训。因此,他们更愿意招聘具有工作经验的大学生。学生就业难,这个尖锐的问题反映出我们的教育产品—会计专业学生越来越难以适应市场需求,学生在市场上的竞争力越来越弱。wwW.11665.com出现这种情况,不是学生素质下降的问题,“没有不好的学生,只有不好的老师”,我们的会计教育应对这种情况负责。
  二、改进会计教学的基本设想
  1.更新教育理念。根据中国经济的发展环境和会计准则不断国际趋同的特点,我们应当进行教育理念的更新,即培养以满足社会需求为导向,面向市场经济环境,适应各类企业及非盈利组织需求的具有开拓精神和创新意识,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的知识全面的高素质会计人才,改变过去只重知识传授,不重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忽视市场需求的做法。为此,我们有必要建立一套学生个人信息档案系统。
  2.优化课程设置及优化课程设置的基本思路是
  (1)加大基础课程比重,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这类课程包括哲学类课程、自然科学类课程、历史类课程、法学类课程、文学艺术类课程、军事与体育类课程等。通过基础课程的学习,着重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与判断分析能力,提高写作水平,增强表达能力,积累历史知识、自然科学知识和国际化知识。
  (2)强化学科基础课程,提高学生的应变能力。通过对经济学类和治理学类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更好地适应将来的工作环境与就业市场上的激烈竞争。
  (3)适当归并和改革会计专业基础课。其中成本会计和治理会计可以考虑合并为成本治理会计,并将原治理会计课程中的货币时间价值、长期投资决策、存货控制等内容纳入财务治理课程,解决治理会计与财务治理、成本会计的重复问题。
  (4)扩大选修课程比重,提高学生自主选择的余地。学生在修完会计学科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的基础上,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及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选修部分课程,以提高自己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改进教学方法。新型的会计教学方法应实现以“教师为中心”向“学生参与式”的转变。课堂教学是会计教学的主要组成部分,课堂的作用在于提供给教师和学生一个共同交流的场所或平台。在课堂教学上,要由以教师为中心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需求为依托,以培养能力为导向,采用“启发式”、“案例式”、“讨论式”、“模拟式”等教学方法,开展互动式、参与式的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教学活动。这些新的教学方法要求在师生双边关系中,以学生为主体,在教与学的过程中以学生参与为重点,根据学生及社会的实际需要,制定教学内容。
  4.改善教学手段。先进的教学工具不但可以增强教学效果,还可提高学生对会计专业领域的最新技术与发展趋势的认知水平。目前,在高校的本科会计教学过程中,实施多媒体教学在多数高校已经得到普及,提高了授课内容的知识容量和知识理解率。今后,还应更多地将投影、电视、录像、广播、程序教学机、电子计算机及各种先进适宜的财务软件应用到会计教学中,提高会计教学的软硬件水准。
  5.重视实验教学。会计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它的一些非凡的技术知识,更多地依靠实践来把握。没有足够的实验室练习或实践教学,会计专业学生很难透彻把握会计的基本理论、原则与技能。因此,很有必要加快会计课程的实验室建设,不断完善实验室的信息资源、软件资源、项目资源、技术资源,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
  6.规范课程考核。由于会计教育的中心已从原来的知识灌输转变到素质和技能的培养上,教学方式也由注重结论转移到注重过程上,因此用一两次考试判定学生能力的考核方式就显得不合时宜。我们有必要适当推行开卷考试,试题类型也应由一些记忆性试题和选择性试题改为业务综合题和案例分析题。必要时,对于一些非常复杂的接近现实的案例分析题,可以组为单位共同完成。这样一方面可以增强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还可以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张文钦 [标签: 方法 会计信息 失真 英语 下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议完善铁路工程造价管理体制的方法
    浅议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运用
    浅议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
    浅议教育系统实行会计集中核算的利与弊
    提高会计信息质量 呼唤改进CPA合伙制度
    浅议电算化会计中若干会计方法
    审计专业判断及其改进策略
    浅议如何提升会计服务效能
    浅议财务分析在事业单位效益审计中的运用
    浅议我国企业内部审计
    浅议我国环境会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浅议集团公司内审制度的完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