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信息化背景下的会计台账管理

会计信息化背景下的会计台账管理

  现在会计信息化进入了更深入更全面的快速发展期,很多企业会计核算及财务管理由原来的单一、手动、粗放的方式逐渐转变为科学化、自动化、规范化。虽然目前各个企业会计信息化水平各有千秋,但作为会计信息化的必要补充,为满足企业精细化管理的需要,企业应当始终高度重视并加强会计台账管理。
  财政部非常重视会计台账工作,如财政部发布的《内部会计控制规范——销售与收款(试行)》,单位应当按客户设置应收账款台账,及时登记每一客户应收账款余额增减变动情况和信用额度使用情况。财政部印发的《企业所得税会计处理的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中,要求企业在增设“递延税款”科目的同时,还要设置“递延税款备查登记簿”。
  一、概念
  会计台账,亦称备查簿、备查登记簿或辅助账簿,是指对一些在序时账簿和分类账簿中不能记载或记载不全的经济业务进行补充登记的账簿,对序时账簿和分类账簿起补充作用。设置和登记备查账簿,可以对某些经济业务的内容提供必要的参考。
  会计台账不同于统计账和会计核算账,也没有相关法规、准则、标准进行约束或者详细指导,没有法定统一的标准。
  它是一种辅助帐簿,没有固定的格式,没有固定的帐页,企业可根据实际需要自行设计,尽量详细,以全面反映某方面的信息,不必按凭证号记帐,但能反映出凭证号更好。
  它是适应企业内部管理所设计的管理工具,论文联盟http://是动态变化的,是解决会计只能单维反映而从多角度视角看管理的必要工具,当然一般也不接受外部审计。WwW.11665.com
  它是兼顾统计的手段,按照会计核算的口径和要求,编制的账表信息,作为会计核算精细化延伸的产物,最基本的要求是台账的相关信息必须与会计账的数据保持一致。
  然而在实际工作中,由于人员素质及重视程度不够,忽视备查账,忽视事由及相关记载,台账格式标准不规范,缺乏必要的审核,没有形成制度化的体系,对台账的应用范围也过于局限,类似会计台账管理问题较多。
  二、会计台账建立的意义
  1、备查账主要用于登记资产负债表表内(或分类账账内)需要说明原因的重要交易或事项,或资产负债表表外(或分类账账外)的重要交易或事项。它可以补充说明总分类账和明细分类账所不能详细反映的资料,具有备查备忘的基本作用。
  2、备查账对完善企业会计核算、加强企业内部控制与管理、强化对重要经济业务事项的监督、明确会计交接责任、准确填列财务会计报告附注内容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3、国家统一会计制度对备查账的设置有明确要求,所有企业都必须按要求依法设置会计账簿体系,其中就包括备查账簿。
  4、满足企业每天经营管理的需要
  当前,会计核算细化的信息都是在月度终了才能反馈,普遍未能满足企业每天经营管理的需要,特别是不能满足每天的费用细化控制、成本消耗控制和销售细化反馈,所以通过台账的建立,来弥补会计核算细化的极限,以满足企业各级管理者每天经营管理的需要。
  5、满足会计核算精细化的需要
  会计信息化核算,往往受限于企业对财务软件系统的投入和软件系统自身功能的支持等,尽管通过增设项目核算等到方式可以一定程度上解决,但终究无法全面、全方位的业务情况,所以必须通过台账的细化设置,来弥补会计核算细化的极限,以满足会计核算细化的需要,最终目的是为了满足企业高层管理者周期经营管理的需要。
  三、会计台账的格式与种类
  会计台账包括纸质版台账和电子版台账,特殊的还可以自行开发台账管理软件或者嵌入oa等办公自动化系统中去。台账将从单一部门或个人逐步延伸至公司各部门及人员共制共享,并形成标准化管理文件。一般企业常设的备查账簿有:
  1、应收账款备查簿
  该备查簿用于登记财务报表内(或账内)需要说明原因的重要应收款项或表外(或账外)的应收款项。例如,对于企业债务重组,如果未来应收金额大于应收债权账面金额的,则未来应收款项在债务重组时不作账务处理,但应在备查簿中进行登记。
  2、应收票据备查簿
  该备查簿用于逐笔登记每一应收票据的种类、号数、出票日期、票面金额、票面利率、交易合同号,付款人、承兑人、背书人的姓名或单位名称,到期日、背书转让日、贴现日期、贴现率、贴现净额、未计提的利息,以及收款日期和收回金额、退票情况等资料。应收票据到期结清票款或退票后,应当在备查簿内逐笔注销。
  3、分期收款发出商品备查簿
  该备查簿用于详细记录分期收款发出商品的数量、成本、售价、代垫运杂费、已收取的货款和尚未收取的货款等有关情况。
  4、代管商品备查簿
  对已经办完销售手续、但购买单位在月末尚未提取的库存商品,单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独在该备查簿中逐笔登记,不再在“库存商品”科目核算。
  5、在用低值易耗品备查簿
  对于在用低值易耗品以及使用部门退回仓库的低值易耗品,应当加强实物管理,在该备查簿上进行登记。对于施工企业,在用周转材料以及使用部门退回仓库的周转材料,应当对其加强实物管理,并在备查簿上进行登记。论文联盟http://
  6、递延税款备查登记簿
  采用资产负债表债务法进行所得税会计处理的企业,应当设置该备查簿,详细记录发生的时间性差异的原因、金额、预计转回期限、已转回金额等。
  7、在建工程其他支出备查簿
  该备查簿用于专门登记基建项目发生的构成项目概算内容但不通过“在建工程”科目核算的其他支出,包括按照建设项目概算内容购置的不需用安装设备、现成房屋、无形资产以及发生的递延费用等。企业在发生上述支出时,应当通过“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长期待摊费用”科目核算,并同时在在建工程其他支出备查簿中进行登记。

  8、应付票据备查簿
  该备查簿用于详细登记每一应付票据的种类、号数、签发日期、到期日、票面金额、票面利率、合同交易号、收款人姓名或单位名称以及付款日期和金额等资料。应付票据到期结清时,应当在备查簿内逐笔注销。
  9、资本公积备查簿
  该备查簿用于登记企业明细科目“资本溢价”、“其他资本公积”的增减变化情况。新会计准则涉及该项核算的业务类型较多,也更为复杂。
  10、持有股票备查簿
  企业持有股票期间获得股票股利时,不作账务处理,但应在备查簿中登记所增加的股份。
  11、股权投资未确认亏损备查簿
  采用权益法核算时,企业确认被投资单位发生的净亏损,以股权投资账面价值减记至零为限。若被投资单位以后继续发生亏损,则未确认的亏损额应在备查簿上登记。
  12、账销案存资产备查簿
  为了做好企业资产评估、财产清查中核销资产的变现、保管、销毁等工作,对处置的实物资产,应建立实物台账和处置档案。对核销的应收账款,应实行债销账留,继续保持追索权,建立备查簿单独反映和监督其回收情况。
  13、其他需要设置的备查簿
  如受托加工来料,企业对外担保、抵押、质押等事项,以及应由以后年度弥补的所得税计税亏损情况,国家财政拨款支出根据合同及预算约定的支出管理,出租出借包装物,临时租入固定资产,为防止税务检查纳税调整事项重复,也应设置备查簿进行登记。当然,备查账簿还不止这些。企业应根据国家统一会计制度的要求,结合管理需要和满足填报会计报表附注的需要,规范备查账簿的设置和登记工作。
  四、会计台账管理基本要求
  1、公司高度重视,服从财务部门的业务指导
  如果台账和会计账在核算上没有由财务部门进行管理或指导,容易产生入账口径不一致,项目设置不一致,以致影响了台账信息的准确性,给对账带来障碍。财务部门统一指导设置会计台账,内容应科学、完整,设置格式应简捷、明了。为避免信息孤岛、重复登记,避免不同部门同一指标计算得出不同数据,也可自行开发或委托开发备查登记软件,做到集团共享使用。
  2、遵从会计准则及企业内部会计核算制度
  遵从会计准则及企业内部会计核算制度,目的在于促使台账与会计账的信息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保持一致。如果双账信息不符,则要及时核查,确保双账信息都准确。
  3、以原始单据为登账依据
  登记台账必须以有效的原始单据为依据,不能无中生有,随意登记或调整信息。如果涉及到预提或待摊的信息,必须凭财务部的书面通知或凭据,否则不能登记有关的预提待摊的信息。
  4、以预算数据为基础
  通过预算与实际数据的对比,可以每天提醒各级管理者当前的经营管理成果。如果台账内容没有预算项目,那么实际的数据就没有控制的标准可对比,就难于时刻反馈内控的程度和标准,就难于动态调整经营策略。
  5、定期做好对账工作
  会计账和部门台账之间、或部门台账和个人台账之间必须定期对账,才能确保双账都正确,才能提高内控水平。对账要结合实际情况确定对账周期,不能等待月底才对账,这才能及时发现问题,确保信息及时反馈。
  6、台账管理应当以制度的形式强制要求,不能放任自流。
  在登记管理上,应建立相应的责任制度,明确何时登记、谁登记、谁保管、谁配合、谁检查,做到责任分明,并将备查账簿纳入企业重要的会计档案进行管理。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信息化 安全管理 信息化 设备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公允价值会计理论基础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经济学对会计理论的影响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中外会计理论研究动态与趋势分析*
    网络环境下会计理论和方法的创新
    解析财务会计理论:演进\继承与可能的研究问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广义虚拟经济视角下的人力资本会计研究
    会计的信息化研究
    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双师型”教师培养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