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SaaS模式下事业单位会计电算化的资产管理与电算化审计

saas模式下事业单位会计电算化的资产管理与电算化审计

  一、internet模式下,会计电算化的发展趋势及亟需解决的问题
  saas是software-as-a-service软件在线服务的简称,它有以下特点:1.降低企业成本获得满意的会计服务;2.为企业提供便捷的会计服务;3.易学易用传统财务软件要正式购买,需要不断进行升级,不断学习、培训;4.注重保护用户数据的安全传统的财务软件,如果出现帐套损坏、数据丢失等问题,会给企业带来很大的麻烦;5.服务对象非常广泛。
  会计电算化也会出现一些舞弊问题,给企事业单位带来损失,通常会计电算化所引起的损失主要有三种:(1)由于灾害事故或电源中断故障等原因所引起的会计信息处理中断和数据丢失;(2)因电算化会计信息系统本身的错误和疏漏所引起的损失;(3)因会计电算化舞弊而引起的损失。对前两种损失,通过借助于开发控制技术就能较好地加以解决,而对因会计电算化舞弊所引起的损失却很难解决。因此如何防范会计电算化舞弊成了企业普遍关心的问题。
  会计电算化舞弊的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点,即篡改输入、篡改文件、篡改程序、作法操作、篡改输出和其它方法。我们可以通过一些方法进行预防和防范,在制度上:1.严格执行内部控制制度,内部控制措施的执行应该一视同仁,严密防范;2.加强电算化犯罪法制建设;3.完善内部控制系统运用计算机处理会计信息和其他管理信息的单位,均应建立和健全电算化内部控制系统。在系统的安全问题上:1.建立多层备份机制。Www.11665.COM做好财务saas系统的安全防护,一个重点就是要分层次地采用服务器双机热备份raid镜像技术,财务及论文联盟http://管理软件系统自动备份等多种保护方式。2.建立多级权限机制。在财务saas系统应用中,要努力实行用户级控制数据库,级控制和网络系统级控制相结合的多级权限控制机制。3.重点实施全方位的网络系统安全防御措施。这些措施包括:部署防火墙防止外部非法用户访问,为数据传输转换设置一道电子屏障;采用组合加密技术(密钥技术),专用密钥组合加密效果更佳;运用数字签名验证对方身份保证数据完整性,数字签名还可以建立不可否认机制,便于查找造成网络事故的原因;使用安全协议;应积极采用反病毒技术,同时财务软件可挂接或捆绑第三方反病毒软件,加强软件自身的防病毒能力。
  二、会计电算化对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的影响
  (1)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形式
  传统的手工记账规则对总账、日记账所要进行订本账册的使用进行了规定,并且要求那些明细账必须要采用活页式的账册,通过很多套帐来实现账目之间的互相核对和互相牵制。会计电算化的条件下将手工会计账册核对的功能进行了代替,在很大程度上将不相同职务监督的能力降低。
  (2)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的内容
  传统的手工会计系统中,会计要将那些数据可以用到的符号、数字等直接在纸张上面进行记录,事业单位的每笔交易都必须要有相关的经办人员进行签字确定,甚至可以将不同笔迹作为控制的重要手段。但是,在事业单位会计电算化以后,传统会计工作的单据、凭证部分会消失不见,对其进行取代的就是那些将数据处理资料进行存储的光盘、磁带以及磁盘等等。而这些在磁性介质上进行存储的信息往往是我们人类肉眼不能够看到的,这样也就导致这些数据很容易被篡改或者删除,在这里消失、中断的传统控制程序以及传统的控制方法有些已经不能再适用了。
  三、会计电算化对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的新要求
  会计电算化要求我们职责分离,也就是事业单位的资产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保管、记录、执行以及业务授权等工作和职责要很好的分开。根据相关的会计电算化工作规范中所规定的内容,我们可以将事业单位会计电算化职责和岗位进行一定的划分,可以将其分为:数据分析、电算审查、审核记账、软件操作、电算主管等。
  四、会计电算化必然导致电算化审计
  (1)会计电算化下审计线索不能满足传统审计的需要
  在手工会计中,审计线索包括会计凭证、会计账薄,会计报表等会计资料,这些资料都是纸质的,每笔交易都有一个完整的审计线索,审计人员根据这些资料来检查会计信息是否公允、会计处理方法和会计政策是否一贯、财务收支是否合法。但是会计电算化中,会计人员只需录入原始数据,就能自动生成财务报表、总分类账、明细账,中间会计处理由计算机按程序自动完成,传统的审计线索中断消失,审计中即使发现可疑之处,对其进行追查也是比较困难。
  (2)会计电算化下审计内容更复杂,技术性更强
  会计电算化下数据处理环节减少,并且由计算机接程序自动集中处理,尤其是许多会计软件有取消出纳签字、取消审核、反记账和反结账的功能,这些功能可以对会计资料进行无痕修改。会计电算化应用程序被人非法篡改,嵌入非法程序,使得计算机只会按照给定的程序处理会计事项,造成资产的不明流失。这些都加大了审计的难度。
  (3)会计电算化下审计标准和准则有待完善
  传统的审计在实际工作中已经建立了一系列审计标准和准则。实施会计电算化后,审计对象和审计线索发生了变化,审计的技术和手段也相应的发生了变化,故在原有的审计标准和准则基础上,还应建立与会计电算化相适应的新的审计标准和准则。
  (4)会计电算化下内部控制系统更加复杂
  手工会计中,内部控制的测试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会计电算化系统中,大部分控制措施都是以程序的形式建立在会计电算化中,而会计电算化系统的内控功能是否恰当有效,会直接影响系统输出数据的真实和准确。
  (5)在动态的会计电算化中进行审计取证较难
  会计电算化的优点是对数据的处理能及时反馈给管理人员,某些企业每天都要进行成本和利润的结算,进行生产动态分析,因此系统必须一直处于运作状态,一旦停止工作,将会给被审计单位造成经济损失。而审计人员一方面要完成审计任务,另一方面又不能终止被审计单位会计信息系统的运行,存在一定的审计风险。
  那么,如何实施电算化审计呢?
  (1)提高审计人员的素质、培养复合型审计人员
  电算化审计是综合了会计、审计和计算机的一门边缘学科,它对从业人员的素质要求更加全面。因而审计机构和会计师事务所应重视电算化审计的应用,积极引进既有审计经验又具备高层次计算机知识技能的复合型人才,同时对现有会计人员要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计算机的后续教育,提高他们对会计电算化系统的控制能力;另一方面要让计算机技术人员学习会计和审计的基础知识,使他们开发的电算化审计软件更科学,更有效。此外高校对审计专业的课程设置中应加大计算机程序,数据库相关方面的课程,拓宽学生的素质和能力,培养复合型审计人员。
  (2)建立、完善电算化审计的软件环境
  目前我国审计工作绝大多数还是手工审计,实施电算化审计的也只是停留在“使用计算机审计”的阶段,严格的说我国还没有较好的与电算化会计软件相配套的审计软件,当务之急就是开发审计软件。
  (3)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完善电算化审计标准与准则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金桂贤 [标签: 固定资产 软件 审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SaaS模式下的在线会计服务
    论全球GAAP合流趋势下我国会计准则国际
    基于SaaS的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化实施策略
    ASP与会计电算化咨询
    网络时代的会计信息生产模式创新——会计服
    论ASP模式下的会计信息供给
    ASP对会计电算化的影响
    财务ASP与中小企业会计电算化
    SAP系统与商业银行管理会计的实践
    FASB和IASB概念框架联合项目动因探析
    公允价值:FASB的新准则及其对我国的启示
    IASB制定中小企业会计准则的进展及启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