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从社区换届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看电算化会计的运用前景

从社区换届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看电算化会计的运用前景

为加强和规范基层干部的论文联盟http://监督管理,正确评价社区干部任期经济责任,进一步加强社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促进社区干部勤政廉政,正确履行职责,开展社区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是社区基层干部监督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是进一步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做好此项工作,有利于促进社区干部端正工作作风,多为群众办好事、实事,有利于强化社区财务管理的监督约束机制,防止违法违纪现象的发生,保证干部清正廉洁;有利于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改善党群干群关系,减少社区不稳定因素的发生。
  一、社区换届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情况
  兰城街道办事处社区“两委”换届经济责任审计涉及7个社区,根据《隆阳区兰城街道社区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专项审计工作实施方案》,我办事处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街道党工委、监察分局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抽调经济发展办公室工作人员于2012年1月16日起对辖区内7个社区任期四年(2007年12月至2011年12月)来的财务进行经济责任审计。
  本次审计的具体做法是:首先是准备阶段,开好宣传发动会议,制订审计工作计划,拟定审计工作方案,下达审计通知书;其次是实施阶段,做好调查取证和整理审计工作底稿等工作;最后是报告阶段,审计报告定稿前,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经上报党工委、办事处,形成正式审计报告后返回被审计单位,同时将审计结果张榜公布。由于此次审计程度序规范,工作认真细致,干部群众对审计结果反映满意。Www.11665.CoM
  在审计中审计组始终坚持“依法审计,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根据各社区提供的会计资料逐单逐据核实各项收支,保守秘密,并遵守审计回避制度。对被审计对象在任职期间履行经济责任的情况做出评价。通过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共召开会议16次,审计总资产达11 406 238.76元。现将涉及到的王官和汉营社区审计结果情况举例如下:
  (一)兰城街道办事处汉营社区审计情况
  1.汉营社区基本情况及经济目标完成情况。汉营社区现有5个小区1 818 户5 666人,现任社区干部7人,在任期内、社区两委班子注重党风廉政建设和村级基础设施建设,2008—2011年共筹资584 000元,完成村内道路硬化36条,2007年全村人均纯收入2 109.2 元,2011年人均纯收入 4 064元,比2007年增加1 954.8元,增幅为93 %。
  2.任期财务收支及专款使用情况。(1)本届收支情况反映。村级本届总收入3 581 188.65 元,其中:经营收入725 522.46元,发包及上交收入298 356.6元,农业税附加返回收入12 710元,补助收入1 666 983.41元(含土地补偿款912 351元、钢铁厂污染费420 000元),其他收入877 616.18元,本届总支出 3 241 471.54元,其中,经营支出847 842.61元,管理费用267 066.05元,其他支出2 126 562.88元。本届收益339 717.11元。(2)本届资产增减情况反映。本届资产增加合计335 783.7元,其中,货币资金减少604 000.11元,存货减少1 385.85元,长期投资减少5 000元,固定资产增加946 169.66元。(3)本届偿还债务情况。本届已偿还债务3 933.41元。(4)本届净资产增加情况。本届净资产增加合计339 717.11元。
  3.资产负债变化及资产计量情况。截至2011年11月30日社区账面资产 4 075 371.3元,其中:货币资金116 487.06元,固定资产3 958 884.24元比2007年社区账面固定资产3 012 714.58元增加946 169.66元增加原因是:三家小学81 371.1元,电脑和复印机16 386元,护林房46 176.31元,集市建设经营房136 575.49元,社区服务站建设205 454.66元,自来水475 206.25元),截至2011年11月30日,账面负债总额120 000元,其中:应付款120 000元,其中欠外单位及个人款120 000元,比2007年账面123 933.41 元减少3 933.41元(减少原因:应付款减少3 933.41元),资产负债率为3%。
  (二)兰城街道王官社区审计情况
  1.王官社区基本情况及经济目标完成情况。王官社区现有9个小区1 880户4 678人,现任社区干部7人,在任期内、社区两委班子注重党风建设和村级基础设施建设,2008—2011年共筹资2 151 173.94元,完成村内道路硬化9条,2007年全村人均纯收入3 502元,2011年人均纯收入4 072元,比2007年增加570元,增幅为16.28 %。
  2.任期财务收支及专款使用情况。村级四年总收入4 013 346.24元,其中,转移支付收入3 362 263.85元,上级划拨款收入257 335.15元,各类租费收入:392 800元,存款利息收入:947.24元。总支出392 725.5元,其中,管理费支出519 696.1元,转移性支出:3 362 263.85元,新农村建设支出:15 000元,其他支出 3 407 554.4元,任期四年结余为:86 095.74元。
  3.资产负债变化及资产计量情况。截至2007年12月15日社区账面资产2 834 512.84元,其中:(1)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债权31 420元,1)社区小组论文联盟http://往来欠款30 420元,2)外单位欠款1 000元,2011年债权共计74 650.49元,债权增加43 230.49元(增加原因:古龙井小区修路增款25 000元、兰办核销办公费18 830.49元);(2)固定资产2007年账面为2 181 630.6元,2011年固定资产账面为2 769 526.95元,2011年比2007年增加587 896.28元(增加原因是:购置办公用品:14 869元,长期投资科目转入工贸公司投资款:573 026.53元),2011年实有资产总额为3 057 333.82元,截至2011年11月30日,账面负债总额266 356.65元,其中:(1)应付款22 656.65元;(2)短期借款40 000元,比2007年账面2 000元增266 356.65元(增加原因:应付款增加 224 356.56元,注:属可支配各类工作经费),部分总负债为266 356.65元,资产负债率为8.71%。

二、通过审计暴露出的问题
  1.会计制度执行不严格。一是报账单据不规范,存在白单支出现象。个别社区支出单据手续不全,支出单据无明细附单。二是固定资产管理不完善,部分上级部门配置固定资产没有及时做账务处理。存在着没有定期对固定资产盘点清查,对毁损、报废的固定资产不及时处理而长期挂账,或者上级配置办公用固定资产账面没有记录,造成社区固定资产账实不符;计提固定资产折旧不够规范,计提折旧随意性大或者不计提折。三是会计作账存在科目窜们,总账、明细账没有严格按照规定记账,对于同一经济业务存在前后口径不一致现象,不符合可比性与一贯性原则,部门应设置明细会计科目。四是会计档案管理不健全。
  2.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资金管理不完善。社区财务没有认真按时结算账,经费开支审批手续简单,货币资金没有按规定分现金和银行存款核算,没有开设基本账户,日常的收支通过现金和活期存折进行,库存现金限额没有具体标准。
  3.社区集体财务管理缺乏严格的内部控制手段,社区会计队伍变动性大。“一任领导、一任会计”现象较为普遍,业务人员更换频繁,账制不健全,账、单、凭证不规范。白条入账多,不合法凭证报账,手续不完备票据进账,科目设置不规范,造成账目混乱。
  三、会计电算化对农村财务管理的影响
  1.有效消除村级财务管理混乱问题,提高了农村财务公开的透明度、可信度。会计电算化是解决农村财务管理问题的一种模式,农村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从整体层面上看是农村会计管理水平落后,农村财务管理混乱的状况比较普遍。实行会计电算化后,会计数据的输入、处理和输出必须符合有关财务管理制度规定和操作规范,使整个会计核算过程受到有效监控,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了手工操作中的不规范、不统一、错账和假账等村级财务管理混乱问题。同时对村干部在职期间的一切经济行为进行全程控制,离任审计等,即可随时监督控制村干部不按政策规定乱支、乱花、乱送等违法违纪行为。当前部分农村财务管理混乱、透明度不够,公开程序、内容不规范,是造成部分农民上访、影响社会稳定的一个主要原因。以往采用手工记账的方法,难免会产生一些易出错的弊端,实行计算机管理,提高了工作透明度,出纳账、会计账都在网上进行账务核算,增加了群众参与管理透明度。所发生的经济业务,自动生成各村财务公开榜,经加盖审计专用章后,到各村进行公布,有利于提高财务管理效率,规范村级财务管理,保持农村社会稳定。
  2.保证各项村级财务制度落实,提高村级会计工作效率。实行会计电算化后,由于是计算机自动记账、转账,生成报表,减轻了会计人员的劳动强度,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从已经运行会计电算化的乡镇来看,平均每名会计能管理十个村左右的账务,减少了村级会计人数,减轻了农民负担。此外,利用计算机运行速度快,共享程度高以及可以通过联网实现财务数据传输等特点,大大提高了会计信息的传递速度和共享程度,有利于上级及时掌握农村的财务状况,加强了上级有关部门对村级财务的监督和控制。
  3.对集体资产进行有效监控,防止集体资产流失。微机管理系统设置了自动提示功能,能够及时提醒应收款的项目、时间和数额,提示及时催收,对各项集体资产的增减变动情况一目了然,使集体资产管理体系得到更有效地管理和监督,促进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
  4.会计电算化与农村财务管理相互促进、互为联系。会计电算化把计算机引入到财务管理的工作中来,把财务管理工作人员从纷繁复杂的手工记账、算账和报账中解放出来,不仅缩短了财务处理时间,提高了会计工作效率,而且大大提高了财务管理的质量,实现了会计工作的“无纸化”。与此同时,在财务部门配备了与会计电算化相适应的计算机和网络设备,这些设备客观上为实现财务管理提供了必要的硬件。会计电算化的发展使广大财务人员树立了会计电算化的观念,培养出一批批既精通财务管理理论又熟悉计算机知识的复合型财务人才,而且会计电算化的发展大大促进了财务管理软件的成长,在社会上初步形成了一支会计电算化软件开发的队伍,并培育了一些知名软件开发企业。为农村财务管理的发展提供了必要的软件基础。因此,在建设会计电算化的同时客观上为发展农村财务管理奠定了良好的软硬件基础,为此会计电算化与农村财务管理的融合使两者相互促进、互为联系。
  此次审计出现的诸多问题,值得我们进一步深思,对农村财务管理应从什么方面入手?我对电算化会计的了解及其他乡镇运用电算化会计来管理农村财务上看到了电算化会计的运用前景。
  四、通过换届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加快推动兰城街道会计电算化的应用
  1.加大宣传,提高认识。政府要正确引导,加强宣传、提高对会计电算化的认识,政府的正确引导是推进农村会计电算化发展的直接动力。我们要充分认识会计电算化的重要性,大力支持会计电算化的实施和运作,各级管理部门可以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等新闻媒介加强对农村会计电算化意义的宣传,重点宣传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会计电算化在规范会计核算、提高会计人员业务素质、提高财务公开质量、提供准确、及时会计信息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使各级管理部门认识到电算化对农村经营管理的深远影响,并在资金、人员配备等方面给予支持,使有关部门增论文联盟http://强责任感,使软硬件厂商认识到无限商机,主动加入,使广大使用者了解其意义,热情投入这项工作,从而为加快村组织会计电算化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切实加强农村财会人员会计电算化培训。
  2.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会计电算化需要既懂得会计知识,又掌握计算机知识和应用技能的“复合型”人才,这种“复合型”人才是实施会计电算化的一个必要条件。就农村而言,完全符合上述条件的人员还比较少,因此加大培训力度,全面提高人员素质是当务之急。各级管理部门,要加强调研,从实际出发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培训方式可以多种多样,离岗培训和在岗培训都可以,同时要加强培训内容的理论深度和广度,使培训对象对会计电算化有比较全面和深入的了解;此外,还要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各会计岗位的人员进行各种类型的操作培训,提高计算机应用水平,降低会计电算化系统的故障率;最后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分层次不间断培训。有针对性地开发农村会计软件。
  3.加强硬件投入及软件开发。会计软件是否合适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会计电算化在农村财务管理中的应用能否顺利进行。农村的会计核算业务相对简单。一般没有工资核算的要求,固定资产的数量与种类与也大大减少,但农村一般都有土地、山林、鱼塘等承包业务。同时要与软件商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这样,在使用过程中,当设备或软件出现问题,或是有新要求时,能得到相关的人员指导和技术支持。加大政府扶持力度,提供资金支持。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丁雪芬 [标签: 江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发达地区城市社区管理体制双重化转型实证研
    海宁市撤村建居社区管理体制浅析
    基于社区自治下的街道办事处管理体制改革研
    从社会会计职业道德缺失管窥高校会计专业教
    企业社区服务系统改革与发展模式探讨
    城市社区的民主管理问题浅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