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中职会计电算化教学之我见

中职会计电算化教学之我见

 职业教育的目的就是要实行产教相结合,为当地经济建设服务,与企业紧密联系,培养实用人才。所以要注重加强学生实践技能的培养。但是,会计电算化是一门融会计学、计算机科学、信息科学和管理科学为一体的边缘科学。有些地方还是比较抽象的。一些中学生是带着一种好奇感来学习电算化的,但底子比较薄。这就需论文联盟http://要教师制定一些合理措施,既让学生学到知识,掌握技能,又不至于感到太大压力。
  一、教师专业,学生诚服
  会计电算化是一门应用型学科,实践性很强,这就要求专业教师不仅要具备系统丰富的理论知识,而且要具有扎实熟练的实际操作技能和会计电算化的系统管理技能。教师要培养学生的实践技能,自身一定要有实践能力,这样才能更好地组织、指导学生实践。如此,学生才能敬佩教师,愿意跟教师学习、交流。这样学生们才能真正钻研一些问题,从而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
  1、教师要认真备好课。针对实践内容,课前要上机反复实践,实践过程中随时记录有关问题,然后,确定上机内容、流程、目标等。
  2、定期专业进修,以适应客观要求不断更新的会计电算化知识。
  会计电算化商品软件的发展日新月异。与会计软件开发业的迅速发展相比,电算化的教学存在明显的滞后性。教师只有深入软件生产或营销公司,接受前沿专业知识,才能更好地进行教材的选择和编写、教案的组织和准备以及实践课程的教学和指导。
  3、教师应与学生一起,参加专业实习,深入企业实际,考察了解会计电算化软件在企业应用中的实际情况,掌握实际应用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并且能够解决实际操作中出现的困难,这样才能更好地体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www.11665.cOM
  当然,会计电算化首先是会计,学好会计专业知识是学好会计电算化的必经之路,没有扎实的会计专业知识,甚至连会计分录都成问题,即使电脑操作的再好,也很难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会计电算化。当然,熟练的电脑基本操作也必不可少。二者必须兼备,否则,就失去了会计电算化的魅力和真正意义。
  二、抓住细节,深化教学
  古代西方流传有这样一段谚语“丢了一颗铁钉,毁了一块蹄铁。毁了一块蹄铁,伤了一匹战马。伤了一匹战马,折了一名骑士。折了一名骑士,输了一场战争。”可见注重细节的重要性。而电算化会计也要注重细节教学。比如,限制科目之间的标点符号要在半角状态下输入,如果是全角状态就会出错。再比如,有些公式中需要输入空格,如果漏输,也会出错。诸如这些在会计电算化实践中还有很多。这就需要学生平时多注意积累这些细节问题,到用的时候才能得心应手。
  1、在理论学习中积累。教师讲解时学生要集中精力听,掌握主要环节,牢记细节。
  2、在实践操作中积累。上机操作和理论学习有着很大区别,实践中常会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情况。学生通过请教教师解决问题以后,要把它记在笔记本上,以后出现同样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3、在课外积累。 学校图书馆里有很多有关会计电算化的书籍、杂志。学生们可以有选择地阅读一些,以巩固和加强对课堂知识的理解。
  如果教师平时注意多总结和归纳这些细节,并将其贯穿到教学中,学生掌握之后就会对电算化有更强的探索欲望,说不定还会提出一些新的问题,师生再在一起共同研究这一问题,等问题得到圆满解决之后会计电算化教学也就又深入了一大步。
  三、注重实践,提高能力
  会计电算化课程是融知识、技能与一体的综合性学科。尤其对于中职学生,培养其实践能力更为重要。所以在上课时要注重精讲多练。教师在学生掌握重要的理论知识基础上要及时引导他们上机实践操作。采用案例式教学。
  1、由教师根据会计电算化的教学内容、重点、难点、目的编制一定案例,要注意尽量与企业实际相结合。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案例内容应包括:案例课题、案例操作的具体步骤、案例操作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及对策、案例操作后的反馈要求等。
  2、设计好上机内容和时间。上机内容一定要精练,既让学生掌握基本技能,又不至于感到枯燥。内容设计上要贴近企业实际,以实现学校教学与企业的良好对接。 上机时间不能过短,否则学生对业务操作掌握得不论文联盟http://会很牢固。上机时间过长,又会造成浪费,使学生的学习兴趣降低。所以一定要根据实训内容把时间安排好。
  3、定期进行岗位轮换,让学生全面熟悉操作流程。通过这种轮岗模拟实训,一方面可以增强学生团结协作意识,另一方面让学生熟悉企业的交接程序和内部牵制制度,为将来走向工作岗位打下坚实基础。
  可以说上机实践是会计电算化教学中最重要的一环,只有实践技能提高了,才能适应企业的需要。当然,在教学中还要给学生灌输法律道德意识,遵守财经法规,维护国家经济利益。
  总之,会计电算化教学的目的就是要为企业管理信息化服务,要达到这一目的,就必须加强学生的动脑、动手能力培养。课程设置紧密与企业实际相结合,培养企业管理需要的人才,为社会经济建设服务。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刘红进 [标签: 数学 教学大纲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公允价值会计理论基础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经济学对会计理论的影响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中外会计理论研究动态与趋势分析*
    网络环境下会计理论和方法的创新
    解析财务会计理论:演进\继承与可能的研究问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广义虚拟经济视角下的人力资本会计研究
    会计的信息化研究
    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双师型”教师培养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