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加大信息技术培训力度 推进中职会计电算化教学

加大信息技术培训力度 推进中职会计电算化教学

 随着会计职业环境的变化,职业论文联盟http://岗位对会计从业人员的要求越来越高,要求会计从业人员不仅要具备扎实的会计专业知识与技能,还必须具备计算机与信息技术运用的技能。目前中职学校会计相关专业均开设有会计电算化课程。但在专业教学中仍面临许多问题,比如如何提高教学质量、培养社会需要的应用实用型人才,是我们迫切要解决问题。现就会计电算化课程教学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以供探讨:
  1 建立从业资格证要求指导下的教学内容遴选、整合机制
  教学本着“够用、必需”的原则。根据电算会计工作中的实际需要,以初级从业资格证要求为指导每年调整教学计划、并对教学内容进行整合,并辅以校本教材,重点突出账务处理、编制财务报表、工资、固定资产、财务分析等典型会计业务,力求实现教学内容的适用性和可操作性,为达到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目标,进行案例教学,精心设计软件各模块分项训练和综合实训,并讲解相应的训练步骤和训练指导,以多媒体教学方式教给学生最快捷、最直接、最简单的方式完成相关任务。学生在课程内容学习方面,还可借助校园网和课程网络课件(课件内容包括教学大纲、电子教材、电子教案、教学视频、实验指导、实验习题、练习题库、疑难解答、自测等模块),做到随时随地安排,掌握学习主动权。Www.11665.Com
  2 加强excel在会计电算化中的应用
  excel是由美国microsoft公司开发的基于windows操作系统的电子表格软件,具有强大的数据计算、绘制图表、财务分析功能。将excel电子表格软件应用于会计凭证、会计账簿、会计报表及财务分析,一方面可以减轻会计核算的工作量,另一方面可以降低财务成本,特别适合小企业不必购置大型财务软件就可实现会计电算化的需要。例如财务会计报表上的各项信息,尽可以通过公式定义的方式对其取数来源详加规定。继而运行报表生成模块。瞬间编制出所需的报表。另外在讲授财务分析系统时,还可以利用excel进行投资组合决策分析、预测企业资金需要量和企业负债结构模型的分析等。目前。部分企事业基层单位就是直接利用excel记帐和进行财务分析,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而且学生对此软件的学习接受很快,应用能力也较好。新型erp教学环境提高技能的可操作性 ,在有限的学校学习时间里,如何提高学生会计电算化操作技能是一个关键问题。首先是汉字输入技术,其次是电会软件应用技术,说明实验动手能力是该课程的主要特点。理论教学中要弱化教师课堂讲授的份量,把更多的时间用于学生的上机实践。所以构建功能完善、技术先进的会计电算化erp实践教学资源环境是保证电会教学效率的重中之重。会计专业全部的多媒体教室、专用的电会erp模拟实验室、丰富的案例资源库、代理记账公司真实的职场演练是我校近年来电会专业建设取得的一大成果。第一年主要强化汉字录入和会计基础知识的学习,第二年加强电会软件的应用及日常维护,并进行初级会计电算资格证的考试及毕业前的模拟实习。在这所有的教学中,理论和实践课时比例为1:2,而且每科周课时都在6节以上。有了上述前提的保证,学生的动手能力比以往大大加强,毕业的学生操作上手很快,吸引了很多慕名而来的学生来我校学习。
  3 教学中重视手工会计模拟实验与会计电算化实训相结合提高学生实际应用能力
  由于同学们在学习会计电算化之前已具备一定的会计基础知识和计算机操作常识,因此,可将讲授重点放在分析电算化与手工业务处理方法的不同以及利用会计软件进行业务处理的操作过程上。为了更好地提高学生对会计软件的实际应用能力,能够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实际工作中。在教学活动中还可以引入一些模拟会计业务让学生进行实践训练,促进学生对手工会计处理流程和计算机会计处理流程相同点和不同点的全面掌握;使学生对所学会计理论知识系统化、整体化,为今后就业奠定基础。例如:模拟某一企业会计数据,先利用手t会计处理方法进行会计业务操作;然后再将手工会计模拟实验数据改编为会计电算化实验数据,运用会计软件进行相关业务处理。通过两种业务处理方法的操作比较,增强学生对两种处理流程的感性认识。另外,在教学形式上也可以灵活多样,比如:同一会计模拟实验既可以设计为一名学生同时担任不同操作员。完成一套帐的全部工作,让学生全面掌握会计流程的所有工作,以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也可设计为学生分组完成,各自分工、协作进行,最后合作完成,以增强学生的团队意识。把手工会计实务中所用到的会计案例,再现于电算化实训之中,可以让学生进一步了解会计实行电算化的必要性以及电算化给会计领域带来的变革,对会计电算化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的作用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体会:同时又使理论与实际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使各门课程的内容相互渗透、综合运用。
  4 教师要努力探索职业技能训练的新模式
  4.1 准备充分,培训到位。教师要顺利完成从“制定活动计划——准备活动物料——开展活动——总结活动成效”等一系列系统的培训工作。年级提前安排各学科小组落实开展活动的时间、地点、内容等,培训教师精心准备培训所用各种材料、讲解规范和要求的课件、评定成绩方式,以便技能训练活动得以有计划、合理、系统地展开。
  4.2 内容完整,条理清晰,结合理论,确保训练质量。首先,从培训的形式上,由教师进行授课和现场手把手进行指导;然后通过教师教学演示、视频操作演示、学生规范展演等方式,要求学生模拟训练一家企业的会计日常账务处理及出纳基本功底,充分将理论用于实际训练,提高学生会计技能操作能力;最后进行成果评价,提出存在问题,进一步实行改进,拟将在科组活动总结表演中,发挥学生最优水准。
  5 新型教学内容保证技能的实用性
  财务、业务——体化管理——erp管理思想贯始终,会计电算化是观念与过程的统一,即会计电算化首先是一个现代化的会计观念,其次它还是一个变化的过程、发展的过程和创新的过程。作为一个观念,会计电算化直接影响着人们的知觉和判断,有助于人们改变对会计信息系统的看法,将原本视为一个独立子系统的会计信论文联盟http://息系统纳入到企业管理信息系统之间,成为企业管理信息系统中各个子系统间联系的纽带,这就使得现代会计工作深深地嵌入到企业的基本经营活动之中,彻底消除了财务和业务“两张皮”的状况,实现财务和业务一体化管理。随着国家政策的倾斜和企业对信息化管理认识的加深,以erp(企业资源计划)为代表的管理信息系统在我国企业的普及率越来越高。调查显示,我国年营业收入在1000万以上的企业中,有85%以上已经不同程度地采用了erp系统辅助管理或业务工作。目前,国内最大的两家erp厂商(金蝶和用友)都有20万以上的客户群。可以说,erp已经成为企业经营管理活动中不可缺少的工具。在会计电算化课程中引入erp管理思想,运用erp管理软件,是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现代化管理的需要。要求电会专业学生对erp有一个全面、正确的认识,了解其管理思想,熟悉其管理手段和信息系统,更主要的是通过erp主要功能模块的介绍,使学生更好地掌握财务管理技能,将来能高屋建瓴地参与企业的管理。
  随着会计理论研究的深入和计算机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在会计电算化课程教学中,必然还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新问题。只有坚持与时俱进的原则,坚持理论学习与模拟实务的结合,才能培养出掌握丰富专业技能中等职业技术人才。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王燕 [标签: 信息技术 首页 资源 成都大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会计的信息化研究
    浅谈会计信息化与企业内部控制研究
    高校会计信息化相关课程教学研究
    试论医院财务工作的信息化
    会计信息在反倾销应诉中的证据力研究
    会计信息化下的会计安全与风险控制研究
    会计流程再造在企业财务信息化中的应用初探
    新时期信息化对财会职业及其教育的挑战
    会计信息化时代下的会计稳健性研究
    会计信息化与中国CPA考试改革
    现代会计信息管理分析
    现代会计信息系统的内部控制浅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