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网络时代的会计信息生产模式创新——会计服务中心ASP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和日益成熟,出现了一种新型的网络财务服务方式——asp方式,这种方式将对未来的会计信息生产模式产生重大的影响。 

  一、asp的概念和特点 

  asp(application service provider,网络应用服务提供商)是一种新型的网络服务方式,它的基本特征是由专业的网络应用服务机构为用户的业务过程和信息管理提供集中服务。通俗地说,asp是一种业务租赁模式,即企业用户无需建立自己的管理信息系统,直接租用asp的计算机系统进行业务管理,这种方式可以为企业节约大量投入管理信息系统的资金。

  asp在财务领域的应用,就是通常我们所说的网上理财。网上理财通过互联网上的专营网站为企业提供专业的理财服务,企业甚至无需购买网络财务软件,也能通过互联网获得专业化的会计和理财服务。网上理财与传统的电算化核算软件相比,虽然都是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在会计领域的应用,但二者的不同在于:asp是软件厂家在自己的服务器上运行应用程序,经过互联网提供给企业利用,企业通过租用asp的计算机系统完成自己的业务管理,而不是如传统方式购置软硬件设备建立自己的计算机系统。asp方式具有以下特点: 

  1.集中管理信息。asp中心是一个经过授权的信息管理机构,负责用户信息的集中。事实上,在互联网时代,大部分的网络用户并不具备足够的能力保证自身信息的安全(不泄密)和完整(不损毁),信息由专业的、具有足够信誉的专业机构代为管理,往往更为安全。WWW.11665.coM就象人们都公认,现金存在家里不如存在信誉卓著的银行更安全。 

  2.专家服务。asp提供的是一种专家服务,它通过建立起一种优化的信息处理模式提供专业化的信息服务。这在一方面提高了信息的处理速度,信息的及时性提高了;另一方面,asp中心的专家们对企业提供的数据资料进行加工处理,为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咨询建议,信息的有用性也大大提高了。 

  3.节约投入和运营成本。企业再也不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开发和建设昂贵的管理信息系统,企业信息的加工处理都将由asp中心完成。除了在投入方面带来的变化外,由于企业不用再设置庞大的信息处理机构,带来人工费用的节省以及系统日常维护费用的节省等因素,对于中小型企业是尤其有利的。 

  二、asp方式带来企业会计信息生产模式的市场化 

  以上市公司为例,传统的会计信息生产和传播模式是:会计信息由企业内部的财务部门生产,企业通过媒体向社会发布会计信息。在这种方式下,易于引发一系列的弊端:(1)会计信息容易被内部人操纵,企业的管理当局可以通过其控制的财务部门粉饰财务数据,甚至提供虚假的财务数据,损害股东的利益;(2)缺乏会计信息供给的市场激励,由于提供财务数据属于企业内部职能的一部分,不存在市场竞争,作为企业职能部门的财务部门缺乏激励,提供的会计信息的质量和效率将大打折扣。 

  在互联网技术尚未发展起来之前,这种传统的会计信息生产模式没有受到动摇,这主要基于技术和经济两方面的原因。技术方面的原因是高效的信息传输和加工处理方式还没有出现。经济方面的原因则是会计信息的生产职能由市场执行的交易费用大大高于企业自己生产的成本。比如由于缺乏先进的通讯手段,在企业与会计专业服务机构之间传输会计的原始数据和加工后的会计资料的成本非常昂贵;再如,由于通讯手段的保密性差,可能造成的商业秘密泄漏的损失。 

  计算机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便会计信息由市场化的专门会计服务公司(asp)生产成为可能。由于技术上的突破,网络传输数据的代价不再高昂,集中大规模地处理数据也不成为问题。因此,在互联网上由asp提供专业的理财服务将成为未来的一种发展趋势。 

  asp的会计信息生产模式可以由下图来表示: 

  这种模式下,成立的提供专业会计服务的人sp与企业签订合约。合约的内容包括:asp替代企业执行会计信息的生产职能,企业向asp支付相应的费用,asp要保证提供的会计信息的质量和保守有关的商业秘密。 

  说明: 

  l.证券监管机构规定上市公司所应披露会计信息的标准; 

  2.证券监管机构规定上市公司会计信息的披露时间、范围、格式等具体要求; 

  3.会计准则制订机构制定的基本会计准则和具体会计准则,以及在此基础上的会计处理方法给出具体的说明,这是asp处理会计信息的标准; 

  4.企业提供会计原始数据及加工要求; 

  5.asp加工处理完成的符合会计准则的财务报告经过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 



  6.审计后的财务报告提交给企业; 

  7.审计后的财务报告发布给其他会计信息使用者参考; 

  8.asp代替企业的会计职能,随时处理企业提供的原始会计数据,把结果返回给企业,并且根据企业和asp之间的合约,asp要向企业的管理当局提供具有决策参考价值的财务分析。 

  三、asp方式带来其他方面的变革和改进 

  1.会计信息供给中市场竞争机制的形成。当会计信息作为商品走向市场,其供给就取决于市场的需求,在存在众多asp竞争的前提下,消费者(企业)可以获得低价格和高质量的会计信息。 

  2.有助于会计信息质量的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的提高依靠两个方面的途径:一是监督,二是激励。传统会计工作模式下,企业自己生产会计信息,对它的监督来自于政府、社会审计机构、企业内部监督以及股东的监督。asp模式下,企业不直接生产会计信息,原有的监督主要转移为对asp的监督,asp提供虚假不实的会计信息不但会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惩罚,而且在asp之间的竞争中将被淘汰。从这个角度来说,会使asp站在中立的立场上提供会计信息;同时,高质量会计信息的提供相应获得消费者(企业)的肯定和回报,使asp受到激励,这两个方面都将促使会计信息质量的改善。 

  3.有助于企业经营者激励约束机制的形成。会计信息生产职能从企业内部分离出来以后,亦将对企业经营者产生有力的激励和约束。由经营者操纵、控制会计信息的可能性大大降低甚至没有了,这对企业经营者产生的影响是:(1)会计信息真正成为衡量经营者绩效的工具;(2)在失去了对会计信息操纵的权利后,经营青的机会主义、代理风险将降低,经营者唯有努力工作,获得成绩才能获得自身价值的回报。 

  四、asp方式存在的一些尚须解决的问题 

  asp方式作为一种全新的网络服务模式,必然还存在一些尚需解决的问题。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1.安全性问题。对于企业来说,必然存在着一种戒心,即可能的商业秘密的泄漏。不解决这一问题,asp方式就不可能存在下去。这一问题可能的解决方法有:(1)通过企业和asp之间的合约,约束asp的泄密;(2)通过立法加强对窃密、泄密的打击;(3)网络加密技术的完善。 

  2.网络建设问题。asp需要用户联网操作,很多业务对实时性有一定的要求,因此asp对网络传输能力的要求比普通的isp更高,网络质量差将直接影响asp向用户提供服务。如果没有一个高速、高质量的网络环境,不会吸引企业接受这种服务方式。 

  3.对asp的政府监管控制。作为会计专业服务机构的人sp,目前政府尚没有对其监管的专门立法。如何防止企业与asp之间相互勾结;如果会计信息质量发生问题,asp与企业之间的责任如何划分;asp的产生是否会对审计产生影响等,这些问题都需要进一步研究。 

  4.对目前会计职业的冲击,asp方式便会计信息的生产实现了市场化,这将对目前会计职业产生冲击。比如对会计人员的需求将减少,会计人员的知识结构需要进行调整,缺乏熟悉asp的会计专业人才将成为制约这种方式发展的重要因素。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张粟 [标签: 网络 会计信息 模式 创新 会计服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网络环境下会计理论和方法的创新
    网络会计理论初探
    电子商务环境下的网络财务问题研究
    计算机网络对电算化会计的影响
    会计信息化时代下的会计稳健性研究
    网络会计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网络化背景下会计信息化对会计理论及实践的
    网络会计理论与实务相关问题分析
    网络营销对会计理论和实务影响的教学探析
    浅析信息时代的会计服务的新职能
    浅析网络经济时代的会计目标及会计信息质量
    价值链会计和网络会计揭示的会计发展趋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