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试论我国财务软件应该向国际化方向发展
我国的会计电算化事业是从文化大革命结束以后才开始的,相对美国等西方国家早在1965年就陆续建成完整的会计信息系统,我国的电算化事业起步很晚。但是,经过20多年的迅速发展,目前我国已有300多家软件公司开发财务软件,有更多的企业使用财务软件,国家财政部自1989年以来制订了一系列的政策用以规范财务软件的开发和使用。此时,我国的财务软件应该如何发展才能适应当前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才能推动整个电算化事业的向前发展是财务软件开发公司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笔者认为我国财务软件应该向国际化方向发展。

  一、我国财务软件现状透视

  (一)国内财务软件市场透视

  1996年10月由财政部发布实施的《会计电算化工作规范》明确提出“大力推广会计电算化是当前会计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会计电算化是会计工作的发展方向”、要“下大力量抓好会计电算化的普及”。
  
  四年过去,已有相当的国有企、事业单位用电子计算机替代了手工记账,但是,还有很多的国有企、事业单位仍然是手工记账。即使实现了用电子计算机替代手工记账的国有单位,其电算化水平也不高。国有企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占主导地位,事业单位在我国也是数量庞大,所以仅国有企、事业单位就为我国的财务软件提供了巨大的市场,而非国有经济成分如外资企业、合资企业也不是国产财务软件不可涉足的禁区。
  
  根据ccid的市场报告,中国的财务软件市场一直以来都是国内本土厂商的天下,国内品牌厂商占这一领域市场(销售)份额的95%,具有绝对的优势。Www.11665.COm应该说这一形势是令人满意的,但是中国还有不少企业因找不到合适的财务软件而只好委托软件公司或自行开发,这对于国内财务软件公司是损失了一部分市场,同时对于国内财务软件业又是重复开发和资源的浪费。另外还有一小部分市场是我国境内的外资、合资、国外驻华机构及少数国内有实力的企业,他们购买使用的是价格远远高于国内品牌的国外品牌财务软件,这也是国内财务软件公司不能忽视的情况。

  (二)国内财务软件产品水平透视

  软件业内人士承认:我国软件总体水平低下,不要说同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即使同印度相比也有相当的差距,这其中就包括财务软件。
  
  目前,国内的软件开发大都集中在管理软件、财务软件等基于数据库应用的软件开发上。即便如此,国内品牌财务软件的水平仍无法同国外品牌相比,它们之间的价格差基本上已经说明了问题。另外,同样是来自ccid的市场报告,国内企业管理软件市场被国外品牌软件占据大半(1999年占57.7%)也是一个有力的说明,因为财务软件或财务核算模块是企业管理软件的核心。
  
  对于国内品牌的财务软件占领国内市场份额的95%,北京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新平坦言“国内的财务体系不同于国际间通行的财务体系,这样国内企业具有先天的竞争优势,而国内企业对国内品牌软件厂商的认可也进一步形成了外国财务软件进入国内企业的壁垒”。有业内人士戏称这种“先天的竞争优势”为软件业的“中国特色”,正是这种“中国特色”暂时保护了水平不高的国内财务软件,也同样是因为这种“中国特色”使国内财务软件在国际市场上没有竞争力。

  二、我国财务软件应该向国际化方向发展

  财务软件的市场广阔、国内财务软件的竞争力不强以及国外财务软件的潜在威胁便构成了中国财务软件的现状。如何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抵御国外财务软件的侵入是国内财务软件公司面临的重大问题,笔者认为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就是全力发展国内财务软件,其发展方向是国际化。

  (一)加入wto以后,我国同世贸组织接轨的要求

  中国加入wto已是指日可待的事了,中国将成为世贸组织大家庭的一员,将真正融入全球化的经济浪潮。这会给中国带来许多巨大而深刻的变化,其中之一就是原来我们是根据我国的政策对外开放,制定沿海对外开放的特殊优惠政策等,入世后,我们要根据世贸组织的有关规则进行开放,制定相关政策。我国刚刚从计划经济体制转型为市场经济体制,经济制度和价值观念与世贸组织还有许多差异,而世贸组织不会迁就我们,所以只有引进世贸组织的有关规则和制度,我们才能同世贸组织接轨。因此,入世后我国将必不可少地引进“规则”和“制度”,尤其是引进国际财务通则和国际会计制度。从这个角度看,入世也就意味着我国的会计制度必将与国际接轨,意味着我国财务软件的“先天的竞争优势”将很快减少甚至完全消失。
  
  现在,我国许多法规正在重新修改,新的法规在制定;许多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也都在积极研究应对策略。此时,财务软件公司如果能推出既考虑了国内经济体制又同国际会计制度接轨的财务软件必将适应当前形势的发展,并且在入世后会有相当大的生命力,而目前那些具有“中国特色”的财务软件将随着旧的财务制度一起被扔进垃圾箱。

  (二)我国会计事业发展的要求

  首先,经济体制的转轨迫使我国会计事业向前发展。一方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和企业经营机制的转变,需要有一套科学、严谨、首尾一贯的会计理论来支持;另一方面,我国参与国际资本市场的程度正在不断提高,外国资本在我国不断扩展,加入世贸组织必将进一步推进我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程度,客观上要求我们探索国际通用的会计方法及其理论依据。
  
  其次,由于新技术革命带来的信息技术的发展及计算机的广泛采用,对会计理论和会计实务有很大的冲击:包括会计管理、会计理论,从形式到内容上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例如电子商务迅猛发展使交易方式、支付手段等一系列的经济活动方式发生改变,也使这些经济活动的时空、地域限制大大减小,最终导致原有的会计处理模式、财务管理模式将面向国际不断发展、完善。


  
  现在,我国已有许多会计学家正在研究我国的会计事业怎样发展的问题,他们同时也提出国内现有的财务软件是基于原有的会计理论进行开发的,尽管国内有些财务软件公司已推出企业管理软件,但至今还没有权威的报告证明这些软件除了减少财务人员的核算工作量以外还能有其他更大的、明显的作用。因而,会计学家们提出“对财务软件要有一个全新的定义,全新的构造”。所以软件公司不能只考虑我国现行的会计体系,还因当考虑我国会计体系的发展趋势,以适应和促进在我国会计事业快步的、面向国际的发展。

  (三)财务软件公司自身发展、提高竞争力的要求

  中国的财务软件市场竞争相当激烈,各种各样的软件公司有300家之多,另外还有国外软件公司在窥视这个市场。为了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得以生存,国内软件公司采用的竞争手段主要有两个:一是利用非市场力量分割市场,形成局部垄断;二是降价。
  
  利用非市场力量分割市场,是因为目前的软件市场特别使财务软件市场存在着大量的不规范竞争,所以软件商纷纷借助各种渠道,依靠各种非市场力量,将市场分割成无数小块,并在这个区域性或行业性市场中形成垄断,这样软件公司得以获利生存。这样的竞争手段使公司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去争抢市场,而软件开发力量则是薄之又薄,进而就导致软件水平和公司发展潜力有限。
  
  财务软件的降价从1999年就已开始,到2000年8月18日,江苏省会计软件公司宣布在全国推出99元的ac990会计软件普及版——降龙九九,整个软件界一片哗然。价格大战对于在财务软件领域推行市场化、倡导质量竞争、消灭劣质软件无疑是有益的。但业内人士认为过低的价格(例如99元的降龙九九)意味着商家除非有非常巨大的销量,否则肯定只能收支相抵,甚至倒贴成本。而且,软件行业与其他行业不同,它的成本计算不仅仅包括费用与实际成本,还包括软件的开发成本,开发成本能否回收,决定着企业是否有钱进行下一轮开发。所以,从公司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降价不是上策。
  
  为了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最根本的一点就是财务软件公司必须不断开发适合企业需要的软件。国内的企业不可避免的要参与国际竞争,与国际市场接轨,它们所使用的软件(包括财务软件和以财务核算模块为核心的企业管理软件)也就必须与国际接轨。另外,软件公司应将眼光放的长远一点,不能只盯着国内市场,还应该争取早日打入国际市场。否则,国内的财务软件就无法腾飞,国内的财务软件公司也就无法走出困境。

  三、促进我国财务软件向国际化发展的两个基本条件

  (一)加强会计理论及会计电算化理论的研究

  会计理论的发展水平是衡量会计学科成熟程度的重要标志,会计电算化理论则是以会计理论为基础用于直接指导会计电算化事业发展的理论,它们的发展对财务软件的发展起着关键作用。没有完善、成熟的会计理论和会计电算化理论也就不可能有功能强大、适应我国会计事业发展的财务软件。
  
  目前,已有许多学者指出我国会计理论界的学风不好。因为我国的会计理论多是从学者中来,他们的文章又多是给学者看的,而非指导实践,这些文章也非实践中提取的精华。对于我国会计电算化理论的研究状况,客观的评价是非常落后的。笔者在高校从事会计电算化教学、研究工作近6年,至今还没有看到一个关于会计电算化理论框架的较为科学的论述,更不要说找到一本真正意义上的会计电算化理论教材。因此,加强会计理论及会计电算化理论的研究已是刻不容缓。
  
  对于财务软件公司则最好能一方面关注理论界和国家财政法规的变化动态,另一方面自己也投入一定的人力、物力结合会计实务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进行理论研究,以期更好的进行财务软件的开发。财务软件公司不应当只跟从理论界和国家财政法规的发展,可以有所突破和超前,因为财务软件的发展会进一步推动会计理论和会计电算化理论的发展。

  (二)加强人才培养

  人才匮乏是我国财务软件水平低下的重要因素,要使我国财务软件能向国际化方向发展,加强人才培养是必不可少的。推动我国财务软件向国际化方向发展的人才应该是多方面的,但由于我国计算机人才并不缺乏只是存在如何挽留人才的问题,所以这里主要讨论会计方面和会计电算方面人才的培养问题。
  
  每年我国都有大量的会计专业的毕业生走入社会,可是由于会计教学是滞后于会计事业发展的,而且我国又处于经济体制转轨,即将加入wto的重大转变时期,这些毕业生的知识很可能在刚进入社会时就已经过时陈旧。所以,进行会计教学院校应当密切关注国内外会计发展动态,尽可能的缩短教学与实务之间的距离;同时应当加强对学生自学能力的培养,这样即使毕业生的知识已经过时陈旧也能通过自学及时得到更新。只有能够适应会计发展变化的人才有可能推动会计理论和会计电算化理论的发展。
  
  关于电算化方面的人才普遍认为是既懂会计又懂计算机的复合型人才,他们的培养又可分为高、中、低三个层次。高、中层次的电算化人才的工作主要是进行电算化系统的实施、构建,这其中财务软件的开发设计是核心,因此高、中层次的电算化人才的知识结构、能力状况直接影响财务软件水平。但目前,由于会计电算化是一门新兴学科,要培养大量合格的高、中层次的电算化人才首先必须加强学科建设。对于低层次的电算化人才主要是指能够使用财务软件的人,他们的培养通过初级或中级的会计电算化知识培训即可。培养大量低层次的电算化人才不仅可以促进我国会计电算化的普及工作,为培养高、中层次的电算化人才奠定基础,对于财务软件公司来说是将会极大地拓展财务软件市场。

  四、小结

  国内经济体制正在经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国内经济环境最终将与国际经济环境相融合,国内的企业将不可避免的走向国际市场,我国原有的会计体制、理论也要发生变化,传统的财务软件必将失去市场。国内的财务软件公司已面临巨大的危机,分割市场进行垄断和降价是软件公司之间的互相倾轧。全力开发面向国际、适合企业未来发展趋势的新型财务软件是国内的财务软件公司渡过危机的有效的途径。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梁亚玲 [标签: 软件 国际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我国建筑业管理体制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建
    当代管理会计在我国中小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
    管理会计在我国的应用与发展
    会计电算化在我国的应用研究
    对我国注册会计师审计独立性的研究
    市场经济下如何加强我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
    我国应急管理体制的弊端与优势
    试析加州高等教育管理体制及对我国的借鉴
    浅析我国寿险营销员管理体制改革
    我国管理会计的现状及发展
    试论管理会计工作精细化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
    浅谈我国管理会计现状的反思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