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电算化会计和电子商务会计
随着计算机广泛应用和互联网日益普及,电算化会计和电子商务会计已成为企业和学术界普遍关注的问题,本文试从以下几个主要方面对电算化会计和电子商务会计的关系进行比较研究,以更好地把握会计未来的发展趋势。 

    一、电算化会计与电子商务会计的联系


    电算化会计是用计算机方式代替手工方式对会计业务进行处理,并部分代替人对会计信息进行整理、加工、分析、预测及至对经济活动决策的会计信息系统,是针对手工记账和机械记账会计而言的,即计算机在会计上的应用,相当于西方国家所称的edp会计(electronic data processing—电子数据处理会计)。在我国,电算化会计从1979年财政部拨款给长春一汽进行会计电算化试点开始,至今已经发展了20多年,在大多数企业中得到广泛应用。 

    电子商务会计,又称网络会计,是为适应电子商务的发展,建立在网络环境基础上的会计信息系统,它是信息经济的产物,其产生和发展加速了会计信息化的过程。在我国,电子商务会计的研究开始于1997年,但是由于网络发展不健全,软件开发和应用经验不足,企业中尚未有完全成功运用电子商务会计的范例,这也导致学术界对电子商务会计的研究难以深化,至今还处于探讨之中。尽管如此,从长远来看,企业实行信息化,适应电子商务的发展,是经济全球化、网络化发展的必然结果,电子商务会计将成为会计发展的必然趋势。WWw.11665.Com 

    会计电算化是实行电子商务会计的基础,电子商务会计是电算化会计与网络经济相结合的产物。如果会计仍然处于手工记账阶段,那么电子商务会计无从谈起。同时,如果企业的电子商务应用仅处于初级阶段,由于对原始凭证和记账凭证仍需手工输入,即使在会计核算的主要环节实现了自动化处理,电算化会计也不能称之为电子商务会计。因此,电子商务会计是在电算化会计基础上与互联网相接,将企业发生的原始财务信息通过网络系统直接进入会计核算系统,不仅在会计核算的主要环节实现了自动化处理,而且通过互联网实现了电子原始凭证的确认和记账凭证的自动生成,全部会计核算过程实现了自动化处理。将企业内部会计核算与外部传入的与会计相关的信息相结合,实现会计核算的整体处于计算机系统的管理过程中。

    二、电算化会计与电子商务会计的区别 

    (一)从会计方面 

    1.会计理论冲击程度不同 

    (1)电算化会计遵循了会计基本假设,而电子商务会计使会计基本假设受到质疑。会计核算的4个基本假设是传统会计核算的基本前提。电算化会计主要立足于传统会计职能的自动化,其会计核算仍然是针对拥有大量的有形资产,能够长期持续经营的“现实的企业或主体”所以遵循了长期以来会计赖以生存的理论基础。而电子商务的发展使4项假设受到巨大的冲击。企业间虚拟联合、战略联盟的出现,使会计主体无形化,难以确认;网上兼并、收购、破产及虚拟企业的随时解散对持续经营假设提出了疑问;由于经营的短暂性,收入费用不能按期间确认分摊,会计实时报告系统可随时生成财务报告,会计分期假设成为多余;电子货币的出现和世界范围的网上交易,使货币计量及币值不变假设脱离现实。因此,电子商务会计发展对传统会计核算的4项基本假设提出挑战。 

    (2)电子商务会计与电算化会计相比,会计对象的范围和内容发生变化。电算化会计遵循了传统会计中会计对象的定义即再生产过程中的资金运动。电子商务会计与电算化会计相比: 

    ①会计对象范围拓宽。电子商务使会计核算逐步融入企业集成管理信息系统中,会计反映和监督的范围明显扩大,作为会计对象的资金运动不仅包括发生的,而且包括可能发生的资金运动以及其他重要的经济活动和经济事务。 

    ②会计对象内容变化。实施电子商务带来的及时适量生产(jit)、零存货管理降低了企业的生存和销售成本;而实施电子商务会计发生的网络数据接入成本、网络安全保护成本等成为会计成本核算中的新内容。 

    2.会计实务中数据处理和核算方法不同 

    (1)在会计数据处理上,电算化会计代替了繁琐的手工操作,在会计核算的主要环节实现了自动化处理,但是对原始凭证和记账凭证仍需要手工输入。而电子商务会计可以通过互联网实现电子化原始凭证的确认和记账凭证的自动生成,全部会计核算过程实现了自动化处理。 

    (2)在核算方法上,电算化会计遵循了传统会计核算必须遵循“一贯性”的原则,对所选定的计价方法、计量模式一般不得改变,由此生成的财务报告是单一模式的静态报告。而电子商务环境下会计核算方法趋于多样化,“会计频道”的产生让每个网络用户按自己的需要,自由选择系统中各种模块进行财务会计信息收集、处理、分析等操作。如用户可以自由选择直线折旧法或加速折旧法等不同的折旧计算方法;选择历史成本、现行成本、现行市价和公允价值等不同的成本计价方法;选择趋势外推法、线形和非线形回归法等不同的成本和销售利润预测模型。由此生成的财务报告是多元化的动态报告,可以更好地满足不同信息使用者对会计核算的多元化需求。 

    3.会计信息共享程度不同 

    电算化会计采用从记账凭证开始到账簿再到报表的单一流程,是一种封闭式的信息处理加工方式,对企业本身、外部供应商和客户乃至整个社会来说,很难做到信息的共享与交流,因此产生了“会计信息孤岛现象”。电子商务环境下,互联网技术和会计实时报告系统实现了会计核算从静态到动态的转变,会计信息的获取从期间分割走向链状的滚动循环。长期以来,会计部门封闭式处理财务信息的局面被彻底打破,会计信息共享程度增加,企业主管单位对下属机构及各个职能部门之间信息得以沟通,外部信息使用者也可以随时上网查询企业实时财务状况,这种信息资源远程处理功能从根本上改变了财务报告与业务运作时间差产生的信息不对称的滞后状态。同时,电子商务环境下,传统的金字塔型结构转化为扁平组织结构,封闭式等级制企业制度被开放式网络化企业制度所取代,会计机构得以精简,会计核算趋于集中,即使子公司分布于世界各地,母公司只需要网上点击即可获取各子公司的会计资料,无需在子公司设立会计部门,所有的核算可以集中于母公司进行。因此,会计信息更加全面、及时、完整,财务信息双向交流的及时性得到极大的提高。 



    4.会计人员素质要求不同 

    在电子商务环境下,会计人员将完全走出“事后诸葛”的困境,适时参与综合经营、管理活动,为加强全方位实时管理提供会计服务。电子商务对复合型会计人员的需求增加,表现在: 

    (1)在知识结构上,要求会计人员摆脱单一知识结构的状况,既精通会计,又懂管理,并且能利用计算机和网络,从网上获取真实、可靠的会计信息,懂得如何确保本企业财务的机密、安全。 

    (2)在思维方式上,要求会计人员摆脱传统会计所局限的记账、算账、报账的被动地位,转变为具有增值观念、风险观念、全新资产观念及创新意识的能动企业管理者。 

    (二)从计算机方面 

    1.技术理论基础不同 

    电算化会计以传统会计理论和计算机技术为基础。多数企业电算化仅从代替手工核算、减轻会计人员负担、提高核算效率方面入手,在计算机方面注重pc机和局域网技术的应用;而电子商务会计则注重整个企业信息及时有效地提取及信息为企业提供信息管理、预测和决策的功能,其理论包含信息技术系统论和信息化论等现代理论思想,在计算机方面注重电子商务(ec)和internet等技术的应用。 

    2.系统应用的功能和范围不同 

    (1)在系统应用的功能上,电算化会计信息系统功能相对比较单一,只是手工会计的模拟系统,以实现业务核算、事务处理为主,其会计处理程序和方法基本上是把手工的一套移到电脑上去,

    一般要求电脑处理的结果和手工处理的结果完全一致;而电子商务会计则不仅局限于业务核算,而且更加注重会计信息的管理和决策分析,并根据信息管理的原理和信息技术重整会计流程。 

    (2)在系统应用的范围上 

    ①内部信息的整合程度不同。电算化会计只局限于单纯的财务软件使用,而财务软件又局限于财务部门使用,由此产生内部信息“孤岛”,其他部门(如企业领导和管理人员)要看财务报告、财务报表,还需要把财务软件打印出来,另外,其他一些与会计信息联系较密切的业务也没有很好地与财务系统实现连接;而电子商务下的网络会计系统注重整个企业业务流程的整合,对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进行统一的组织管理,将生产、采购、库存、销售、人力资源等等与会计信息紧密联系在一起,不仅为企业提供及时、有效的财务信息,而且具有预测、决策等管理功能。 

    ②与外部信息系统的联系程度不同。电算化会计信息系统与企业外部信息系统是隔离的,与其他企业的商务交易要通过手工方式先开据纸张单据,然后再输入电脑,因而系统功能只局限在本企业内部;而在电子商务模式下,所有的商务交易都在网上进行,企业本身作为整个社会网络的一个节点存在,要求会计系统能够自如地处理企业间的事务,如电子货币划拨,网上货物配送等。 

    3.系统信息的安全性要来不同 

    电算化会计应用中比较注重企业内部的信息安全,即企业信息系统本身的安全控制。具体包括:硬件安全控制,计算机主机房的环境、光和磁介质等数据存储体的存放及保护等实体安全控制,内部信息制度控制和内部程序控制以及病毒的防范和控制。此外,还要求机房内用于动力、照明的供电线路应与计算机系统的供电线路分开,配置ups (不间断电源)、防辐射和防电磁波干扰等设备。而电子商务环境下除以上安全要求外,还要注重企业对外联系和交易的安全性,以确保企业网上交易的顺利进行,因此,系统的安全问题比单机情况或者内部系统情况要复杂得多,对安全性的要求也更高。电子商务会计信息系统的安全控制还包括:时效性,即确保网上交易所需要的信息能够实时地在需要的时间和地点应用;保密性,即确保网上传输的信息不被截取、篡改;完整性,即确保交易信息完整地发送到目的方而不被朱授权的操作修改;可确认性,即确保交易双方的真实性和电子交易的法律效用。  

    通过以上比较、分析可以看出,电子商务会计是电算化会计与电子商务相结合和发展的产物。随着会计电算化的日益普及和电子商务的日趋完善,电子商务会计将成为未来会计发展的必然趋势。  

    参考文献

    薛云奎.网络时代的财务会计——管理集成与“会计频道”.会计研究,1999(11)

    作者:李芳 王松 来源:工业会计2003.7、8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电子商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提高中职会计电算化教学质量的思考与实践
    谈电算化会计中会计分录的编制
    统一会计电算化考试内容的探讨
    会计电算化对审计工作的影响浅谈
    会计电算化在我国的应用研究
    会计电算化内部控制相关问题探讨
    行动导向教学法在会计电算化教学中的应用
    会计电算化内部控制探究
    如何加强事业单位会计电算化的内控制度
    高职电算化会计学习点滴建议
    探析会计电算化对会计理论与会计实务方面的
    财会电算化对会计理论与会计实务影响的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