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IT环境下会计的新发展
近几年来,伴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不断加快,it技术的飞速发展,internet/intranet技术和电子商务的广泛应用,人类已从工业经济时代跨入了知识经济时代,企业所处的商业环境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顾客需求瞬息万变、技术创新不断加速、产品生命周期不断缩短、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一个能够充分掌握内外部信息并加以及时分析、运用的企业,在某种程度上也就拥有在市场经济中的竞争优势。会计信息系统是企业管理信息系统的核心子系统,目前的it环境为其进一步发展完善提供了广阔的天地。


  一、it技术支持的企业管理信息系统对会计的挑战

  it技术在企业管理领域和会计领域的广泛应用,对传统会计的理论和实践提出了挑战。我国于1979年将计算机技术运用于会计领域至今,已初步实现了会计核算的电算化。目前,由核算型会计软件转向管理型会计软件并建立会计信息系统的呼声很高,作为企业管理信息系统的一个核心子系统,会计应如何适应管理信息系统在it技术支持下的基于新型管理思想的新发展呢?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1.面向供应链的管理思想与先进的it技术的结合,改变了传统财务会计的信息“采集——核算——披露”流程的处理方式。

  供应链管理是指通过加强供应链中各活动和实体间的信息交流和协调,增大物流和资金流的流量和流速,并使其保持畅通,实现供需平衡。

  企业的intranet一方面通过防火墙与internet隔离,另一方面已延伸到企业外部,与关联企业、供应商、经销商、客户、银行之间形成范围更广的信息系统,人们称之为extranet.在这种情况下,财务会计信息系统的输入端的信息采集不再需要大量财会人员根据原始凭证录入。WWw.11665.cOm系统的实时处理技术使得信息的采集伴随着网上交易、结算的发生及企业系统内部价值的流动而同时完成。

  另外,事件驱动方式(event driven)应用于会计,改变了传统财务会计的顺序化处理模式,不必在每一个会计期间重复“凭证-帐簿-报表”的会计循环,平时只要完成数据的存储即可。财务信息的使用者通过输入相关信息代码以驱动相应的过程处理程序,便可得出实时的财务信息处理结果。

  “超文本”和“信息链接”的引入使得财务报告所含信息无限扩大,财务报告的阅读者在阅读报告时可在其权限范围内随时追踪信息线索,无形中提高了阅读财务报告的效率。传统的符合公认会计准则的财务报告仅仅是会计信息系统诸多实时信息处理结果输出口之一。更多的企业内、外部信息使用者、决策者希望企业提供更具有个性化的财务报告以及全面反映企业经营状况的报告。企业财务信息与其他所有与经营有关的信息之间的“链接”,打破了财务报告与经营报告之间的界限,一个全面反映历史信息、实时信息及未来预测信息的企业综合经营报告改变了传统的信息披露方式。

  2.先进的it技术使得传统的财务会计的核算职能逐渐淡化

  传统财务会计的结构化、半结构化的核算功能在先进的it技术下是很容易实现的,这将使会计人员从烦琐的日常数据操作工作中解脱出来,使其更加偏向于政策、管理职能的执行。当然,除了对历史信息进行分析之外,先进的it技术下的实时功能为会计人员的事中控制监督提供了广阔的实时信息源,使其能够及时了解企业内部各信息子系统的运作信息及其供应链上的供应商、分销商的有关信息,以便作出相应的决策。人工智能的发展和先进技术的应用,使庞大复杂的专家系统融入到管理信息系统中,会计人员的事前预测决策职能的执行有了强而有力的技术支持。

  因此,在新的环境下,会计须充分发挥其作为企业管理信息系统的核心子系统的作用,克服传统核算型会计的信息孤岛的地位,完善其事前预测、事中控制、事后评价的职能;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将逐渐融为一体,并与相应的行为科学、信息管理科学及系统理论相结合,向边缘科学发展。

  3.it技术与bpr的有效结合对传统会计组织结构的影响。

  bpr以企业过程为对象,从顾客的需求出发,对企业过程进行根本性地再思考和彻底地再设计;以信息技术it和人员组织为使能器,以求达到企业性能指标和业绩的巨大提高或改善,从而保证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bpr旨在消除部门隔阂,在供应链系统概念基础上,实现组织的快速响应和敏捷流畅。在调整企业内外业务流程的基础上,还把供应商、制造工厂、分销网络、客户等纳入一个紧密的供应链中,强调整体的优化,在整个供应链上增大物流和资金流的流量和流速。

  企业组织结构的划分应取决于业务过程的分工。在传统会计系统中,财务部门往往是围绕单一顺序的会计循环而设置,并且与其他职能部门的信息采集相互重叠,造成效率低下。在it环境下,bpr的实施成为可能,由于业务过程和会计过程的重组和整合,会计人员的会计工作将更多地与其他业务工作相结合,并参与到it的统一环境下的综合管理中。如,企业财务信息的采集将前移至具有完成多种功能的工作小组中去,有的甚至通过extranet移至企业外部;同时财务信息的使用者可以通过事件驱动方式执行各自的过程处理程序得出实时的财务处理结果。因此,财务部门作为一个独立的组织机构的规模将逐渐缩小,会计岗位设置需要重新调整,更多的财会人员将成为各业务部门和企业综合管理部门的成员,为加强业务过程的财务管理和综合管理提供会计服务。


  
  二、it环境下有关会计信息系统的网络模式的思考

  正如前文所述,管理革命、技术创新的it时代对传统的会计理论和实务提出了各方面的挑战,这就使我们不得不基于it技术和新的管理思想上对会计进行重新定位。

  财务及企业管理软件网络体系结构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从文件/服务器(f/s)体系结构,到客户/服务器(c/s)体系结构,再到浏览器/服务器(b/s)体系结构。随着internet/intranet/extranet技术的不断发展,尤其是基于web(html、http)的信息发布和检索技术,java跨网络操作系统计算技术,以及corba网络分布式对象技术三者的有机结合,导致了整个应用系统的体系结构从c/s的主从结构向灵活的多级分布结构的重大演变,使其在当今以web技术为核心的信息网络的应用中赋予更新的内涵。这就是浏览器/服务器(b/s)体系结构。它为会计信息系统向集成化管理信息系统发展提供了有效的技术保障。

  网络模式的会计信息系统运用了先进的it技术,挂在大型的计算机网络上,企业不仅在内部建立了管理信息系统,而且与客户、供应商、银行等都可以通过计算机网络进行联系、交易与结算,形成大型的自动化系统。在这里,会计信息系统充分发挥了其作为管理信息系统核心子系统的作用,对整个供应链上的物流、资金流及其引起的价值流信息进行收集、处理,并提供相应的经营财务状况报告及预测决策模型。网络模式的会计信息系统具有如下特征:
  1.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有机地结合于一体,从信息管理方面来讲,二者相辅相成,形成一个新的会计信息循环:
  在此种会计信息循环中,传统的对外公布的财务报告仅是系统的一个对外信息出口。提供对外公布的财务报告也只是会计核算模块的功能之一,此模块更多的是为企业经营管理决策者提供有关预测、决策和评价信息;这些信息反过来有助于对各信息源(企业管理信息子系统,如人力资源系统、制造系统、分销系统等)及其相互间的关系进行分析、评价并改善,在某些方面有助于企业的bpr的实施。

  2.集中处理模式与分布协同处理模式并存。充分运用网络技术使系统在物理和逻辑上实现分散性与整合性并存。对于会计信息系统,按照企业的业务流程及其特定的供应链将其分为不同的职能模块,如采购模块、分销模块、人力资源模块等,各职能模块与企业管理信息系统的中心数据库相连,在企业的各个部门中,通过企业intranet终端完成信息的采集以及仅限于部门内部业务的预测、控制、评价,然后传输到中心数据库,通过web服务器对各部门的信息加以综合处理。除了产生对外公布的财务报告外,更重要的是提供基于企业全局考虑的预测、控制、评价信息,并反馈到各部门。而各部门职能模块之间的数据流动则尽量加以避免。这样,整个会计信息系统在物理上分散到企业各职能部门中,而在逻辑上却紧密联合、共同协作,充分发挥其在管理信息系统中的核心作用。

  3.网络模式的会计信息系统将促进审计信息系统的诞生。目前,在审计工作中主要是手工摘录数据居多,但在网络时代,审计信息系统实现的可行性是不容置疑的。在各企业的会计信息系统都支持标准的数据输入输出接口的情况下,在审计时,企业给会计师事务所安排合法身份以登录到企业的会计信息系统中,在一定的权限下允许注册会计师查询帐目与凭证,从网络上下载后,在各事务所自己的审计信息系统自动进行各项符合性测试、实质性测试、抽查、穿行测试等。这也将会对审计的理论和实务进行多方面的冲击。

  会计是一门古老的科学,它的产生与发展是与生产力的发展密切相关的。在当今以it技术为经济制高点的知识经济时代,会计又被赋予了新的内涵。在二十一世纪中,会计将与企业的管理信息系统紧密地结合起来,在理论和实务方面将有更大的突破,充分发挥其信息管理者的角色。所有这些将为会计注入新的活力。

  [参考文献]

  袁树呜、姜金香:“对我国会计软件向管理型纵深发展的探讨”,《会计研究》,1999.9.
  杨周南:“it环境下传统会计面临的十二大变革”,《财务与会计》,1999.7.
  刘文瑞、金光华:“网络社会中关于财会信息系统的几点思考”,《上海会计》,1999.9.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会计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网络环境下会计理论和方法的创新
    环境管理会计的必要性
    注册会计师环境审计的发展与推进
    厦门快普:整合管理推动IT行业转型
    基于环境会计的企业综合绩效评价体系研究
    论环境会计研究中的实证方法应用
    电子商务环境下的网络财务问题研究
    电子商务环境下财务会计管理现状与发展
    我国环境成本会计文献综述
    基于作业成本法的水泥企业环境成本会计研究
    IT环境下会计信息化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企业环境会计信息披露中会计职业判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