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完善会计电算化的一些设想
会计电算化是利用电子计算机进行会计账务处理, 完成对会计信息的核算、分析、预测和决策的会计管理工作。会计电算化的使用, 大大提高了会计信息处理的速度和准确性, 促进了会计核算的规范化, 也促进了会计工作质量和效率的提高, 为会计管理工作现代化奠定了基础。会计电算化以其方便、准确、及时等优点日益受到广大财会人员的欢迎。但会计电算化在会计核算中也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 主要表现在:

    1. 会计电算化内控制度不完善

    在手工会计核算时, 一项经济业务的每个环节要经过具有相应权限人员的审批, 如果把关严格, 核算中的一些错误能被及时发现; 实行会计电算化后, 业务的处理都以电脑为载体, 某些人员往往既从事数据的输入, 又负责数据的输出, 许多审批环节被省缺了从而加大了出现错误和舞弊的风险。

    此外, 由于电脑中原始数据是由人工事先进行审核和输入计算机的, 但实行会计电算化后放松了人工审核审批这项基础工作, 致使一些原始数据在输入中发生错误, 而出现错误数据。

    实行会计电算化后, 作为财务人员应加强数据的备份, 确保数据的安全和完整。wWW.11665.CoM但会计人员对数据备份的重要性往往认识不够, 导致一旦电脑出现故障, 部分财务数据就被丢失。还有的对备份的数据盘没有定期检查, 发生问题没有相应的补救措施, 给自身会计核算工作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2. 缺乏会计电算化专业人才

    虽然社会上会计人员、计算机专业人才比比皆是, 但是同时精通计算机知识的会计人员却十分缺乏。会计人员的知识不全面、不系统, 难以将计算机知识和会计知识有机地结合起来。另一方面, 一些计算机专业人员对会计知识比较贫乏, 对运行会计软件中出现的问题不能及时解决和处理,会计电算化复合人才的缺乏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会计电算化的进一步发展。

    3. 忽视财务管理功能的发挥

    会计电算化的运用和发展将财会人员从繁重的核算工作中解脱出来, 可使财会人员将精力放在加强财务管理方面。然而,目前不少实行会计电算化的单位却存在重视报账功能, 忽视管理功能的现象。很多企业运用的软件, 对于财务指标分析体系、资金收支预测等方面, 内容过于简单, 数据查询不够便捷, 限制了财务管理功能, 失去了会计电算化对加强财务管理的积极意义。

    4. 会计电算化的安全性较弱

    目前, 会计电算化软件的数据安全保密性比较弱, 硬件自身安全性能低, 而硬件的安全问题直接影响会计应用系统软件的正常运用。一是会计电算化的操作人未能按照一定的程序操作, 导致会计资料的丢失或错误的出现; 二是实行会计电算化的财务人员对计算机病毒的侵入防范意识不强, 未能采取有效措施防范病毒的侵入; 三是会计档案保管过程中存在风险。

    5. 电算化单机处理能力不足

    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大规模应用和发展, 以及会计核算业务量的增大, 业务种类的繁多, 对会计信息资料分析与研究的深入, 计算机单机处理的方式既难以完成全部会计核算工作, 又无法实现数据共享, 延长了会计资料传送的周期, 增加了数据出错的可能性。当出现大量的会计业务时, 单机的处理不能及时提供所需的会计信息。



    对此, 笔者就进一步完善会计电算化工作提出一些设想:

    1. 建立健全会计电算化的内部控制制度

    建立健全会计电算化内部控制制度, 是确保会计核算操作安全, 及时、准确提供会计信息的根本保证。一是要加强人员的职能控制, 保证会计数据的真实性。由于会计电算化知识和功能的相对集中, 必须强化组织和管理, 明确人员间职责分工, 将系统中不相容职务分离, 以相应的管理职能与之配套。其目的在于通过设立一种相互稽核、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机制来保障会计信息的真实、可靠。二是加强操作管理, 提高会计数据的准确性。会计电算化操作应严格按照会计业务和处理流程进行, 掌握密码的运用防止非法操作、越权操作, 确保核算的准确性。加强数据输入、输出的管理, 保证各个环节的数据准确、有效。各种录入的数据均需通过严格的审核, 并附上完整、真实的原始凭证。发生输入的内容有误, 应按系统提供的功能及时修改。三是加强日常的数据备份和安全检查, 保证会计数据的安全。对发生的会计业务, 做到双重备份, 同时对备份的数据软盘应定期检查; 重视对计算机的维护工作, 防止病毒的侵入, 保证在电算化过程中会计数据的安全。

    2. 加强会计电算化人才的培训管理, 提高会计人员素质

    会计电算化事业的发展要求财会人员不仅掌握扎实的会计知识和技能, 还应对计算机和财务管理有比较深刻的了解。实行电算化管理的单位应针对会计人员的特点和要求, 科学地确定培训内容, 更新会计人员的知识, 提高会计技能。作为会计人员, 要正确认识实行会计电算化后自身作用和地位的变化, 敢于从实践中学习, 不断丰富工作经验, 提高操作技巧, 充分挖掘自身工作潜力, 提高职业判断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 发挥会计电算化的财务管理功能

    现行的会计软件虽然开始从核算型向管理型发展, 但内容相对简单, 功能不强, 不能适应单位财务管理的需要。要充分发挥会计电算化的功能, 为财务管理服务, 必须提高会计软件功能, 增加管理性功能的软件系统; 改变财务管理的形式和方法, 通过对会计资料的整理进行预测、决策、规则、分析, 将事前预测、事中控制、事后分析三个环节有机地联系起来, 形成一个整体, 为单位管理决策提供有效的信息支持。在 充分利用计算机运行速度快、存储量大、对数据处理及时迅速的基础上, 运用财务资料, 建立适应管理需要的会计电算化系统, 为财务管理决策服务。

    4. 加强会计电算化的安全防护会计电算化越发展, 会计信息的安全问题就越突出, 必须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 保证会计电算化系统安全稳定的运行。一是在财务软件中增加安全功能, 防止操作失误造成数据被破坏。会计人员应按规定录入原始数据, 制作记账凭证, 输出各种信息 , 对系统操作人员进行授权, 严格禁止越权操作、非法操作; 要对会计电算化系统操作人员进行授权, 严格禁止越权操作、非法操作, 确保会计电算化系统安全、有效、正常的运行。二是建立预防病毒的安全措施, 要经常更新杀毒软件, 对硬盘进行病毒检测、杀毒。作为会计电算化系统使用人员, 应自觉遵守操作规程尽可能降低计算机感染病毒机会。三是建立安全有效的会计档案管理制度。会计电算化会汁档案管理要做好防磁、防潮、防尘工作, 建立健全会计档案保管、调阅、复制、修改、销毁等环节的制度。良好的会计档案管理是保证会计数据安全完整的关键环节, 也是会计信息得以充分利用, 更好地为决策服务的保证。

    5. 实现财务信息的网络化

    网络技术的普遍应用, 进一步推动了会计电算化系统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即实现会计电算化系统的网络化。单位需要运用网络版的电算化系统时, 应选择那些成熟的会计管理信息系统和国家有关部门规定的财务软件, 使网络内各计算机的会计数据资料可以共享; 信息使用者可以利用网络及时地进行财务评估, 财务报表的传送和财务分析, 有利于强化单位内部控制和有关方面的监督。这样不仅可以减少信息传递的时间 , 又可以减少错误的发生和信息的失真。随着计算机技术的迅速发展, 会计电算化系统的应用必将逐步从单机环境过渡到网络化环境, 从而更大地发挥电算化系统的效率, 提供使用者所需的会计信息, 促进经济的发展。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软件 操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议完善铁路工程造价管理体制的方法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公允价值会计理论基础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经济学对会计理论的影响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中外会计理论研究动态与趋势分析*
    网络环境下会计理论和方法的创新
    解析财务会计理论:演进\继承与可能的研究问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广义虚拟经济视角下的人力资本会计研究
    会计的信息化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