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ERP系统与我国会计电算化的发展
一、erp系统概述

  企业资源计划erp(enterpriseresourceplan ning),是在制造资源计划mrp(businessprocessre engineering)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erp系统不是一个简单意义上的软件产品,它的基本思想是将企业的运营流程看作是一个紧密连接的供应链,包括供应商、制造工厂、分销网络和客户等。它的目标是充分协调企业内外部资源,确立企业全面竞争优势。erp系统是一个较完整的集成化管理信息系统,包括分销、制造、会计、质量控制、售后服务、人力资源、运输管理等子系统,是计算机硬件和软件技术一体化的企业资源管理系统,是管理与技术的结合体。


  传统的会计信息系统属于会计等式“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的模式。erp系统则以业务为中心来组织,根据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连续运动和反馈来设计,实现整个企业信息的集成。erp强调企业的事前控制能力,它可以将设计、制造、销售、运输等通过集成来并行地进行各种相关作业,为企业提供有关质量、适应变化、客户满意、绩效等关键问题的实时分析。会计系统只是企业管理信息系统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不是作为一个专门的系统开发的,它与企业的分销、制造等子系统之间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从而突破了“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的模式。erp系统的会计子系统与erp系统的其它子系统融合在一起,会计子系统又集财务会计、管理会计、成本会计三者于一体,体现了先进的计划、控制和决策思想,会计子系统的功能目标是生成与企业有关的所有信息使用者需要的信息。WWW.11665.COM

  二、应用erp系统,实现我国企业的信息化管理

  当前我国企业管理面临诸多挑战,市场经济的发展,买方市场的形成,全球市场一体化的趋势,更加大了企业管理的难度。企业的竞争已经不再是单个企业之间的竞争,而是企业、供应商、合作伙伴之间以“品牌企业”为核心的“经济资源联盟体”的竞争,而且这种竞争已经渗透到了企业经营的每一个环节。实施企业资源计划(erp)是提高企业竞争力的有效手段之一。erp系统要求企业对现有的业务流程进行重新审视,对客户、企业自身与供应商组成的整个供应链的业务流程进行新的设计,优化流程中的各项活动,消除业务处理过程中的重复劳动,实现业务处理的合理化、标准化、规范化。erp系统的应用涉及到企业管理模式,组织结构的变革,企业流程的设计及人员利益的变动等一系列问题,实质上是企业管理的一场全方位的改革。

  首先,erp的应用可以提高会计信息的质量。erp软件通过采购、销售、生产、库存与财务集成,避免了数据的重复输入,提高了数据的准确性和一致性,实现了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相统一。整个系统所有的功能模块中所应用的数据都只能有一个数据入口,整个系统实现数据共享。数据来源的单一,使数据的正确性得到保证,从而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生成会计信息的可靠性。

  其次,实现内部信息资源的共享,简化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例如,过去企业接受客户的订单时,业务员必须通过电话、传真或电子邮件等与相关部门、单位洽谈后才能决定是否可以接受订单,而且这种方式需要两天左右的时间。应用erp后,业务员只需在电脑上查询企业的生产状况、库存情况和现有订单情况,就可以立即决定是否接受订单。业务员接受订单之后,只需键入订单的资料,系统自动将信息传送给企业的生产、财会等相关部门,相关部门就可以立即采取行动安排新的工作计划。

  此外,erp系统能够提供多种电子商务的应用,实现企业信息的开放式管理。我国加入wto后,企业参与国际竞争所进行的商务活动将更多地依赖于虚拟的网络,网络经济对会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它将促使企业的电算化会计系统从核算型转变为管理型,促进会计信息化。



  三、全面推广erp技术是我国会计电算化发展 的必然趋势

  我国erp市场还处于发展阶段,政府的规划和推动会加快市场的迅速发展,对市场的健康成长能起到重要作用。但政府部门的系统规划和宏观引导应转变方式,即坚持以培育和维护erp市场为原则,推动erp走向行业自律,推动民族erp产品的发展,推动广大企业管理人员erp素质的提高,推动erp支持和服务职业化进程,推动我国企业的信息化工程,全面提高我国企业管理水平。首先,作为市场主体的软件供应商应从长远利益出发,本着推动和开拓该市场,为用户服务的宗旨来参与市场竞争,规范自身的经营行为。其次,构建市场中介组织,承担规范市场秩序的职能。譬如,在我国建立一个erp标准行业协会,作为专业的权威组织来规范一些不良的市场行为,同时可为企业与供应商牵线搭桥,帮助企业选择合适的软件系统,也可为用户提供培训和指导,帮助用户更好地发挥其管理系统的功效,引导erp市场朝着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

  erp系统由于各不同模块之间的数据传递而将整个系统连成了一个统一的整体,供应链上各个环节的信息高度集成,实时反映企业的运营状况, 为管理决策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erp系统不仅反映货币计量信息,而且反映非货币信息;不仅强调信息的可靠性,而且强调信息的相关性和及时性。erp软件中财务会计子系统从属于整个erp系统软件,是erp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管理的起点是业务,而不是凭证。erp系统软件的财务部分对于账务处理本身的流程和操作习惯,相对来说考虑的较少,而是更加注重对财务的影响和财务对业务的控制。也就是说,erp系统软件在定义企业的财务系统框架和流程时结合考虑了制造管理和供应链管理的框架和流程,例如:账目结构的设置、账务流程的处理、接口的设计、报表需求的定义等,不完全是从财务部分的立场出发,而是实现了财务子系统与制造子系统、采购及销售等子系统的集成。erp的管理思想突破了传统会计软件单一的货币计量的财务信息输出,它的目标在于为信息使用者提供多视图,扩展了进入会计系统的数据范围,包括许多非财务数据,输出的信息也更加多元化。

  总之,erp系统体现了先进的财务会计、管理会计和成本管理思想,能够满足信息使用者的多样化信息需求。erp系统的应用,对企业会计产生巨大的影响。erp系统的集成性,使财务会计信息的可靠性和相关性都得到了大大加强,会计软件输入与输出的信息范围大大扩展。erp中的财务系统是集成的、面向管理和决策的财务系统,它实现了从对财务信息的事后反映到对财务管理和决策的实时支持、从封闭的单一财务管理到集成的全面企业管理的转变。因此erp系统将是我国会计电算化发展的必然趋势。

参考文献:

[1]王斐苓.安易2002大事记回顾[j].安易期刊,2002,(6).

[2]方言.erp中的财务管理[eb ol].http:  www.cec-ceda.org.cn

[3]夏丽君,杨福金,erp进企业管理出效益[j].计算机世界2000,(26).

[4]b·l·r管理信息系统手册[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9.5.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苑玉敏 [标签: 系统 的发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石化企业ERP中会计电算规范化研究
    会计信息系统与ERP沙盘结合培养卓越会计师
    基于增值会计理论完善ERP财务管理系统
    The Teaching Methods of Enterprise Accou
    ERP在高职会计电算化教学中的问题及改革思路
    ERP系统下企业会计业务流程研究
    浅论ERP会计信息系统中的实时控制
    浅谈ERP沙盘模拟在会计实训中的应用
    ERP系统中如何做好资产核算基础工作
    浅谈ERP环境下采购模块的内部控制研究
    浅谈ERP系统销售业务的会计流程重组探讨
    浅议熊猫电视技术发展公司的ERP实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