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现金流量表的数据来源及其对会计核算软件开发应用的影响与对策
随着《企业会计准则-现金流量表》和《股份有限公司会计制度》的颁布实施,现金 流量表将广泛应用于我国的会计实务。在此,笔者就现金流量表的几个问题谈点粗浅看法, 以求教于会计界同仁和各位计算、机专家。

  一、现金流量表的数据来源现金流量表的数据来源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1.年末资产负债表和年度利润表的有关数据资料能够从年末资产负债表和年度利润表中取数的仅仅是现金流量表的一些附注项目,这些 附注项目在年末资产负债表和年度利润表中有对应项目,可以直接提取或提取相应数据后再 进行计算。如直接从年度利润表中取数的有“净利润”、“财务费用”和“投资损失(减: 收益)”等项目,从年末资产负债表中取“年末数”减“年初数”的有“存货的减少(减:增 加)”、“经营性应收项目的减少(减:增加)”以及“经营性应付项目的增加(减:减少)” 等项目。

  2.相关会计科目的本期发生额和期初、期末余额可以从相关会计科目的本期发生额和期初、期末余额中取数的也仅仅是现金流量表的一 些附注项目。这些附注项目在年末资产负债表和年度利润表中没有对应项目,故不能直接从 年末资产负债表和年度利润表中取数;但由于它们只涉及一些核算内容简单的会计科目,故 可以直接取相关会计科目的本期发生额和期初、期末余额。如取“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 ”科目贷方发生额减借方发生额的“增值税增加净额(减:减少)”,取“现金”、“银行存 款”、“其他货币资金”和“短期投资-债券投资”等有关科目年初、年末余额的“现金 的期末余额”、“现金的期初余额”、“现金等价物的期末余额”和“现金等价物的期初余 额”等项目。wWw.11665.coM

  3.记录相关经济业务且对应关系明朗的记账凭证需要从记账凭证中取数的主要是现金流量表正表和附注中的一些相对复杂的项目,这些 项目在年末资产负债表和年度利润表中没有对应项目,所涉及会计科目的核算内容也比较复 杂,故既不能从年末资产负债表和年度利润表中取数,也不能取相应会计科目的本期发生额 和期初、期末余额。如现金流量表正表中的“吸收权益性投资所收到的现金”项目,既不能 从其它报表中取数,也无法取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科目和权益类科目的本期发生额(该项目与 有关科目的期初、期末余额无关)。不能从其他报表取数的原因是:在对外报送的其他两大 类会计报表及其附表中没有相应的报表项目。不能取相应会计科目本期发生额的原因,一方 面是记录“吸收权益性投资所收到的现金”内容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科目的借方反映的内容 相当复杂,不仅包括吸收权益性投资收到的现金,还包括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 收到的增值税销项税额和退回的增值税款等众多内容,涉及现金流量表正表的大部分项目; 另一方面是记录“吸收权益性投资所收到的现金”来源的权益类科目的贷方反映的内容也相 当复杂,不仅包括吸收权益性投资收到的现金,也包括吸收权益性投资收到的动产和不动产 ,还包括资产评估增值、接受固定资产捐赠以及因子公司外币项目汇率变化产生的投资准备 等等。为了反映“吸收权益性投资所收到的现金”,我们只能从记录经济业务的记账凭证中 取数,即取“借: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科目,贷:权益类科目”的相关记账凭证。

  4.反映相关经济业务且记录清晰明朗的原始凭证由于记账凭证所反映的经济业务本身的复杂性,在众多反映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收支的记 账凭证中,有相当一部分记账凭证仅依据其本身是无法判别其具体经济业务的。如“借:长 期借款,贷:银行存款”这一记账凭证,既可能是偿还的借款本金,也可能是偿还的借款利 息,因为长期借款的本息均在“长期借款”科目反映。为了判定该项业务所支付的现金是偿 还债务本金所支付的现金还是偿付利息所支付的现金,只有从记账凭证所附的原始凭证中加 以判别,并且必须加以判别,因为在现金流量表中,对于偿还债务本金所支付的现金只能反 映在“偿还债务所支付的现金”项目中,对于偿付利息所支付的现金则只能反映在“偿付利 息所支付的现金”项目中。

  5.业务经办人员和相关财务会计人员的专业判断现金流量表的相当一部分项目是相互关联的,如“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与 “收到的增值税销项税额和退回的增值税款”有密切联系。按现行会计制度,对于赊销商品 应收的货款和应收的增值税都反映在“应收账款”科目中,在一次性收回全部应收款项时, 可以根据原赊销业务的会计记录来判别收回了多少货款、多少税款;在只收回部分应收款项 的憎况下,收回的全部是货款还是税款,或部分是贷款、部分是税款,双方记账凭证中都不 一定有所记录或说明,但在编制现金流量表时却必须加以判别。因为前者计入“销售商品、 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项目,后者计入“收到的增值税销项税额和退回的增值税款”项目, 究竟应计入哪个项目完全取决于业务经办人员和相关财务会计人员的专业判断。



  二、现全流量来对会计核算软件开发应用的影响现金流量表对会计核算软件开发应用的影响主要取决于现金流量表的数据来源,根据上 述现金流量表的数据来源,我们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分析:

  1.由于国内众多会计核算软件的报表处理系统都能够从其他报表取数,也能够取有关科 目的本期发生额和期初、期末余额,故现金流量表的第一、二两种数据来源对现有会计核等 软件不会产生任何影响。

  2.国内现有的会计核算软件,其报表处理系统几乎都能够编制现金流量表。但是,要自 动编制现金流量表还必须具备以下几个条件:(1)账务处理系统的记账凭证库中要存有对方 科目信息;(2)记账凭证库中的科目对应关系必须清晰明了;(3)报表处理系统要能够按科目 对应关系取记账凭证库中的有关数据。

  3.目前国内大部分会计核算软件的账务处理系统都主要是以记账凭证为输入接口,在各 种业务处理系统中也没有专门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收支处理模块,因此,现有会计核算散 件不能处理有关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收支的记账凭证以外的信息。对于现金流量表的第四、第 五两种数据来源,由于它们在账务处理系统之外,在改进现有会计核算软件的功能和提高会 计核这是现金流量表影响会计核算软件开发应用的一个主要方面。

  三、如何改进现有会计核算软件以自动编制现金流量表编制现金流量表主要涉及作为数据源的账务处理系统和进行数据加工的报表处理系统。 由于现金流量表的第三、第四和第五三项数据来源对现有会计核算软件产生了较大影响,在 开发应用手段并举的前提下,笔者提出以下两点建议,以供参考。

  1.对于现金流量表的第三种数据来源,如果账务处理系统的记账凭证库中未存有科目对 应关系,或报表处理系统不能按科目对应关系取数,则可以断定该会计核算软件不能解决该 类数据来源,解决办法只能是会计核算软件开发商增加上述两项功能。如果账务处理系统的 记账凭证库中存有科目对应关系,并且报表处理系统能够按科目对应关系从账务处理系统的 记账凭证库中取数,那么解决该类数据来源的一个关键问题就是要保持记账凭证库中科目对 应关系的清晰明了。因此,对于会计核算软件开发商来说,应在账务处理系统的科目设置中 提供指定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科目的功能,在输入记账凭证时,对于涉及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科 目 的记账凭证,应限制其出现多借多贷;而对于会计电算化用户来说,在输入记账凭证时,则 需要格外小心,千万不能使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科目出现在多借多贷的记账凭证中,否则,尽 管单位已实现了会计电算化,到年终仍然要通过分析整理会计凭证和会计账簿,并且用手工 来编制现金流量表。

  2.为了用会计核算软件来自动编制现金流量表,对于现金流量表的第四、第五两种数据 来源必须纳入会计核其软件的账务处理系统之内。如果会计核算软件账务处理系统的凭证输 入模块提供有输入统计码的功能,并且其报表处理系统能够按统计码从账务处理系统的记账 凭证库中取数,则会计电算化用户在输入记账凭证时,可按现金流量表的报表项目及其增减 变化方式进行编码输入,在设置现金流量表的取数公式时,则只需定义按不同的统计码取数 计算。如果某会计核算软件没有提供统计码输入、取数功能,但报表处理系统可以按记账凭 证摘要从凭证数据库中取数,则在输入记账凭证时,在记账凭证摘要中标注现金流量表的报 表项目及其增减变化方式编码;在设置现金流量表的取数公式时,则定义只需按记账凭证摘 要中的标识码从记账凭证库中取数。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刘斌 [标签: 现金流量表 数据 软件 应用 影响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如何通过现金流量表锁定审计重点
    物料流量成本会计及核算模型研究
    小议现金管理对会计信息失真的影响
    新旧会计准则下现金流量表的比较研究
    基于现金流指标的财务评价体系改进
    现金流量表分析填列法的逻辑与研究
    浅议现金流量表的有效利用
    如何利用现金流量表的分析研究
    利用公式法编制现金流量表
    现金流量表会计要素设置的理论与逻辑分析
    浅议高等学校现金流量表及其编制
    新准则下利润与现金趋同性分析体系的重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