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电算系统数据接口设计思想和方法
会计电算系统通常可划分为会计核算系统、财务管理系统和决策支持系统,各系统之间以及系统内部都存在着数据传递关系。核算系统要完成会计数据采集和加工处理,同时要向管理系统和决策支持系统提供有关的数据和资料,管理系统在对数据进行进一步加工处理的同时,也要向决策支持系统提供有关的分析资料和管理信息,以便决策支持系统作出相应的分析预测并且给出各决策方案。很明显,任何系统都不可能完全独立,总是与其它系统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直接或间接联系,这种联系更多地表现在系统间的数据传递(数据共享)。系统之间的数据传递是通过数据接口完成的,有时,甚至系统内部数据传递也需要由数据接口完成,而不是简单的采集。在网络环境下,会计软件开发与应用就更应该注意系统间的数据传递,明确系统间在业务上的合理分工,这些都需要我们对会计软件系统的数据接口技术进行研究和探讨。

    一、数据接口

    数据接口是指用于完成各系统间和系统内部的数据传递的接口,在系统中通常设计成一个数据库文件,传出数据的系统通常对数据事先进行必要的加工处理,需要接收数据的系统按照用户的要求(用户事先定义的数据模式),到对方系统中采集耗年成传递的数据,然后送往数据接口,两系统之间或系统内部通过数据接口完成了数据传递的任务。

    对示意图解释如下:

    1、数据模式数据接口的核心是数据模式,所谓数据模式是指应用系统对要传递的数据应在数据的来源、内容、公式定义、分类、汇总、数据格式、数据去向等方面的处理上作出相应的规定,此规定即为数据模式。wWw.11665.COm数据模式是在软件系统启用的初期(通常是在系统初始化阶段)由用户设定的,正式应用时无需人工干预,大量的数据采集完全自动化。当然需要时用户也可以对数据模式进行修改和维护,甚至重新定义。

    2、传递数据的形成要传递的数据的形成,不同的软件系统可采用不同的策略,可以由接收数据系统采取主动按照数据模式到对方系统去采集,也可以由要传出数据的系统先对数据进行加工,然后按照数据模式将数据传递过去,多数软件系统采用的是前者。

    二、数据接口的应用及适用范围

    总结我们长期软件开发的经验及教学实践表明,会计软件系统间的接口通常有以下三种形式。

    第一种数据接口:第一种接口可以定义为:系统间要传递的数据须在数据模式的基础上,依据数据模式的定义,对数据进行一定的汇总、加工等处理才能在系统间进行传递。

    这种数据接口普遍适合电算化会计核算信息系统内各子系统间的数据传递,也适合电算化会计核算系统、财务管理系统与决策支持系统之间的数据传递。这种数据接口在实际应用中较为普遍。比如,从材料核算系统与账务处理系统的分工来看,材料核算系统负责与本系统相关业务的明细分类核算,而材料的总分类核算在账务处理系统完成,因此材料核算系统应定期将汇总结果传递给账务处理系统,这需要事先确定数据模式,即数据的来源、公式定义、数据格式等,然后经过分类、汇总,按照指定的数据格式送人数据接口;账务处理系统从数据接口读取数据,并进行核对检查,然后登账使用。

    第二种数据接口:第二种数据接口只适合于电算化会计核算系统内各子系统之间的数据传递,要传递的数据的格式、内容基本上相同,无需再加工处理,只要传递过去就可以了,如材料核算系统若用银行存款购买材料(实际成本)时,在本系统处理完毕后还应做成会计分录;借:原材料,贷:银行存款,传送给账务处理系统,这是因为账务处理系统要对银行存款账进行处理,以便及时反映银行存款的增减变动情况。

    这种数据接口从设计到实现就简单多了。

    第三种数据接口:前两种数据接口适用于系统间数据传递,第三种数据接口不是系统之间的数据传递,而是系统内部数据自动结转,比如账务处理系统内的数据结转。账务处理系统在期未结账之前要进行账项调整,某些账户的余额(或发生额)要结转到另外一些账户上,就属于这类数据接口。

    这种系统内部数据自动结转与第一类数据接口设计方式基本类似,即需要事先确定数据传递的模式,并根据数据模式自动采集数据,自动生成机制转账凭证,送入系统内提供的数据接口,从而自动完成数据在系统内部的传递。但是要注意的是,机制转账凭证必须按规定顺序形成,登账时也按此顺序,否则必然造成混乱,这是使用者应该特别注意的。



    第三种数据接口的设计与第一种接口相似。

    三、数据接口设计

    上面叙述的第一、第三种数据接口设计相似且比较复杂,我们以第三种接口设计说明其设计方法和过程。

    在账务处理系统中,期末结账之前,应对有关的收入、费用做账项调整,在此基础上,还需对一些账户的余额减发生额)在有关账户之间进行结转,这些会计业务是相对固定的、每个期未结账前都需重复进行。由系统自动完成转账业务,可以极大地提高系统的效率。

    1、系统处理自动转账流程要使系统自动完成转账业务,系统必须具备根据某种条件自动编制机制转账凭证,然后登记有关账簿的功能,这一过程请参看下图。(见下图)

    2、数据模式定义下面是一个一贷多借的例子。

    期未结账前,应该把“产品销售收入”、“投资收益”、“营业外收入”等账户的贷方余额,从其借方转入“本年利润”的贷方,其会计分录如下:借:产品销售收入投资收益营业外收入贷:本年利润上面给出一个会计分录的格式,当然。只有上面分录的格式是不够的,作为一个完整的数据模式还应该指明该会计科目是转入方(接收数据),还是转出方(输出数据),涉及哪笔金额除额或发生额),若是发生额,还需指明借贷方式。这些我们可以统称为数据取得的方式,由此我们还可以进一步把数据模式定义为:数据模式一数据格式十数据取得方式。

    上面涉及到的数据可分为两类:重复的和不重复的,据此我们把这些数据分别存放在两个库文件中,在这两库中存放了该转账凭证的格式和所有涉及到的数据的采集方式。

    3、数据采集与生成转账凭证使用某种计算机语言编程,利用上面两库,就要以完成数据采集,日期、制单、金额字段是在数据采集时填入的。有了数据和分录格式,利用程序就可以按序生成转账凭证并送入数据接口,整个过程全部由系统自动完成,不需要人工干预。选用哪种语言编程并不重要,关键是掌握上面的分析设计思想。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系统 数据 接口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公允价值会计理论基础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经济学对会计理论的影响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中外会计理论研究动态与趋势分析*
    网络环境下会计理论和方法的创新
    解析财务会计理论:演进\继承与可能的研究问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广义虚拟经济视角下的人力资本会计研究
    会计的信息化研究
    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双师型”教师培养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