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电算化环境下作好年度全面财产清查工作应掌握关键成功因素
很多企业都已经实施会计电算化,在电算化环境下进行年度全面清查工作应掌握关键成功因素如下:

  1.了解电算化的会计帐簿组织特性。

  各会计科目总分类帐金额=σ各会计科目明分类帐金额=σ各实物分类帐金额=仓库实物数量。因此,由实物帐管理人员打印实物明细盘存表,让清查人员进行实物清查。同时打印存货金额跟会计人员对帐。要作到:1. 实物明细盘存表=仓库实物;2.实物明细帐金额=会计科目明分类帐金额。如果不相符,就代表实物有盘盈或盘亏情况发生。

  2.要进行电算化内部稽核制度是否完整且认真被执行企业要进行电算化内部稽核制度最重要的工作有:

  a.各经营活动事项的实物帐数据处理人员是否依据电算化标准作业手册进行每天的交易数据处理工作,日结作业与月结作业是否落实的执行。

  b.会计审计轨迹是否完整。

  c.电算化内部稽核的一般控制与管理控制是否落实的执行。

  在电算化环境下,企业能掌握进行年度全面财产清查工作的成功关键性因素并能确实的执行,表示企业电算化环境是健全的,进行年度全面财产清查工作不会产生重大的问题。

  执行年度全面财产清查之基本原则

  当企业执行年度全面财产清查时应掌握之几个基本原则:

  1. 全面原则

  企业拥有所有权的各项资产、企业负有偿还义务之负债及股东权益项下的科目均应列入清查的范围。

  2.事权统一原则

  年度清查工作总负责人、清查项目清查人及监盘人、资料打印人等之指定与工作分配,以利于清查工作的进行及保证清查工作的准时完成。wWW.11665.Com

  3.客观原则

  进行财产清查工作时所持的客观原则定义有三:

  a.证物、实物必须能客观的评价。

  b.清查实物价值的列帐应以客观价格认列,必要时可委托可信赖的第三者。

  c.清查人选客观性,绝不能由清查保管人担任该项科目的清查人,也就是一般所说的裁判兼球员现象一定要避免。

  4.正确原则

  要求所有参与清查工作人员要秉持正确的清查质量,进行自己负责的清查工作。对于清查的各项项目之数量、质量、规格与金额一定要求正确。或有疑点之处应详注明说明,并做进一步追查,不可置之不理。

  5.重点掌握原则

  有时进行清查时,清查量或清查项目庞大时,清查人要充分利用以80/20原则,也就是先完成重要的项目清查之后,再陆续清查微少数量或量多值低的项目。例如低值易耗品可以重量法替代点数法,如螺丝之清查就可以重量进行清查工作。

  6.争取时效原则

  负责财产清查人员一定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所有的清查工作以及必要的覆查工作。

  7.预防原则

  a.勇于揭发各种财产管理上的缺失并提出落实的改善方法,决不可让资产保管人以各种理由搪塞了事。

  b.发现错误就应有改进错误勇气,并避免错误再发生。

  c.依照财产管理人员的工作表现优劣,进行必要的奖惩。

  8.技巧讲究原则

  清查前应作必要的清查教育,使参加清查人员知道各种有效清查技巧,以顺利完成清查任务。必要时也要要求相关工作单位的配合,以利清查工作进行。例如要求制造车间领足配件原料,制成配件组件,以利在产品之清查。

  一般作法是由主办清查工作小组先准备完整的清查书面资料,作为清查参加工作人员的工作规范。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关键成功因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提高中职会计电算化教学质量的思考与实践
    谈电算化会计中会计分录的编制
    统一会计电算化考试内容的探讨
    会计电算化对审计工作的影响浅谈
    会计电算化在我国的应用研究
    会计电算化内部控制相关问题探讨
    行动导向教学法在会计电算化教学中的应用
    会计电算化内部控制探究
    如何加强事业单位会计电算化的内控制度
    高职电算化会计学习点滴建议
    探析会计电算化对会计理论与会计实务方面的
    财会电算化对会计理论与会计实务影响的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