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浅析信息化使财务管理职能转变成为可能
 【摘要】 随着企业自身成长和发展的要求,传统的财务管理职能必定由核算与管理控制为重点的管理职能模式,向着决策支持为重点的管理职能模式转变。换言之,我国企业要想成为国际化的现代企业,决策支持必须且一定要放在财务管理的核心位置上。然而职能的转变如何实现,在什么条件下才有可能实现职能的转变,当前应该从何处入手适应这种转变都是必须认清的问题。文章对此作了初步的讨论,认为,信息化是实现职能转变最有效的工具与基础,提高交易处理职能效率和质量是切合实际的转变切入点,财务人员的意识和能力是实现这一转变的前提。
  【关键词】 财务职能转变; 决策支持; 信息化; 交易处理效率; 质量
  
  众所周知,财会管理的职能就是对企业的货币资源实施管理。有资料显示现代财务管理职能可以划分为四类(如表1所示),要求财务人员从四个方面提供会计信息。这是企业生存和发展对财务管理的客观要求。
  
  然而,财务管理水平是由财务人员对各类财务管理职能分配的工作时间和精力决定的。据统计,我国企业财务管理职能中,交易业务处理约占整个财务管理工作的66%,管理控制占16%、报表占9%、决策支持占9%,这些数据反映出核算工作是我国企业的重点工作。而目前国际大公司在财务管理各职能之间的分配比例为:交易处理22%,管理控制18%,报表10%,决策支持50%。
  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1997年的研究表明,在过去3年,34%(n=300)的cfo把决策支持作为优先拓展的功能,未来3年将有74%的cfo这么做。wWw.11665.CoM而注重控制、报表和交易处理的cfo则从过去3年的69%下降到26%。由此可见,早在15年前,国际上多数企业就已经关注财务职能的转变了。
  由此看来,伴随着企业不断地发展与成长,客观上要求财务管理职能的重点由交易处理转向决策支持。对于

三、信息化是决策支持的基本保证
  
  现代管理大师德鲁克认为:在现代的企业中,决策正变成一种常规性的工作,几乎每个管理者(包括知识工作者、经理以及专业人员)或多或少已成为业务决策者,或者在决策中发挥着积极的、主动的、令人大开眼界的作用。现代管理中,正确地做事已经不能称之为管理了,能称之为管理者的人一定是能做正确的事的人。按照德鲁克所说,做事之前需要决定哪些是正确的,哪些是不正确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决策活动已经成为日常管理工作中一项重要的内容,无论在企业的操作层面、业务运作层面,还是在战略方向性的高级管理层面,时时刻刻都在进行着决策活动。目前国际上普遍认为决策或决定多是通过博弈方法产生的,而博弈方法的基础就是信息,建立在完整信息基础上的博弈是最可能达到管理目标的。因此,信息是决策的基本保证。
  从信息提供的角度说,财务职能对决策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从企业内部来看,财务工作的基本目标就是要核算出业务执行的效果和业务执行后能给企业带来的效益,而现代企业管理更多的是通过业务进程中的产品、地区、部门以及人员的动态信息,比如库存现状、销售现状和可能发生的资金流向等,来决定调整下一步的行动方案。由于各个业务职能、业务过程都与财务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所以财务是最有可能收集这些动态信息的岗位。从企业外部来看,财务部门是与客户、资本市场、投资者和监管部门的直接纽带,他们可以更便利和更快地收集到客户需求、政策变化和资本走势等动态的信息。
 所以现代企业管理中,财务与业务运营部门融合协调的模式越来越多,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采用财务业务一体化的信息化管理平台。
  
  四、财务人员意识和能力是实现职能转变的前提
  
  以上所述的信息化使财务职能转变成为可能,但能否实现这一转变的前提是有没有能够驾驭信息化工具的人。这里所说的驾驭并不仅仅是会使用电脑以及软件,因为计算机仅仅是一个“机械白痴”而已,能够将客观的现象转变为可以分析和度量的数据才是真正的驾驭,将事实转变为数据的过程才是更高阶段的信息化,才能提供真正意义上的决策支持。
  在信息化时代这个大背景下,对企业财务人员来说,日常的业务处理对企业已没有增值的价值,决策支持能力的培养是企业新时期赋予财务人员的使命,也是财务人员的贡献之所在,这就对现代财务人员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财务职能转变的趋势要求财务人员不仅要具备财务技能,更需要具有商业运营的智慧和信息化意识和能力,既能够完成日常的财务数据的整理,又能够对业务事实进行综合量化加工,并且作出有针对性的分析,提出建设性意见,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实时的数据依据。从这个意义上说,具有信息转换意识、数据加工技能和综合分析能力的会计人员会成为新知识经济时代条件下各大企业的宠儿。为了自身的生存和发展,财务人员应该也必须根据时代的需要有意识地培养自身的竞争力,成为新一代为企业真正作出贡献的有效管理者。
  
  五、有效实现财务职能转变的建议
  
  以上分析可以得出现代企业的发展,客观上要求财务职能一定要转变。但是,转变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通过一项一项改善的积累,经过比较长期的过程逐步实现。以笔者多年在国内企业工作的经验,目前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柯明,刘春明 [标签: 信息化 财务管理 转变 成为可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会计的信息化研究
    浅谈会计信息化与企业内部控制研究
    高校会计信息化相关课程教学研究
    浅析财务会计、管理会计、成本会计与财务管
    浅析企业物流成本会计核算存在的有关问题
    浅析我国寿险营销员管理体制改革
    试论医院财务工作的信息化
    会计信息在反倾销应诉中的证据力研究
    会计信息化下的会计安全与风险控制研究
    浅析深化财政审计、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