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浅谈环境信息披露体系的构建
【摘要】 环境污染、生态破坏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所面临的严峻问题。文章在对前人相关研究成果及我国环境信息披露制度总结分析的基础上,探索了企业环境信息披露的规律,试图构建一个基于政府监管的切实可行、符合成本效益原则的定期、分层环境信息披露体系,以期为政府相关部门制定政策提供参考。
  【关键词】 环境信息披露; 体系; 政府监管
  
  一、引言
  
  伴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进程,我国在经济取得卓越发展的同时,环境的破坏却十分严重,重视环境保护在促进我国的经济与社会和谐发展进程中越来越重要。如何将企业活动对环境影响的相关信息准确地反映给利益相关者,企业环境信息披露就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目前相关领域的学者对我国环境信息披露现状、存在问题给出的结论基本一致。其主要表现为环境信息披露总体比例不高,且主要集中在一些重污染行业;披露的内容不独立不完整,未能体现环境信息的重要性、明晰性(肖淑芳等);环境信息披露多为定性的描述,且文字描述量较少,披露方式不规范,信息缺乏可比性等等(张星星等)。
  基于以上现状分析,笔者认为,我国企业环境信息披露最关键问题在于仅局限于对某些类型的企业(主要为重污染行业)在某些时点上的部分环境信息进行了披露,尚未建立系统的环境信息披露体系。本文在对相关学者研究成果及我国环境信息披露规制分析的基础上,试图建立基于政府监管的切实可行、符合成本效益原则的定期、分层环境信息披露体系。WWW.11665.cOm
  
  二、文献回顾
  
  关于环境会计制度方面的研究,刘仲文、张琳琳等学者借鉴了日本《环境会计指南2005》,构建了我国《环境会计制度》的基本框架和内容,并对我国《环境会计制度》中的“环境支出”、“环境资产”、“环境保护收益”、“与环保活动有关的经济收益”进行了界定和规范。
  关于环境绩效评价体系方面的研究,李虹、刘晓平等学者根据iso14031标准(环境绩效标准)及国家统计局于2006年9月发布的《“循环经济评价指标体系”研究》,提出了分别从资源能源效率、循环经济实现程度和生态效率三方面建立企业环境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并设计了企业环境绩效报告的具体格式。
  关于环境信息披露模式的研究,综观学者们的相关文献,披露模式总体上有三大类模式。第一类模式,是在建立并执行环境会计制度的基础上,披露环境会计报表,主要报表有环保成本报表、环保收益报表、与环保活动相关的经济收益报表;第二类模式,是在现有财务会计框架体系内,在原有财务报告基础上,形成一套账两套表,编制并公布“环境资产与环境负债项目表”和“环境支出与环境收益表”;第三类模式,在原有会计报表的基础上,即资产负债表、损益表、现金流量表三张报表中,增设若干环保项目进行环境会计信息的披露。
  
  三、政府监管下的环境信息披露相关制度规则分析
  
  (一)我国已颁布的主要环境信息披露规制
  目前国家监管部门已经意识到环境问题的重要性,并发布了相关文件对企业环境信息披露作出相应的要求,具体见表1。
  纵观我国有关部门所发布的文件,可以将对企业环境信息披露的要求归纳,见表2。
  (二)我国颁布的主要环境信息披露规制分析
  目前我国环境信息披露的政府监管部门主要是国家环境保护总局、

3.“一般”企业的定期环境信息披露模式
  对于“一般”级别上市公司的定期环境信息披露模式,其在建立环境绩效评价体系,并定期对外公布环境绩效报告的基础上,讲求成本效益原则,可不执行《环境会计制度》,但需要在原有会计报表的基础上增设若干环保项目进行环境会计信息的披露。
  基于政府监管的定期、分层环境信息披露体系可概括如表3。●
  
  【参考文献】
  [1] 刘仲文,张琳琳.日本《环境会计指南2005》借鉴与思考[j].经济与管理研究,2007(12).
  [2] 李虹,刘晓平.企业环境绩效评价研究[j].天津经济,2008(3).
  [3] 肖淑芳,胡伟.我国企业环境信息披露体系的建议[j].会计研究,2005(3).
  [4] 张星星.我国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现状初步研究[j].环境保护,2008(3).
  [5] 耿建新.企业环境信息披露与管制的理想框架[j].环境保护,2007(4).
  [6] 张茂华,颜小龙.基于平衡记分卡下的企业环境绩效评估[j].广东工业大学学报,2008(3).
  [7] 高历红,李山梅.企业环境信息披露新趋势——独立环境报告[j].环境保护,2007(4).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刘磊,周春梅 [标签: 环境信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我国建筑业管理体制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建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网络环境下会计理论和方法的创新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浅谈会计信息化与企业内部控制研究
    浅谈企业管理会计的现状及对策
    环境管理会计的必要性
    注册会计师环境审计的发展与推进
    浅谈当前医疗档案管理体制存在的问题
    浅谈会计理论及其发展
    浅谈管理会计在企业物流管理中的作用
    浅谈我国管理会计现状的反思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