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浅析基于EXCEL的辅助生产成本交互分配法核算的探讨
【摘要】 辅助生产费用分配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交互分配法作为其中的一种分配方法,在辅助生产费用分配时,根据各辅助生产部门生产产品或劳务的特点以及受益单位提供服务的情况,考虑各辅助生产部门之间费用的分配情况,进行交互和对外两次分配,文章基于excel函数的功能,使分配结果更直观、准确、易于理解。
  【关键词】 生产成本; 分配方法; 核算
  
  企业生产分为基本生产和辅助生产,基本生产直接负责生产产品,提供服务给顾客,辅助生产为基本生产提供服务,为基本生产提供必要的辅助服务,该部门与企业提供的服务或产品有着间接关系。企业辅助生产部门在产品生产和劳务供应过程中发生的各种耗费构成辅助生产成本,很多企业存在多个辅助生产部门,这些部门间经常相互提供服务,并不直接作用于所销售的产品或服务,但提供辅助生产的成本构成产品总成本的一部分。因此,辅助生产成本归集的正确与及时影响着企业产品成本计算的正确性和企业成本管理的效率,基于excel的辅助生产成本交互分配法的核算,主要利用excel软件设计复杂的成本数据,能把复杂的成本处理变得更为简单,提高成本管理的效率。
  
  一、交互分配法核算的原理
  
  (一)交互分配法的涵义
  辅助生产费用分配是将辅助生产成本明细账上所归集的费用,按一定的方法计算出产品或劳务的总成本和单位成本,并按受益对象耗用的数量计入基本生产成本或期间费用。
  交互分配法是辅助生产费用分配的一种方法,考虑了辅助部门之间所有的交互服务,是对各辅助生产车间的成本费用进行两次分配;是将辅助生产部门相互提供的劳务交互分配,然后再将各辅助生产部门交互分配后的实际费用,全部分配给辅助生产部门以外各受益单位的一种分配方法。wWW.11665.coM第一次分配是根据各辅助生产部门相互提供的劳务数量和交互分配前的分配率进行一次交互分配(单位成本);第二次分配是将各辅助生产部门交互分配后的实际费用(即交互分配前的费用加上交互分配转入的费用,减去交互分配转出的费用),再按向辅助生产部门以外各受益单位提供的劳务量进行分配。
  (二)交互分配法的步骤
  1.交互分配
  将各辅助生产部门直接发生的费用,按照提供劳务数量求出交互分配率,根据各辅助生产部门受益数量进行交互分配,就是把互相耗用的部门间的费用交换一下。
  其中辅助生产车间的直接费用额可以通过查辅助生产成本明细账得到,劳务供应总量是辅助生产部门对辅助生产部门内部提供的劳务量和对辅助生产车间以外的部门提供的劳务量。
  (2)某辅助生产部门分入的辅助生产费用=该辅助生产部门受益的劳务量×相应的交互分配率
  (3)某辅助生产部门分出的辅助生产费用=提供给其他辅助生产部门的劳务量×相应的交互分配率
  2.对外分配
  将各辅助生产部门分配前的费用(即直接费用额),加上交互分配转入的费用,减去交互分配转出的费用,计算出各辅助生产车间的实际成本,再采用直接分配法分配给各基本生产部门和管理部门。
  (1)某辅助生产部门对外费用分配率=
  (2)某辅助生产部门对外待分配费用额=该辅助生产部门直接费用额+分配转入的费用-分配转出的的费用
  这里提供的劳务量只包括对外提供的劳务量,辅助生产部门对外待分配费用额即是产品或服务的总成本,是该辅助生产部门本身的的费用,加上向别的辅助生产部门“购买”产品或服务而支付费用,减去向别的辅助生产部门“出售”产品或服务的而收的费用。
  (3)某受益单位应负担辅助生产费用=该单位受益的劳务量×对外费用分配率
  
  二、基于excel的交互分配法核算
  
  以xx公司为例,该公司有锅炉车间和机修车间两个辅助生产车间,两车间服务于基本生产部门和行政管理部门,另锅炉车间接受机修车间修理,机修车间用锅炉车间的汽,锅炉车间和机修车间的成本总额分别是28 730元和12 300元。
  (一)辅助生产车间劳务供应量汇总表的建立
  基于excel,建立辅助生产车间提供劳务量汇总表,如表1所示:
  (二)基于excel的辅助生产费用分配表的建立
  1.首先进行交互分配
  基于excel建立辅助生产费用分配表(表2),利用excel的函数,计算出交互分配率。
  锅炉车间应负担修理费用=200×3.8438=768.75(元)
  机修车间应负担的汽费=400×2.144=857.61(元)
  在以上excel表格的交互分配中,要分清提供者,受益者。根据“谁受益,谁负担”的原则确定是转入还是转出辅助生产部门的费用。在表格c8中,录入的数量400,这400是汽的数量,是锅炉车间为机修车间提供了400吨汽,也就是机修车间作为受益者接受锅炉车间的服务。在表格d6中,录入的数量200,这200是机修小时数量,是机修车间为锅炉车间提供了200小时的修理,也就是锅炉车间作为受益者接受机修车间的服务。
  对锅炉车间而言,作为提供者,向机修车间提供了400吨汽,机修车间是受益者,应向机修车间收取这部分费用,作为冲减成本的一部分;对机修车间而言,享受了锅炉车间的服务,自然应增加这部分享受服务而产生的成本。
  对机修车间而言,作为提供者,向锅炉车间提供的200小时的修理服务,锅炉车间是受益者,应向锅炉车间收取这部分费用,作为冲减成本的一部分,意即机修车间要减去这部分费用;而对锅炉车间而言,作为享受服务的一方,自然应该向机修车间支付这部分费用,作为增加成本的一部分。
  2.对外分配
  在填写excel表格时,可以根据“表1辅助生产车间提供劳务量汇总表”提供劳务的数量单位确定提供者与受益者,比如在表格2“辅助生产费用分配表”中,c8中填列的400和d6中填列的200,其中400的单位是吨,200的单位是小时,就可以判断,400吨的提供者锅炉车间,受益者为机修车间,即锅炉车间为机修车间服务;200小时提供者是机修车间,受益者是锅炉车间,即机修车间为锅炉车间提供服务(见表3)。
  锅炉车间的成本(对外待分配费用)=锅炉车间的直接费用额+交互分配转入的修理费用-交互分配转出的汽费=本身的费用+支付给机修车间的费用(享受服务)-向机修车间的收取的费用(提供服务)=28 730+768.75-857.61=28 641.14。
  机修车间的成本(对外待分配费用)=机修车间的直接费用额+交互分配转入的汽费-交互分配转出的修理费=本身的费用+支付给锅炉车间的费用(享受服务)-向锅炉车间的收取的费用(提供服务)=12 300+857.61-768.75=12 388.86。
  其中:本身的费用(即28 730元和12 300元)可以通过辅助生产成本明细账上查到。
  这里特别注意的是在对外分配中,分配的劳务量是对辅助生产部门以外的部门提供的劳务量,从分配的结果看,对外分配的待分配费用与对外分配的实际费用是相等的。
  基本生产车间产品应负担的汽费=9 500×2.2032
  =20 930.06(元)
  基本生产车间产品应负担的修理费=2 500×4.1296
  =10 324.05(元)
  因此:基本生产产品负担的费用=20 930.06+10 324.05
  =31 254.11(元)
  行政管理部门应负担的汽费=3 500×2.2032=7 711.08(元)
  行政管理部门应负担的修理费=500×4.1296=2 064.81(元)
  因此:行政管理部门应负担的费用=7 711.08+2 064.81
  =9 775.89(元)
  在对外分配中,为了精确计算,在分配率中采用保留四位小数位数,在金额中保留两位小数位数。分配率保留小数位数的影响,容易产生尾差,表格f14和g14采用倒挤的方法算出行政管理部门分配的费用。
  3.根据计算结果,基于excel编制会计分录(见附表4)

 三、交互分配法的优缺点及适用范围
  
  采用交互分配法,一个辅助部门使用其他辅助部门的服务将反映到每个辅助部门的总成本中,总成本体现了各辅助部门之间的相互服务。辅助生产单位内部相互提供的产品和劳务进行了交互分配,即相互分配了费用,提高了费用分配结果的客观性和准确性,有助于改进计划、控制和决策水平,利于考核整个辅助生产车间的费用水平。但由于在分配费用时,要进行两次分配,计算交互分配和对外分配两个分配率,计算工作量较大。交互分配的费用分配率是根据分配前的待分配费用计算的,不是产品或劳务的实际单位成本,分配结果也不很准确。交互分配法适用于各辅助生产部门之间相互提供劳务较多的企业。
  实际工作中,很多公司都拥有多个辅助部门,在确定辅助部门成本分摊前,必须了解辅助部门之间的交互服务程度,遵循成本—效益原则,利用excel的公式和在会计凭证中的应用,让交互分配法更容易理解与应用。●
  
  【参考文献】
  [1] 江希和.成本会计[m].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
  [2] 于彩珍.成本会计[m].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
  [3] 唐·r.汉森,玛丽安·m.莫文.管理会计[m].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
  [4] 陈磊.交互分配法计算的excel处理[j].财会通讯(综合版),2008(8).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郑丽 [标签: 辅助生产 交互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基于价值链管理会计的战略成本决策路径探讨
    浅析财务会计、管理会计、成本会计与财务管
    浅析企业物流成本会计核算存在的有关问题
    基于河谷型城市公交区域化经营管理体制的策
    浅析我国寿险营销员管理体制改革
    基于环境会计的企业综合绩效评价体系研究
    浅析深化财政审计、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
    浅析新形势下如何增强会计从业人员职业胜任
    浅析企业强化会计管理工作的有益探索
    浅析“项目导入、任务驱动”在《成本会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