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简论用友ERP

[摘 要] 目前用友erp-u8系统主要帮助企业实现从核算到报表分析的全过程管理, 但对于一些特殊业务,erp-u8系统中并没有专门的核算系统,需要我们依据各个模块的业务处理原理,通过数据的有机组合、传递,设计出针对不同业务需要的处理流程,“销售提成”业务就是其中的代表。本文正是针对“销售提成”业务,设计出销售提成业务的处理流程,解决了erp-u8系统中没有专门的“销售提成”核算系统这一问题。
  [关键词] 用友erp;销售提成;ufo报表;核算
   
  一、研究意义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企业信息化水平成为企业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信息化成为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erp系统的出现为企业信息化的发展提供了必要条件。erp系统是将物流、资金流、信息流进行全面一体化管理的信息系统。其在企业的广泛应用不仅提升了企业的管理水平,提高了企业效益,更有助于促进财务管理等企业各项管理工作的规范化。用友erp-u8系统作为

三、销售提成业务设计
  
  (一)案例资料
  某公司有销售人员张三和李四,根据每月不同的销售额和回款额,公司给他们一部分销售提成,具体比例见表1。
  下面是该公司8月上旬发生的销售业务:
  业务1:8月3日 张三 销售计算机10台,单价6 500元;
  业务2:8月4日 张三 销售1600k打印机5台, 单价2 300元;
  业务3:8月5日李四 销售pⅲ芯片50盒,单价1 500元;
  业务4:8月10日 李四 销售计算机5台,单价6 400元。wWw.11665.cOM
  其中: 业务1——张三销售的计算机货款76 050元于8月4日到账;
  业务4—— 李四销售的计算机货款37 440元为现结业务。
  据此,在erp-u8中进行账务处理,并编制关于业务员销售提成的ufo报表。
  (二)组合功能设计
  1.项目核算项目设置
  本例将“主营业务收入”和“应收账款”两个科目设置辅助核算——项目核算,因为该功能可以实现多层级科目的分类,所以针对“主营业务收入”和“应收账款”都要按销售人员进行项目分类,进而再对每一个销售人员销售的不同商品进行核算,实现一一对应。对应关系如表2所示。
  同时将“应收账款”科目设置为客户往来。
2.ufo报表设计
  ufo报表系统中提供了种类丰富的专用函数,可直接从账务系统中提取数据生成财务报表,从而进行财务分析。
  (1)在格式状态下,编制ufo报表,具体内容如图1所示。
  (2)内容说明:
  ①第一部分为提成比例表,这是已知数据,只需在“数据”状态下,直接输入数字即可;
  ②第二部分为本月销售提成表,即计算不同业务员本月的销售未回款和已回款部分的提成,要用到“用友账务函数”,公式分别如下:
  张三本月销售提成设计公式:
  c10= je("1131",月,,,"001","101","y")/1.17*c3
  其含义为提取科目代码为1131(应收账款),客户编码为001(昌新贸易公司),项目编码为101(张三销售的计算机)的净额,除以1.17,即税前金额,乘以c3,即乘以“销售计算机本月未回款的提成比例”。同理:
  d10= je("1131",月,,,"001","102","y")/1.17*d3,e10= je("1131",月,,,"001","103","y")/1.17*e3;
  c11=fs("1131",月,"贷",,,"001","101","y")/1.17*c4+dfs("5101","100201",月,贷,,,,,"101",,"y")*c4
  其含义为提取科目为1131(应收账款),客户编码为001(昌新贸易公司),项目编码为101(张三销售的计算机)的发生额,除以1.17,即税前金额,乘以c4,即乘以“销售计算机本月已回款的提成比例”,再加上提取科目为5101(主营业务收入)的贷方,项目编码为101(张三销售的计算机)对应的的100201(银行存款-工行存款)发生额,乘以c4,即乘以“销售计算机本月已回款的提成比例”。同理:
  d11=fs("1131",月,"贷",,,"001","102","y")/1.17*d4+dfs("5101","100201"月,贷,,,,,"102",,"y")*d4
  e11=fs("1131",月,"贷",,,"001","103","y")/1.17*e4+dfs("5101","100201",月,贷,,,,,"103",,"y")*e4;
  李四本月销售提成设计公式:
  c13= je("1131",月,,,"002","201","y")/1.17*c3
  其含义为提取科目代码为1131(应收账款),客户编码为002(精益公司),项目编码为201(李四销售的计算机)的净额,除以1.17,即税前金额,乘以c3,即乘以“销售计算机本月未回款的提成比例”。同理:
  d13= je("1131",月,,,"002","202","y")/1.17*d3;e13= je("1131",月,,,"002","203","y")/1.17*e3;
  c14= fs("1131",月,"贷",,,"002","201","y")/1.17*c4+dfs("5101","100201",月,贷,,,,,"201",,"y")*c4
  其含义为提取科目为1131(应收账款),客户编码为002(精益公司),项目编码为201(李四销售的计算机)的发生额,除以1.17,即税前金额,乘以c4,即乘以“销售计算机本月已回款的提成比例”,再加上提取科目为5101(主营业务收入)的贷方,项目编码为201(李四销售的计算机)对应的的100201(银行存款-工行存款)发生额,乘以c4,即乘以“销售计算机本月已回款的提成比例”。同理:
  d14=fs("1131",月,"贷",,,"002","202","y")/1.17*d4+dfs("5101","100201",月,贷,,,,,"202",,"y")*d4
  e14=fs("1131",月,"贷",,,"002","203","y")/1.17*e4+dfs("5101","100201",月,贷,,,,,"203",,"y")*e4
  (三)销售业务处理
  销售提成业务处理过程与普通销售业务处理过程基本相同,具体处理流程如下:
  (1)在销售管理系统中填制并审核销售发货单。
  (2)在销售管理系统中根据发货单填制并复核销售发票。
  (3)在应收款管理系统中审核销售专用发票并生成销售收入凭证,见图2。
  (4)在库存管理系统中审核销售出库单。
  (5)在存货核算系统中对销售出库单记账并生成凭证,见图3。
  (6)在应收款管理系统中输入收款单并制单,见图4。
  (四)提成运行结果
  通过以上销售提成业务的处理,我们可以在总账系统中的科目辅助明细账中查询到主营业务收入和应收账款的明细账。如图5所示,一笔非现结计算机收入为65 000元,另一笔为现结业务收入65 000元,1600k打印机收入11 500元,pⅲ芯片收入75 000元。
  由于本例业务较简单,同时为了验证ufo报表编制正确与否,现对这4笔销售提成的业务根据不同的销售人员手工计算出本月销售提成,如下:
  张三:8月3日销售的10台计算机已回款,提成为:6 500×10×10%=6 500(元);
  8月4日销售的5台1600k打印机未回款,提成为:2 300×5×2%=230(元);
  本月销售提成合计为:6 500+230=6 730(元),与图7中f12单元格相等。
  李四:8月5日销售的50盒pⅲ芯片未回款,提成为:1 500×50×2.5%=1 875(元);
  8月10日销售的10台计算机已回款,提成为:6500×10×10%=6 500(元);
  本月销售提成合计为:1 875+6 500=8 375(元),与图7中f15单元格相等。
  综上,可以看出,手工计算的结果和报表生成的结果完全一致,从而证明报表编制正确,上述设计的销售提成业务的处理方法可行。
  
  主要参考文献
  [1]王新玲,汪刚.会计信息系统实验教程[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
  [2]常剑峰.利用用友总账和ufo报表实现企业成本核算[j].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王春梅,杨婧 [标签: 下载 软件 下载 下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简论企业内部控制中会计电算化对其的影响性
    简论企业会计准则对企业社会责任信息的披露
    用友会计电算化软件网络化安装实践
    简论审计干部在转型中的五大变革
    简论会计准则制定模式:理论综述及研究新思路
    简论计算机会计信息系统的内部控制
    用友ERP-U861薪资管理系统操作常见
    简论我国政府会计信息的需求及其满足
    简论网络会计对传统会计的影响及发展
    简论会计职业判断
    简论公司治理与研发支出会计处理
    用友ERP-U8操作中的常见问题分析及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