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浅析巧用用友R9财务管理软件科学管理课题经费
[摘 要] 本文采用用友r9财务管理软件,利用软件系统的自定义辅助核算功能,实现对科研课题经费的科学管理,确保专款专用,充分发挥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
  [关键词] 事业单位;科研课题经费;用友r9;自定义辅助核算
   
  近年来,国家非常重视文物保护工作,并投入了大量资金用于科学研究,作为课题承担单位,做好科研课题经费的会计核算十分重要。
  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科研课题经费属于“有指定用途、并需要单独报账的专项资金”,应该在“拨入专款”、“专款支出”、“拨出专款”科目中核算,在一级科目下再根据需要设置明细账,进行明细核算;明细科目的设置,既涉及课题项目,又涉及经费来源、费用科目等要素,所以,在科研课题的核算中,关键是如何科学合理地设置明细账,组织好这些要素,确保账簿记录清晰明了。笔者通过多年的实践,逐渐摸索出一种办法,即巧用用友r9财务管理软件中的自定义辅助核算功能,轻松实现对科研课题经费的科学管理。
  现以文物事业单位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为例,简要说明其处理方法。
  
  一、设置会计科目及辅项信息
  
  首先,应明确科研课题经费核算涉及的总账科目、明细科目有哪些,如“拨入专款”科目可根据经费来源的不同,设置“财政拨款”、“上级拨款”和“其他拨款(核算其他部门拨款及自筹资金)”3个明细科目。“专款支出”科目可根据所承担课题的经费开支范围设置明细科目,可在“专款支出”科目下,设置“设备费”、“材料费”、“测试化验加工费”、“燃料动力费”、“差旅费”、“会议费”、“国际合作与交流费”、“出版/文献/信息传播/知识产权事务费”、“劳务费”、“专家咨询费”、“管理费”等。wWW.11665.cOM“拨出专款”核算拨付给课题合作单位的经费,可以不设置明细科目。其次,将设置好的会计科目,通过自定义辅助核算项“课题核算”建立关联。会计科目信息见表1。
  
  二、在账套中增加自定义辅助核算项类别
  
  在建立会计科目之前,先增加自定义辅助核算项类别,这样,在建立会计科目时,[编辑会计科目]窗口的辅项信息会在原有“部门核算”、“项目核算”的基础上再增加一项“课题核算”可选项。财务系统路径:功能—基础资料—自定义辅助核算项,单击[类别]进入“自定义辅助核算项类别”窗口,单击[增加],输入“课题核算”,设置好分级方案(例如3-2-2),单击[确定]即可增加自定义辅助核算项类别。“课题核算”类别中具体的每一个课题项目名称在账务处理的过程中随时增加,与“项目核算”中增加项目名称相同,不再赘述。
  
  三、按照会计科目信息表建立会计科目
  
  根据表1列示课题经费所涉及的相关会计科目信息,建立会计科目。财务系统路径:功能—基础资料—建立会计科目,输入会计科目内容的同时,在辅项信息中选“课题核算”。
  
  四、利用“自定义辅助核算”功能做好科研课题经费的账务处理
  
  做好以上基础准备工作后,课题经费账务处理功能设置基本完成,下面以实例来演示账务处理过程。
  (1)省财政厅2008年2月拨来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经费100万元,其中:土遗址保护课题经费40万元,文物出土现场保护课题经费40万元,古代壁画脱盐课题经费20万元。
  编制会计分录之前,先增加自定义辅助核算项,即具体的课题项目名称:土遗址保护课题、文物出土现场保护课题、古代壁画脱盐课题。财务系统路径:功能—基础资料—自定义辅助核算项,在“辅项类别”中选“课题核算”, 再单击[增加],依次输入001土遗址保护课题、002文物出土现场保护课题、003古代壁画脱盐课题即可,001、002和003为课题代码。
  会计分录:
  借:银行存款1 000 000
  贷:拨入专款——财政拨款(40401)400 000
  ——财政拨款(40401)400 000
  ——财政拨款(40401)200 000
  录入“40401”科目时,同时弹出“课题核算”框,选择对应的课题代码,输入贷方金额。
  (2)2008年3月,单位自筹土遗址保护课题经费10万元,会计分录:
  借:银行存款 100 000
  贷:拨入专款——其他拨款(40403)100 000
  录入“40403”科目时,同时弹出“课题核算”框,选择对应的课题代码,输入贷方金额。
  (3)2008年3月,土遗址保护课题支出材料费30 000元,文物出土现场保护课题支出设备费60 000元,古代壁画脱盐课题支出测试费20 000元,会计分录:
  借:专款支出(50302) 30 000
   贷:银行存款 30 000
  借:专款支出(50301)60 000
   贷:银行存款60 000
  借:专款支出(50303) 20 000
   贷:银行存款 20 000
  录入“50302”“50301”“50303”科目时,同时弹出“课题核算”框,选择对应的课题代码,输入借方金额。

(4)2008年4月,从土遗址保护课题经费中向某课题合作单位拨付经费50 000元,从文物出土现场保护课题经费中向某课题合作单位拨付经费40 000元,从古代壁画脱盐课题经费中向某课题合作单位拨付经费30 000元,会计分录:
  借:拨出专款(502)50 000
   贷:银行存款 50 000
  借:拨出专款(502)40 000
   贷:银行存款 40 000
  借:拨出专款(502)30 000
   贷:银行存款30 000
  录入“502”科目时,同时弹出“课题核算”框,选择对应的课题代码,输入借方金额。
  
  五、查询科研课题项目的收入、支出、结余情况
  
  在日常的会计核算过程中,通过预记账,可以随时查询课题经费的收入、支出、结余情况。点击“功能—账务—辅助核算—课题核算—课题核算余额表”,可以看到“辅项科目余额表”,可在“选择辅项”及“选择科目”内进行辅项及科目的选择,注意不能遗漏,再点击“打开”,可以看到选中课题的收入、支出以及结余情况,页面如表2所示。
  选中任何一个课题,点击右健,选“展开全部科目”,可以看到课题的所有收支科目,页面如表3所示。
  表2有利于概括地了解每一项课题的收入、支出及结余情况;表3有利于详细了解每项课题的收入及费用支出情况,便于和预算对比,及时掌握预算的执行情况,在课题的年度决算,结项验收时非常实用。
  
  六、科研课题项目年终转账
  
  年终转账时,对于未完成的课题项目,“拨入专款”、“专款支出”、“拨出专款”科目不进行对冲,课题的所有收入、支出跨年度连续记载,待项目完成时再进行结算。
  综上所述,通过巧妙利用用友r9财务管理软件,在保证课题经费单独核算的同时,使账簿记录脉络清晰,数据查询方便快捷,充分满足了课题经费管理的要求,实现了科研课题的科学管理,确保专款专用,充分发挥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
  
  主要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事业单位会计准则(试行)(财预字[1997]286号)[s].1997.
  [2]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事业单位会计制度(财预字[1997]288号)[s] . 1997.
  [3]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用友r9财务处理系统使用手册[z]. 2006.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王金怀 [标签: 财务管理 软件 科学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浅析财务会计、管理会计、成本会计与财务管
    浅析企业物流成本会计核算存在的有关问题
    浅析我国寿险营销员管理体制改革
    浅析深化财政审计、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
    浅析新形势下如何增强会计从业人员职业胜任
    浅析企业强化会计管理工作的有益探索
    浅析“项目导入、任务驱动”在《成本会计》
    浅析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中的应用
    浅析中职会计电算化教学现状及对策
    浅析我国管理会计研究现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