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浅谈我国会计信息化制约因素的探讨
[摘 要] 以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和网络技术为代表的信息技术迅猛发展和广泛应用,引发了全球范围内的“信息革命”。会计信息化代表了一种全新的会计思想和观念,是传统的会计理论和现代信息技术、网络技术等相结合的产物,是现代会计发展的必然趋势。为实现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作为国家信息化重要组成部分的会计信息化能否实现至关重要。本文对我国会计信息化的发展历程加以回顾,并对我国实现会计信息化的制约因素进行详细探讨、分析,最后提出如何加快会计信息化发展的具体办法。
  [关键词] 会计;信息化;制约因素
    
  1 引言
  
  信息化是当今世界发展的必然趋势,是推动我国现代化建设和经济社会变革的技术手段和基础性工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信息化工作,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于2006年制定并发布了《2006-2020 年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中办发〔2006〕11 号),同时对各部门、各地区提出了全面推进信息化建设的要求,并要求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实施。会计信息是国家重要的信息,其质量的优劣直接影响投资者利益和国家宏观决策。
  会计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会计工作与信息化建设密切相关,全面推进会计信息化工作,是贯彻落实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对于全面提升我国会计工作水平意义重大。财政部为推进我国会计信息化工作,于2009年4月印发了《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我国会计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财会〔2009〕6号),明确了我国会计信息化工作的目标和主要任务。WWw.11665.CoM但是,会计信息化是个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不断解决实施中遇到的问题才能逐步实现。
  
  2 我国会计信息化发展历程
  
  会计信息化是会计与信息技术融合的过程,是将会计信息作为管理信息资源,全面运用以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与通信技术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对会计信息进行获取、加工、传输、存储等处理,使会计信息处理高度自动化,信息高度共享,并能主动、实时报告会计信息,为企业内部的经营管理者、企业外部的信息使用者提供全面、及时的信息的过程。我国的会计信息化经历了以下3个阶段:
  2.1 计算机会计信息的产生阶段
  1979年,

3.3 会计信息化建设普及难度大
  目前会计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主要有:一是实行会计信息化的单位中,大部分只是利用电脑处理会计的基本信息业务,而大量的财务管理和财务分析工作,仍采用手工操作,很多单位因缺乏高水平的财务管理人员,使信息化管理成为空谈。二是我国企业信息化实施成功率仅为20%左右,且多为实力雄厚的大型企业。占我国企业总量99%的中小企业,只有10%左右实施了信息化,而且由于资金、技术力量、管理水平等方面的原因,实施效果并不理想。因此,推进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还有相当难度,严重制约我国会计信息化建设。
  3.4 会计信息化的安全问题制约着会计信息化的发展
  会计信息化是基于网络技术的,会计信息的传递借助网络完成,在此过程中如何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可靠性,成为会计信息化发展过程中的又一道难题。网络环境下,电子符号代替了会计数据,磁介质代替了纸介质,财务数据流动中的签字、盖章等传统确认手段不复存在,从而使网上信息的真实性受到质疑,如何保证会计信息的安全性是会计信息化发展过程中另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
 4 解决具体问题,充分利用各种条件,加快会计信息化发展
  
  4.1各职能部门应配合企事业单位加强会计信息化建设
  首先,财政部门是会计信息化中起重要作用的部门,负责对企事业单位的财务工作进行指导及管理,应发挥积极作用。积极与企事业单位沟通信息,不断推动会计信息化建设在企事业单位的开展。可通过专业交流会、专业知识竞赛等活动,让企事业单位的领导和财务人员参与,让其更理解会计信息化,主动投身到会计信息化建设中来。
  其次,审计部门要利用审计的相关信息提出具体的信息化建设构想,多与企事业单位进行沟通。当然,审计信息化本身也是会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只有会计与审计一体化发展才能真正实现会计信息化。
  最后,会计信息的相关使用部门,要从职能部门使用信息的角度提出信息化建设的内容,保证会计信息化建设能让信息使用者切实感受到会计信息化带来的好处,让更多使用者受益,最终实现会计信息化发展的良性循环。
  4.2加强新环境下会计理论研究,让会计理论、会计方法与具体会计实务有机结合
  在原有的会计理论基础上,针对会计信息化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对会计理论进行研究,针对会计环境变化对会计理论进行研究,进一步完善会计理论,促进会计理论的新发展。有关部门可以创造条件,让理论知识扎实的老一辈会计学家与新时期会计具体方法应用研究的专业人员进行交流、沟通,让会计理论、会计方法在会计实务中得到融通,让专家真正参与会计信息化工作。
  4.3 以人为本,重视会计信息化人才的培养
  实现会计信息化,需要大量既懂会计专业理论和实务,又懂信息化技术的“复合型”人才,全社会都要重视这类人才的培养。高校教育要从培养信息化人才入手,在理论教学基础上,突出会计专业操作和信息网络知识,引导学生自学一般知识性的课程,以节约时间,将大量的时间用于强化会计实务与网络技术,必要时,可以考虑调整教学计划。财政部门应定期组织会计信息化重要知识培训,可以考虑利用网络技术进行免费培训,加大会计信息化教育培训力度。在推进会计信息化工作中,应当重视发挥会计软件公司和有关服务商的技术支持作用,让会计信息化专业人士也参与到培育人才工作中来,形成有效培训格局。
  4.4 各级财政部门应努力建设统一的会计相关信息平台
  为了普及会计信息,为了实现数出一门、资源共享的目标,应当构建以企事业单位标准化会计相关信息为基础,便于投资者、社会公众、监管部门及中介机构等有关方面高效利用的统一会计相关信息平台。该平台应当涵盖数据收集、传输、验证、存储、查询、分析等模块,具备查询、分析、检查与评价会计等相关信息等多种功能,为会计监管等有关方面预留接口,提供数据支持。只有建立统一的会计信息平台,会计信息才可以在战略上普及,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会计信息化。
  4.5 实现会计信息化的服务产业培育是解决相关问题的好方法
  各地区应着力培育能够满足信息化发展需要的会计信息化服务产业,促进会计软件公司等提供的产品不仅符合会计信息化法规制度和相关标准的要求,而且还能满足会计信息化长远发展的需要,从客观上解决软件等产品的制约问题,实现会计软件的专业化、商品化和社会化,保证会计软件质量的不断提高,从而加快会计信息化的进程。
  4.6 会计信息安全和网络安全是实现会计信息化的保证
  首先,会计信息化要重视内部控制功能的实现,无论是在系统安全控制、数据安全控制等层面,还是在资源计划、风险防范、各种消耗与支出等层面,都应采取相应的措施和手段来予以实现。在整个软件系统中,要对能够设置控制点的环节全部设计控制功能,在企业根据具体情况进行选择和设置的前提下,实施强制性控制。其次,为保护信息使用者的权益,国家应制定并实施计算机安全和数据保护的相关法律,从宏观上加强对会计信息系统的控制。
  
  5结束语
  
  全面推进我国会计信息化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会计改革和经济发展的各个领域。这一工作政策性强、技术要求高、社会效用大,应当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统筹规划、有序推进。我国各地区应以现有的会计信息化基础,根据新形势发展的要求,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出发,总结已有经验,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本地区会计信息化建设的战略规划和具体措施,实现各地区的会计信息化,最终实现国家信息化。
  
  主要参考文献
  
  [1]朱春艳.普及会计信息化存在的几个问题[j].管理观察,2009(5).
  [2]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我国会计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财会〔2009〕6 号)[z].2009.
  [3]王思睿.会计信息化:希望与挑战同行[j].财会通讯:综合版,2009(11):6-9.
  [4]万新焕,谢达理,余灼萍.新编会计信息化教程(用友t6版)[m].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09.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余灼萍 [标签: 会计信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我国建筑业管理体制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建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浅谈会计信息化与企业内部控制研究
    当代管理会计在我国中小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
    浅谈企业管理会计的现状及对策
    管理会计在我国的应用与发展
    会计电算化在我国的应用研究
    对我国注册会计师审计独立性的研究
    市场经济下如何加强我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
    我国应急管理体制的弊端与优势
    试析加州高等教育管理体制及对我国的借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