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浅析用友U8财务系统二次开发实现与HIS信息共享
 [摘 要] 本文主要论述用友u8财务系统二次开发,设计实施与his接口,实现业务数据自动生成财务系统的会计凭证,解决医院财务部门信息孤岛现象,使财务部门能够做到多角度、多层次辅助核算管理,提高财务分析水平和工作效率,为医院经营管理提供更及时有效的信息支持。
  [关键词] 接口;二次开发;数据共享;系统对接
    
  目前我国许多医院都应用了医院信息管理系统(his),但是普遍存在一种现象,财务管理系统是购买商品化财务软件,例如用友、金蝶、财星等,而his是委托或者协作开发。财务管理系统独立于his,两者之间没有对接,数据信息没有传递,没有共享。随着医疗改革的深入,医院摒弃原有的粗放型增长模式,转变为成本控制型管理模式。财务部门为了配合医院的改革,管理越来越细化,更多地依赖于从业务部门采集来的基础数据进行汇总、统计、分析,需要大量财务信息之外的业务信息,包括医疗部门和设备物资部门的运营情况,而大部分的业务信息来源于his,因此财务部门信息孤岛现象急待解决。
  
  1 财务系统与his接口的必要性和意义
  
  我们医院的 his涵盖医疗、收费、药品、设备、物资、人力等管理系统,财务部门应用的是用友u8财务系统,独立于his之外,会计数据与业务数据分离。会计凭证是财务与业务集成的数据源,用友u8财务系统中会计凭证是以辅助核算的形式来记录业务数据信息,例如部门核算、项目核算、往来核算(包括供应商、客户、个人往来)。WwW.11665.COm在财务系统与his接口之前,工作流程一般都是业务发生在先,产生纸质报表依据,然后通过经办人员报送到财务部门,由会计手工录入填制凭证。以门诊收入为例,门诊收入为日报表,因为我们医院收入支出科目都使用部门辅助核算,填制凭证时每个收入科目都要对应所有产生收入的医疗部门,一个门诊收入凭证需要录入几百条分录。会计手工录入填制凭证工作量非常大,而且出错率高。为了确保财务信息的正确性和一致性,缩减会计凭证处理时间,减轻会计人员工作强度,财务系统与his接口,共享数据信息非常必要。
  业务数据自动生成财务系统的会计凭证,把医院临床医疗收入、药品收入以及药品、设备、物资等采购入库、请领出库各环节的数据,及时准确地传递给财务系统,减少人为操作干预,加强财务对医疗部门和设备物资部门运营情况的了解和监控,使财务数据完整地反映医院的经营状况,财务人员能够做出更全面有效的统计分析,为医院决策层提供及时准确的依据,提高医院经营管理水平。
  
  2 财务系统与his接口程序的设计实施与应用
  
  2.1接口程序的设计实施
  我们医院实施财务系统与his接口,是由财务部门提出需求,设计业务流程,his按要求的数据文件格式提供业务数据信息,用友软件公司二次开发,编制与用友u8财务系统的接口程序。
  对于不同的业务,需要从his采集数据的项目不同,采集数据的期间也不同。
  收入的数据项目包括:业务类别、收费项目、部门、金额。
  入库的数据项目包括:业务类别、供应商名称、业务员、金额。
  出库的数据项目包括:业务类别、库房名称、部门、金额。
  门诊收入是收付实现制,按结算时间每日报表。
  住院收入是权责发生制,按医嘱时间每月报表。
  药品、设备、物资的采购入库及请领出库以每月盘点时间为准。
  将业务数据转化为财务数据,必须制定相应的规则,这样才能准确生成会计凭证,因为我们医院his与财务系统设置的部门名称、供应商名称不完全相同,所以用友软件公司二次开发的接口程序包括:部门及供应商名称参照表设置、科目对应规则设置、业务数据采集导入、凭证生成保存等功能(见图1)。
  2.2以门诊收入为例说明财务系统与his接口实施应用流程
  2.2.1初始设置
  日常可以依据业务变化随时进行增减修改:
  (1)设置财务系统与his部门名称参照表(如图2所示)。
  (2)设置借方和贷方科目对应规则,贷方科目设置是指会计科目与收费项目进行对应(见图3);借方科目设置是指会计科目与患者类别进行对应(见图4);同时规则设置包含摘要和制单人等凭证内容设置。

2.2.2日常工作流程
  (1)从his采集每日的门诊收入业务数据,通过接口程序导入业务数据文件(见图5)。如果his的部门、收费项目、患者类别有变化,业务数据文件导入过程中会及时提示,在对参照表和规则进行修改之后,重新导入业务数据文件。
  (2)凭证生成保存,会计核对纸质报表与导入文件金额是否一致,借贷方是否平衡。如果没有问题,点击保存生成凭证(见图6)。如果金额不一致或借贷不平,及时与门诊收费处报表会计及信息中心沟通,查明问题原因,解决后重新采集业务数据,导入并生成凭证。
  3结束语
  我们医院应用财务系统与his接口程序一年多时间,达到了财务进行部门、项目、往来明细入账核算的要求,完善财务核算管理功能,提高工作效率,使财务管理工作在原有的核算基础上又上了一个台阶。同时为医院决策层提供多方位、多层次的统计分析报表,辅助医院管理,从而使医院能够以较少的投入获得更好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但是我们医院在实施财务系统与his接口二次开发过程中,没有实现系统完全自动实时对接,部分流程仍需要手工操作。如果要实现财务系统与his完全自动实时对接,达到数据信息高度集成与共享,需要制定严密的审核管理制度,设计安全的数据信息传递方式,这些还有待进一步探讨研究。
  
  主要参考文献
  
  [1]牛艳芳,李伟.会计信息系统财务与业务集成分析[j].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李杰,刘淼 [标签: 系统 实现 信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浅析财务会计、管理会计、成本会计与财务管
    浅析企业物流成本会计核算存在的有关问题
    浅析我国寿险营销员管理体制改革
    浅析深化财政审计、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
    浅析新形势下如何增强会计从业人员职业胜任
    浅析企业强化会计管理工作的有益探索
    浅析“项目导入、任务驱动”在《成本会计》
    浅析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中的应用
    浅析中职会计电算化教学现状及对策
    浅析我国管理会计研究现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