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浅论中小企业自行开发和选购会计软件的解决方案研究
[摘 要] 随着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管理理念的变革和企业业务的不断发展,中小企业应实现会计信息化,开发或选择相应的会计软件对生产经营进行管理、预测和决策。本文对中小企业自行开发或选购会计软件提出多个解决方案,供企业管理人员参考。
  [关键词] 会计软件;ms excel;勤哲excel服务器;saas;会计信息化
    
  随着国民经济、信息技术、管理理念和企业业务的不断发展,中小企业应自行开发或选择适合本企业的会计软件来实现会计信息化,对生产经营进行管理、预测和决策。本文对中小企业自行开发或选购会计软件提出多个解决方案,供企业管理人员参考。企业的会计信息化和管理信息化是否成功多半取决于会计软件的处理功能和使用者的素质,其中会计软件的处理功能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开发或选择功能适用的会计软件十分重要。
  
  1 中小企业自行开发会计软件解决方案
  
  会计软件分为3个层次:会计核算层次、财务管理层次和财务决策支持层次,分别属于事后核算、事中控制和事前预测与决策过程。中小企业使用会计软件大部分只用到了核算功能,从凭证到三大财务报表,即使安装了erp系统,中小企业也只用到了财务模块的部分功能。国内的通用商品化会计软件虽然功能丰富,但价格昂贵,而且对许多中小企业来说,实用性不强,不能满足财务处理要求。因此,自行开发一个功能够用、界面友好的中小型会计软件是可行的,也是十分必要的。中小企业里只要有综合素质较好的计算机人员和执行力较高的会计管理人员,就可以自行开发属于本企业的非商品化的专用会计软件。WwW.11665.COM以下介绍两种解决方案。
  1.1 基于ms excel的会计信息系统
  会计处理的大部分工作是对各种表格进行加工处理,而ms excel是非常优秀的电子表格软件。它除了提供一般的电子表格和数据图表功能外,还提供各种管理和决策分析的功能。因此,使用excel开发会计软件可以方便、准确地处理日常会计业务。用友u8、金蝶k/3等会计软件,都是比较成熟的会计信息系统,是经过长期编程和调试开发出来的,与之相比,基于ms excel开发中小企业的会计信息系统有以下优点:①开发周期短;②开发成本低;③开发者具备会计知识和excel知识即可开发;④能提供直观的交互界面、强大的表格设计功能和美观的输出效果;⑤维护简单,节省大量的维护费用。
  随着excel的不断升级和表格处理功能的不断加强和完善,用其开发专用会计软件或进行会计表格处理将成为一大趋势。高跃勋老师2008年在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的《excel账务处理应用教程》介绍了ms excel开发设计的全过程及编程数据,强烈推荐阅读及参考。
  1.2勤哲excel服务器
  勤哲excel服务器是一个面向最终用户的管理软件系统设计工具与运行平台,由勤哲软件于2003年创建。目前最新版本是excel服务器2010(企业版)v9.0,它将电子表格软件microsoft office excel、wps电子表格和大型数据库管理系统ms sql server集成为一个网络数据业务协同工作环境,用户可以自主、轻松、快速构建适应市场变化的oa、erp、crm、scm等管理信息系统。与ms excel软件不同,excel服务器服务于一个组织,通常在企业的网络环境中使用,可以是一个办公室、办公楼内的局域网,也可以是跨省市、地区,连接总部和分公司、办事处的广域网,实现企业信息化。
  excel服务器的特点有以下几个:①用户自主,易学易用;②按需构建,应用广泛;③数据集成,高效安全;④随需应变。目前,excel服务器的部分典型用户主要分布在服务、贸易、it、电信、电力、能源、石油、化工、冶金、矿产、金融、保险、制造等行业。勤哲excel服务器官方网站是www.qinzhe.com,包括了excel服务器安装文件、使用手册、培训课件及录像等。
  1.3 开发软件比较(见表1)
  
  2 中小企业选购会计软件的解决策略
  
  中小企业在建立会计信息系统的初期,如果没有较强的it队伍或急需建立系统,可选择购买通用型商品化会计软件。在选购时应考虑软件功能是否满足企业的业务处理要求、软件系统设置的灵活性和可扩展性、软件运行的稳定性和易用性、会计软件对服务器和客户机的性能要求、软件开发商的发展前景和售后服务等情况。
  2.1erp商品化软件
  erp商品化软件的典型代表产品有:用友erp u8、金蝶k/3、sap r/3等,主要适合中型企业。erp建立在信息技术基础上,主要功能包括:销售管理、采购管理、库存管理、主生产计划、物料需求计划、能力需求计划、质量管理、账务管理、成本管理、应收应付款管理、现金管理、固定资产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
  企业购买erp大型系统的费用和后期维护升级的费用虽然都比较高,但是能较快地实现企业会计信息化和企业管理信息化。企业要确保erp实施成功,实施方案也是至关重要的。实施方案要结合本企业的发展和系统的分步细化实施来确定,应该包括4个方面的内容:前期任务、目标规划、过程管理和后期管理。用友(www.ufida.com.cn)、金蝶(www.kingdee.com)官方网站都有产品实施培训、产品介绍及业务解决方案等重要信息。

2.2小企业财务业务一体化
  小企业财务业务一体化典型代表产品有:用友财务通、金蝶kis(财务通数据库是ms-sql server大型数据库,金蝶kis数据库是access小型数据库)。该类型产品的定位是成长中的中小企业,适合不同发展阶段不同行业的中小企业。可以为用户提供产、供、销、财一体化的解决方案,能够实现企业内部业务流程畅通、智能化管控平台、综合统计分析,支持科学的决策管理。软件模块主要包括:总账(往来管理、现金银行、项目管理)、财务报表、业务通(采购、销售、库存)、工资、存货核算、固定资产、财务分析、老板通、移动商务等,可实现内部业务流程畅通、智能化管控平台、综合统计分析,支持科学的决策管理。目前许多中小企业都选择了用友财务通这类软件进行日常的财务信息处理,市场的占有率比较高。
  2.3企业在线应用saas
  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软件即服务)是一种以互联网为基础完全创新的软件应用模式。它颠覆了传统软件的销售、服务模式,允许客户按需租赁、计时付费,大大降低了使用者的成本,成为席卷全球的信息化浪潮的先锋。用友伟库网、金蝶友商网就是典型的saas在线会计产品,其他众多管理软件开发商如sap、微软、oracle、金算盘等都投身于基于saas的在线会计产品的研发与推广。
  传统会计软件只能在固定pc机和服务器上使用,后期维护、软件升级、上门服务费用高,小企业一般无力购买。在线会计模式的优点是:不受地点、时间的限制;简单易用、安全;按需付费,且租用的成本比较低;在线系统不需要企业来维护、更新和升级。因此,我国有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选择使用在线会计,以提高企业信息化管理的程度,增强企业自身的管理能力,使企业获得快速的发展。
  在线应用saas所提供的功能有:网上订货、在线记账、在线进销存、代理记账、在线培训等。推荐小型企业可直接租用用友公司的伟库网(www.k.cn)和金蝶公司的友商网(www.youshang.com)saas在线会计产品。
  2.4 通用型商品化软件比较(见表2)
  
  3 总结
  
  不管是选择自行开发会计软件还是选择购买通用会计软件,一般来说,一个成功的会计软件至少应该满足两个条件:①满足本企业的需求;②自行开发的开发成本、开发进度和购买软件的费用在企业计划规定的范围之内。总之,企业应对选择的解决方案进行成本与效益分析,再决定最终选择哪个平台进行自行开发,或选择直接购买何种类型的通用型商品化会计软件。
  
  主要参考文献
  [1]周喜,王加阳.数据挖掘技术在财务决策支持系统中的应用研究[j].湖南商学院学报,2009(4):99-101.
  [2]程楠.网络会计信息系统安全问题与对策[j].科技资讯,2006(2).
  [3]王旭.会计信息系统的发展趋势及系统构建的探讨[j].市场周刊:管理探索,2005(3).
  [4]方东.saas与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周喜 [标签: 中小企业 会计软件 解决方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当代管理会计在我国中小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
    浅论注册会计师在民事赔偿中的民事责任
    我国中小板上市公司IPO首日超额收益研究
    中小型企业会计电算化系统实施研究
    浅论高等职业教育会计电算化专业的实践性教
    中小企业在实现会计电算化时应注意的问题分
    中小型物流企业成本会计研究初探
    浅论影剧院会计管理
    财政管理改革背景下的中小事业单位会计管理
    浅论我国会计电算化的现状与发展
    浅论审计项目全面质量管理
    试论中职学校会计电算化特点及教学策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