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医院会计电算化建设谈究
论文关键词:医院;会计;电算化
  
  论文摘要: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发展,对会计信息的数量和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会计工作为适应这种要求,更好地为经济建设服务,必须实现会计电算化。对如何加强医院会计电算化建设进行了探讨。 
   
   
  1 加强医院会计电算化建设的意义 
   
  医院会计电算化,是医院管理现代化和会计自身改革和发展的客观需要,是时代发展的必然产物。通过实践证明,会计电算化在医院财务实际工作中所发挥的作用,是不容忽视的。 
  (1)减轻医院财会人员劳动强度,提高财会工作效率。 
  (2)财务工作技术含量增加,促进医院人员整体素质提高。 
  (3)查询方便快捷,确保信息准确性。 
   
  2 加强医院会计电算化建设的举措 
   
  2.1 医院领导和财会人员要转变观念 
  领导支持、财会人员积极参与,是顺利实施会计电算化的根本保证。首先,医院领导要提高对会计电算化的认识。会计信息系统是一项需要长期的不断投入和支持的软件工程,并不是有钱、有软件就行了,而是要符合医院运行规律的管理思想,需要医院领导的直接参与,全体职工的配合,只有这样,整个工程才能够顺利地进行下去。其次,财会人员要积极转变观念。在知识经济时代,会计电算化的发展促进了医院会计知识结构的更新,由事后分析转变为事前控制,而不能只固守于记帐、算帐,要为医院管理层提供各种信息。WwW.11665.CoM 
   
  2.2 采取多种形式培养多层次人才 
  目前,虽然许多会计人员已接受了计算机等级培训,但与实际应用还有较大的距离,尤其是复合型人才欠缺,既懂得医院会计又熟悉计算机的人员相当少,这势必会影响医院会计电算化的进程。因此,应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培养多层次人才。一是加强正规教育,培养高学历的高级会计电算化复合型人才,充实电算化会计信息系统分析、设计的开发人员,二是积极开展职业培训。首先,采用脱产教育形式,对在医院主要会计电算化工作岗位上的会计人员进行脱产的、较长时间的培训,使其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知识,成为电算化会计信息系统的使用维护和管理人员。其次,采用短期培训形式,对目前所有的会计人员进行短期会计电算化培训,使他们初步掌握会计电算化的有关知识,成为系统的操作员。再次,对于会计人员,无论其电算化水平高低,每年都应该接受一定时间的电算化新知识培训,以适应日新月异的信息技术的发展。
  2.3 建立健全会计电算化管理制度 
  会计电算化对会计核算、管理方法等产生了一系列的影响,必须建立健全相应的管理制度体系,以确保会计电算化的正常运作。这个管理制度体系一般包括:内部组织机构的设置,如设置会计主管、微机操作、审核记账、系统维护数据分析等岗位,形成相互稽核、相互监督、相互制约机制;人员管理制度,主要是对会计电算化信息系统人员的任职资格进行规划并划分职责;操作管理制度,主要包括操作规程、操作权限、操作记录及内部制度;数据管理制度,主要包括数据输入输出的管理、备份数据的管理、存档数据的管理和保密规程;系统维护制度,主要包括系统维护任务、系统软件硬件的维护、系统维护权限的规定、机房管理制度和软件修改的手续;岗位责任制度,主要是明确规定各岗位的职责、任务等。 
   
  2.4 以医院财会人员为电算化系统的主导 
  会计人员在医院中掌握着绝大部分的经济信息,又通晓这些信息的分析和利用,因此,应当将精通理财和管理技术的医院会计人员与计算机专业人员联合起来共同开发医院会计电算化系统。从目前已实行医院会计电算化的医院来看,若是单纯外购的商品化软件或由医院自身的计算机专业人员开发的医院会计电算化系统,其实际的运行效率和效果都不令人满意,而且安全性能较差。可以说,没有会计人员和管理人员参与开发和完善,会计电算化系统是很难发挥管理和决策的支持作用的。 


   
  2.5 充分发挥医院审计人员的监督作用 
  查错防弊一直是医院审计工作的一项重要职能。随着医院会计电算化的发展,计算机舞弊势难避免。医院会计电算化提高了审计人员的工作难度,传统的工作方式已不适应需要。建议审计人员对付计算机舞弊可以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根据财经法规,通过对会计资料的直接审计查出会计信息错弊;二是通过审核和评估内部控制系统,对数据处理的重要环节和流程进行检测,发现系统的弱点和不足,提请被审计单位改善,同时通过完善内部控制系统来预防、查处计算机舞弊活动。 
  总之,医院管理水平的提高离不开高效的医院会计电算化系统,它的高效性及准确性确保了医院财产安全,为医院领导提供了完整的信息,可以为医院创造高的效益。我们应该加大医院会计电算化的建设力度。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刘玲 [标签: 江苏 软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公立医院管理体制的探索与思考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公允价值会计理论基础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经济学对会计理论的影响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中外会计理论研究动态与趋势分析*
    网络环境下会计理论和方法的创新
    解析财务会计理论:演进\继承与可能的研究问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广义虚拟经济视角下的人力资本会计研究
    会计的信息化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