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医院会计电算化探讨
摘  要:随着医院的不断发展,医院对会计信息的数量和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为适应这种要求,会计电算化是现代医院发展的必然要求。
关键词:医院;会计;电算化
  1 加强医院会计电算化建设的意义
  医院会计电算化,是医院管理现代化发展的客观需要,是现代医院的必然产物。通过实践证明,会计电算化在医院财务业务和管理工作中发挥出了重要作用。其明显的作用如下: 
  ①减轻医院财会人员劳动强度,提高财会工作效率。 ②财务工作技术含量增加,财会人员整体素质、操作技能提高。③查询方便快捷,信息准确性提高。④扩大了医院财务信息量,增强了财务分析、管理能力。
  2 医院会计电算化建设的措施 
     ①医院领导和财会人员要转变观念。领导支持、财会人员积极参与,是顺利实施会计电算化的根本保证。首先,医院领导要提高对会计电算化的认识。会计电算化是现代化医院建设的必然需要,是加强医院管理的现代化手段。其次,财会人员要积极转变观念。在医院高速发展的时代,会计电算化的发展促进了医院会计知识结构的更新,由事后分析转变为事前控制,而不能只固守于记帐、算帐,要为医院管理层提供各种信息。 
        ②采取多种形式培养多层次人才。目前,虽然许多会计人员已接受了计算机等级培训,但与实际应用还有较大的距离,尤其是复合型人才欠缺,既懂得医院会计又熟悉计算机的人员相当少,这势必会影响医院会计电算化的进程。WWw.11665.COm因此,应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培养多层次人才。一是引进院校专业学生,充实医院会计人员队伍,二是积极开展职业培训。首先,采用脱产教育形式,对在医院主要会计电算化工作岗位上的会计人员进行脱产的、较长时间的培训,使其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知识,成为电算化会计信息系统的使用维护和管理人员。其次,采用短期培训形式,对目前所有的会计人员进行短期会计电算化培训,使他们掌握会计电算化的有关知识,成为系统的操作员。再次,对于会计人员,无论其电算化水平高低,每年都应该接受一定时间的电算化新知识培训,以适应日新月异的信息技术的发展。 
        ③建立健全会计电算化管理制度。会计电算化对医院会计核算、管理方法等产生了一系列的影响,必须建立健全相应的管理制度,确保会计电算化的正常运作。这个管理制度体系一般包括:内部组织机构的设置,如设置会计主管、微机操作、审核记账、系统维护数据分析等岗位,形成相互稽核、相互监督、相互制约机制;人员管理制度,主要是对会计电算化人员的任职资格进行规划并划分职责;操作管理制度,主要包括操作规程、操作权限、操作记录及内部制度;数据管理制度,主要包括数据输入输出的管理、备份数据的管理、存档数据的管理和保密规程;系统维护制度,主要包括系统维护任务、系统软件硬件的维护、系统维护权限的规定、机房管理制度和软件修改的手续;岗位责任制度,主要是明确规定各岗位的职责、任务等。 
     3完善电算化管理系统 
        医院电算化管理系统一般由药品管理系统,收费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系统等组成。
        ①药品管理系统。对病区药房药品管理,药品申领、药库领用、其他入库、药库退药、出库处理和盘点管理。接收病区传来的药品医嘱、并进行摆药管理(生成摆药单,支持按日期、科室、发药类型等多种摆药方式),药品费用信息自动传送到住院结算系统,自动扣除住院押金等。提供住院发药、手术发药和医嘱冲减操作。系统由以下操作组成:住院发药操作;药品申领操作;药库领用明细操作;药库领用明细操作;药品盘点操作;高低储药品设定。药品查询系统可使医院的财务部门及管理者就可以在第一时间对医院的药品销售及库存情况进行掌握,加强药品的管理。


        ②收费管理系统。该系统支持权限设置,按照工作和职权分配系统权限的资源,使整个组织的管理和职务授权更加清晰完整。支持一卡通功能,病人只需持一张磁卡即可完成挂号、划价、收费整个流程操作。支持正规发票打印、收费凭证打印和清单打印功能,各种报表可自定义支持医生开处方,电子处方打印功能医生、科室业绩报表查询、统计、打印,为每月对医生进行业务考核提供准确数据客户显示屏功能,让病人明明白白就医,收费时语音自动报价功能。 院长查询统计功能,让医院领导随时随地通过本系统实时掌握医院业务动态,各科室业绩情况。财务查询功能,各种财务报表统计功能,如日报表,月报表,各科室收入报表等,都可以通过本系统自动统计。收费优惠折扣自由设置,满足医院业务操作需要。畅销药品统计功能,系统根据药房发药情况统计最畅销药品,进药购药做到心中有数。
        ③财务管理系统。它主要依据当前医院的会计制度设立,包括门诊挂号系统、门诊划价收费系统、住院划价收费系统、门诊与住院收费系统、门诊药房系统、住院药房系统、门诊与住院药房系统、药品库房管理系统、院长综合查询系统、参数与数据管理系统、门诊医生工作站、住院医生工作站、药品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系统 、物资管理系统、病案管理系统等等。 
        总之,通过医院管理思想的转变、管理制度的规范化及管理技术的专业化,可以促进医院管理的健康运行,促进医院事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石庆.医院财务会计电算化浅析[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08,(5).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靳保全 [标签: 化探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公立医院管理体制的探索与思考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公允价值会计理论基础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经济学对会计理论的影响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中外会计理论研究动态与趋势分析*
    网络环境下会计理论和方法的创新
    解析财务会计理论:演进\继承与可能的研究问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广义虚拟经济视角下的人力资本会计研究
    会计的信息化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