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我国会计电算化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摘  要:会计电算化已日渐普及,文章就如何发挥会计电算化的优势、解决存在的问题,提出见解,为会计工作提供更优良的保障。
关键词:会计电算化;问题;对策
        我国会计电算化在3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得到了迅速的普及和提高,有数量众多的单位已经用财务管理软件代替手工核算,转变了会计职能,提高会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同时,会计电算化正从普通的会计核算系统向以会计软件为核心,融合财务管理、财务计划、分析为一体的会计电算化管理信息系统转变。当然在发展中也存在一些问题,笔者在此就相关问题做些探讨和研究。
        1会计电算化存在的问题
        ①对会计电算化的认识不足。相对西方而言,中国会计电算化起步较晚,管理者的思维观念没有充分认识到电算化的意义及重要性。很多单位认为会计电算化只是会计核算工具的改变,没有从整体角度看待完整的会计信息系统对企业管理系统的重要性,看不到其对会计职能、管理方法和流程的深刻影响。
        ②会计软件存在的问题。第一,会计软件功能大同小异。我国会计软件众多但功能大同小异,基本上都包括报表、总账、往来核算、存货、工资、固定资产、销售、成本等一些模块,主要职能是核算。WWw.11665.cOm但是目前的经营环境要求企业在预测的基础上进行决策,在决策执行的过程中加强控制,事后要进行核算和分析。目前的软件大都缺乏关键性的管理功能,而提供的一些功能则用不上,成为摆设。第二,会计软件难以融入企业系统。从某个软件公司购买的软件和其他公司购买的软件由于缺乏兼容性良好的接口而导致不能联系在一起使用,会计信息系统独立于其他系统,数据无法交换,从而很难形成一体化的企业管理信息系统。第三,一些软件中的会计处理存在问题。由于会计软件开发人员对会计和财务管理业务不熟,而导致在部分模块和程序中出现会计错误,影响了会计电算化工作的进行。
        ③会计电算化数据安全与共享方面的问题。我国目前会计电算化软件的数据安全保密性比较薄弱。数据损坏丢失的危险比较大,某些知名erp软件的数据库也可以很容易的通过工作站进行访问和修改,留下很多安全漏洞和隐患。同时我们还应该看到很多单位会计信息系统没有真正作到联机事务处理,难以真正实现数据实时传递共享。
        ④从业人员方面的问题。主要是从业人员以及会计系统开发人员整体知识和素质相对偏低,难以完全适应会计电算化的要求。
        2解决会计电算化存在的问题的对策
        ①增强电算化意识,加快会计电算化普及的步伐。组织的管理者在管理活动中应该意识到利用会计信息系统提供的高效准确的信息可以为决策更好的服务,而且还应该看到财务业务一体化的重要性,真正建立一体化的企业系统,推动会计电算化乃至企业信息化的普及。
        ②针对会计软件存在问题的对策。首先,财政及相关部门应严格按照《会计核算软件基本功能规范》规定的标准评审,甚至展开对软件开发过程的审计。一方面财政部门应对已通过评审的财务软件进行一次数据安全专项测试,对安全标准达不到规定的责令整改。另一方面会计电算化单位要增强会计数据安全观念,不断强化数据安全管理,采购会计软件要有明确的功能要求,对使用财务软件的各项有关性能有较清楚的了解,尽可能保证会计数安全、真实、可靠。其次,组织应选择适合自己的会计软件。要保证软件要预留定义良好的相关接口,还要选择的软件在功能和处理流程方面要合适。最后,作为软件开发商来说要提高软件设计开发放的能力,提高软件产品质量。


        ③针对数据安全与共享方面问题的对策。首先要确保原始数据录入的准确性。输入电脑中的原始数据必须由人工输入,一旦原始数据在输入时发生错误,计算机无法识别。所以应采取二次校验等手段来保证正确性。其次要确保操作人员职能的控制。组织应制定相应的组织和管理制度,在系统中对各类人员进行分工,并建立严密的内部控制制度,其目的在于通过建立一种相互监督和相互制约的机制来保障会计信息的真实,可靠。最后软件厂商应提高软件产品的开放性和兼容性。作为厂商来说应该积极推动产品从封闭型软件向兼容型、开放型软件过渡,从会计核算软件向全面管理型软件、决策支持型软件过渡。软件产品设计时就强调将会计信息作为系统的核心与关键,而不是将软件作为一数据处理孤岛来开发。在功能方面,也要尽量考虑软件的开放性、兼容性和扩展性,考虑组织和客户的需求,设计按用户要求的格式进行数据交换的功能、联机事务处理功能、二次开发可与第三方产品作兼容性组合等功能,利于数据收发和交流。
        ④加强会计电算化人才的培养力度。一方面要增加高层次的会计电算化人才的培养。加强对会计电算化人才培养的研究,提高培养会计电算化的人才的质量和受企业欢迎的程度。 另一方面要普及和加强会计电算化在职人员的培训教育。会计电算化发展日新月异,整个系统的运行需要人机很好的协调,因此加强会计人员的培训教育是电算化实现和安全运行及保障的现实需要。
参考文献:
[1]任福海.会计电算化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j].会计之友,2004,(10).
[2]周清林.我国会计电算化的现状及发展之我见[j].商业研究,2004,(13).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徐涛 [标签: 问题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我国建筑业管理体制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建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公允价值会计理论基础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经济学对会计理论的影响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中外会计理论研究动态与趋势分析*
    网络环境下会计理论和方法的创新
    解析财务会计理论:演进\继承与可能的研究问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广义虚拟经济视角下的人力资本会计研究
    会计的信息化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