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电算化的意义及其具体应用
【摘 要】财务会计电算化侧重于向企业外部提供财务数据、报表、经营状况和经营成果,而管理会计电算化侧重于向企业内部的经营管理人员提供经营规划、预测、决策等方面的信息。如果会计电算化仅满足于会计的核算,而没有参与到企业的经营管理中来,会计电算化的发展也将受到局限,因此企业电算化应是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相结合的电算化,只有这样才真正实现会计的核算职能和监督管理的职能。文章分析了会计电算化中存在的问题及其相应的应对策略。
  【关键词】财务会计 电算化 管理 应用
  
  一、现阶段企业会计电算化存在的问题
  
  会计电算化自我国首次推行至现在,发展速度很快,也使部分企业提高了工作效率,取得了很大成就。但目前我国对会计电算化的认识、管理、应用等方面还缺乏全面而深刻的了解,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上都未形成一套完整的体系,导致会计电算化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
  1.多数单位的领导没有认识到开展会计电算化是时代发展的必然,是管理现代化的需要,因此没有形成良好的管理基础
  良好的管理基础包括良好的管理水平和会计工作基础两方面,它们是会计电算化的保证。一个以经验管理为主的单位,往往没有会计电算化的需求,也不会搞会计电算化,只有从传统的以经验管理为主,转向以利用信息管理为主的管理者,才会对会计电算化产生迫切的需求,从而对会计电算化提出更高的要求。如果企业的基础工作较差,不应急于开展会计电算化工作,而应先进行基础工作的整顿,为会计电算化创造条件。
  2.重视账务功能,忽视管理功能
  一直以来,我国的会计工作主要从事事后核算,事前的分析预测和事中的控制因计算复杂而很难进行。wwW.11665.cOm会计电算化的运用和发展可以将财会人员从繁重的算帐、报账工作中解脱出来,把主要的精力放在加强财务管理方面。可是,我国实行会计电算化的单位却存在着重视报账功能忽视管理功能的现象。采用软件的材料核算、工资核算、固定资产核算等内容功能较强,具备管理功能的成本核算、财务指标分析体系以及资金供求预测模块,却没有设计或内容过于简单,查询功能也不健全,限制了管理功能,没有充分发挥会计电算化对加强财务管理的作用。
  3.电算化专业人员缺乏
  由于会计电算化对员工的要求比较高,既要求会计人员要掌握一定的会计专业知识,又要掌握相关的计算机知识、财务软件的使用技术以及保养和维护。而在实际工作中,虽然大多数会计人员都已接受过计算机培训,培训的人员却主要是初级人员,高、中级应用人员不多,而目前接受中高级培训的人员数量少,根本满足不了会计电算化工作的需要。
  4.会计电算化工作中数据保密性、安全性差
  目前,软件系统设计者都在为完善会计功能和适应财务制度而大伤脑筋,却没有几家软件认真研究过数据的保密问题。一些会计电算化的具体操作者未能按照一定的程序操作,导致会计资料丢失或错误的出现,又对计算机病毒的入侵防范意识不强,未能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病毒和黑客的侵入,而突遇断电,也很难恢复原来的数据。

  二、发挥会计电算化作用的策略
  
  1.设计与实施电算化系统的方针
  会计电算化在财务工作中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而不是财务工作的短期目标,它总是在不断地改进和发展,因此需要详细制定单位会计电算化发展规划和工作计划,在统一规划下,分步有序地实施,以避免盲目性,保证前后阶段工作的协调,从而扎实地扩大应用范围,最终实现整个企业的信息化。
  2.改造企业的流程
  企业流程是指企业组织为采购、生产、销售提供服务的业务流程,包括生产管理、对外商务、组织结构等方面的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企业进行流程的再造,必须考虑好企业的现有流程特点以及如何与企业信息化相结合,使企业的管理效能最大化。电算化系统的成效来源并非单纯是信息科技的应用,而是流程再造过程对企业组织及作业流程的及时改变所创造的价值。流程再造涉及到企业的组织结构和人员的重新安排,必然会招致企业内部的阻力,因此,流程再造必须事先做好可行性分析,以避免成本过高,甚至半途而废的情况。
  3.加强对电算化人才的培训
  我国目前的电算化专业人才还比较缺乏。要加强员工对电脑知识、管理技能等各方面的培训,会计电算化人员分为三类:一类是信息系统的开发人员,负责完成会计软件的开发工作;第二类是系统的应用人员,负责使用和维护;第三类是电算化系统的管理人员,负责单位会计电算化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管理,使其能健康地发展。电算化人才培训应该以财会人员为主,对于不自行开发的单位来说,则应该着重培养后面两类人员。
  4.加强会计信息系统的安全性、保密性
  随着会计电算化的普及与财务软件功能的不断增加,会计电算化工作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为使会计电算化工作走上规范化的道路,应建立健全内部控制。系统操作员以外的操作人员只享有操作权限,加强对电算化系统数据输入、处理、输出的控制,明确管理员、操作人员、维护人员的职责范围,对软硬件、文档的安全要检查,设置多级保密措施,对个别人容易出现的个人垄断现象以及对系统管理人员的监管控制问题进行防范,所有这些都是制定会计电算化规章制度必须加以考虑的问题。
  
  三、结论
  
  当前,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市场经济改革的不断深化,会计信息的质量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作为会计核算方式的重大革新,会计电算化己占到国民经济核算比重的一大部分。保证会计电算化工作的顺利健康发展,是确保电算化会计信息合法、完整的基础,也为推动企业向更高一级的企业管理信息化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会计电算化在实施前要做好规划和采取相应的方针,在实施中要进行必要的控制和人员分工,在实施后要有健全的制度,保证电算化的顺利运行。电算化顺利实施,不仅有赖于公司财务科内部的共同努力,也要公司相关部门的互相协调。
  
  参考文献:
  [1]杨克福.浅谈完善企业会计电算化管理[j].信息时代, 2008,(4).
  [2]吴军.加强会计电算化在企业内部控制中[j].辽宁经济,2003,(1):60-61.
  [3]杨慧真.胡爱华.试述会计电算化的功能与作用[j].华北工学院学报(社科版), 2002,(1):31-32.
  [4]刘永胜.试述会计电算化在会计工作中的重要作用[j].经济师,2008,(3):100.
  [5]张树梅.企业会计信息化存在的问题及完善措施[j].现代经济信息,2009.169.
  [6]申仙萍.浅析我国会计电算化现状及相关措施[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09,19(13):92.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蔡艳艳 [标签: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公允价值会计理论基础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经济学对会计理论的影响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中外会计理论研究动态与趋势分析*
    网络环境下会计理论和方法的创新
    解析财务会计理论:演进\继承与可能的研究问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广义虚拟经济视角下的人力资本会计研究
    会计的信息化研究
    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双师型”教师培养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