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关于医院应用会计电算化系统的思考
摘要:医院应用会计电算化系统的过程中,必须着力解决好医院领导重视不够、医院各部门计算机管理系统兼容性差、安全保密隐患多和预防计算机犯罪等问题。可以通过不断的提高认识、完善优化、建章立制、严格控制和技能培训等方法,为会计电算化系统的应用和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关键词:会计电算化  医院  应用
        0 引言
        我国正在深入开展医疗体制改革,作为这项改革主体的医院面临着新的挑战。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生存谋发展,是摆在每个医院面前急需探讨的课题,为此,医院要注重发挥好财务管理工作在医院管理中的主导和核心作用。随着时代的发展,以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已被广泛应用于医院财务管理工作的各个方面,医院应对医院内部计算机实施网络化管理,实现信息资源网络共享,逐步提高医院财务管理工作的效率与效益,为使财务管理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医院必须广泛应用会计电算化系统。
        1 当前医院应用会计电算化系统存在的问题
        1.1 对医院应用会计电算化系统重视程度不够 我国财政部明确规定到2010年,全国要有80%以上的基层单位基本实现会计电算化,但有些地区医院,目前会计电算化系统应用的不够广泛,对会计电算化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WWW.11665.cOM少数领导存在“重硬轻软”的思想,即重视对硬件的投资而忽视对会计电算化系统软件的投入。
        1.2 医院会计电算化信息系统中,各职能子系统相互独立而缺乏整合性 会计电算化开展较早的医院,其收费、物资购销、工资发放、会计核算、人事管理等分别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电算化体系,但各职能子系统相互独立,导致各核算单位的硬件重复配置,浪费了大量的人力、财力和物力。
        1.3 数据的保密性和安全性差,存在许多安全隐患 目前,我国医院应用会计电算化系统主要面临以下风险:①实际操作中存在风险。主要表现在制订措施不全或缺乏有效监督,导致玩忽职守的现象时有发生;②计算机维护过程中存在风险。如缺乏必要的防病毒意识和措施,对利用计算机犯罪知之甚少,缺乏相应的控制措施;③会计档案形成和保管过程中存在风险。如没有及时备份、或备份数据没有定期检查,凭证、账簿没有及时打印等。
        1.4 财务信息网络化使得利用计算机犯罪成为可能 实行网络管理后,单位会计资源实现共享,这就给予某些通晓网络知识且别有用心的人利用计算机犯罪提供了机会。再者,计算机对磁场、灰尘、过高或过低的温度十分敏感,可能会因此导致计算机出现错误,出现丢失或破坏数据的现象。如果不对计算机系统实施特别的安全监控措施,会计数据的可靠性和完整性就无从谈起。
        2 改善医院应用会计电算化系统现状的措施
        2.1 搞好顶层设计,提高医院管理层对会计电算化的认识 医院管理层要充分认识到会计电算化系统在医院管理工作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会计电算化系统是一项需要长期的不断投入和支持的软件工程,必须在搞好顶层设计的基础上,加大资金和技术投入,同时要在符合医院经济运行规律的条件下,有医院管理层的直接参与,全院职工的积极配合和病人的理解,整项工程才能够得以顺利地进行。
        2.2 不断完善会计电算化系统,确保其医院管理核心系统地位不动摇 首先,根据当前工作的要求,重点解决会计电算化系统与核算系统(如:工资核算、住房公积金核算、物资管理和部门核算)的兼容问题,同时,还要针对医院的特点建立一个附属子系统来辅助全局管理。其次,会计电算化系统的建设必须纳入医院管理信息化建设的统一规划,作为医院管理信息系统的核心部分,在完善、满足自身系统的功能要求和安全要求的同时,还要保证与医院其他部门的信息共享和数据交换,力求数据一方输入、多方共享,在硬件网络上与其他部门的管理系统共享一个网络平台。只有这样,才能使电算化系统协调有效地运行,提高会计核算质量,为加强医院内部的管理控制提供便利条件。


        2.3 积极建章立制,保证会计电算化系统安全可靠地运行
        2.3.1 加强操作程序控制。操作规程应明确职责、操作程序和注意事项,并形成一套电算化系统文件。如规定交接班手续和登记运行日志;规定数据备份及机器的使用规范;规定软盘专用以防病毒感染;在系统运行过程中出现硬件故障要及时进行故障分析并做好记录;及时维护,保证软件系统的适应性和完善性。
        2.3.2 原始数据输入稽核控制。电子原始数据必须经不同人员审核和确认,再利用模块自动生成电子记账凭证,自动形成后的电子记账凭证不允许任何人擅自修改。
        2.3.3 加强操作人员授权控制。会计软件正式投入使用后,对各类人员制定岗位责任制度,建立健全授权规章。如规定系统开发人员和维护人员不能兼任系统操作员和管理人员,各种工作岗位的操作员须经系统管理员授权,以独立的密码注册登陆.并设定相应的工作权限,信息数据在服务器上自动备份,内部财务信息按权限访问浏览,数据更改受各种牵制,系统管理员不得滥用职权等,实现职权分离,避免失控及舞弊现象发生。
        2.3.4 监控、操作分离,实现系统内部的有效制约。网络环境下处理会计信息,在内部可设会计操作与信息监控两个岗位,对每一笔业务同时进行多方备份。当会计人员进行账务处理时,其操作与数据也被同步记录在监控人员的机器上,由监控人员进行即时或定期审查,一旦出现数据不一致,即刻进行深入调查,这就明确了岗位划分,实现了有效制约。
        2.3.5 加强系统安全控制。会计信息系统的安全控制,是指采用各种方法保护数据和计算机程序,以防数据泄密、更改或破坏。主要包括:无关人员不得随意进出机房;不准将外来软盘带进机房;作好数据备份;数据存储与处理相分离;编程及软件维护人员不得随意接触计算机系统。由于会计的“无纸化”办公,数据修改无痕迹,应完善上机操作日志,防止会计人员滥用职权,造成损失。
        2.4 注重安全保密,严格落实档案管理和内部控制制度
        2.4.1 建立严格的会计电算化档案管理制度,及时备份数据。电算化会计档案的管理与保存容易被忽视,由于电算化会计档案是存储在磁性介质或光盘上的,根据这些信息载体的物理特性,在形成这些档案时应备份,并且每份上要注明形成档案时的时间与操作员姓名,存放在两个不同的地点,以防止地震或火灾等意外情况引起整个会计电算化系统的毁灭与系统的不可恢复性。在保存这些档案时应远离磁场,注意防潮、防尘等。对采用磁性介质保存的档案,还应定期进行检查、复制,防止由于磁性介质的损坏而使会计档案丢失,造成无法挽救的损失。按时清理磁盘备份,每年至少进行一次过期数据清除。除了备份之外,还应收集计算机硬件系统的型号、存储空间的大小、外部设备的配套类型等计算机操作系统信息。
        2.4.2 实行必要的内部控制。实行用户权限分级授权管理,建立网络环境下的会计信息岗位责任。建立健全对病毒、电脑黑客的安全防范措施。从电算化软件的设计入手,增加软件本身的限制功能,强化审计线索制,建立进入网络环境的权限制,增强网络安全防范能力。为提高网络会计信息系统的安全防范能力,应采用一些措施,例如采用防火墙技术、网络防毒、信息加密存储通讯、身份认证、授权等。
        2.5 加强培训,提高财务人员素质 会计电算化系统在运行前就要对使用该系统有关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对系统的认识和理解,减少系统运行后的差错。外购的商品化软件应要求软件制作公司提供足够的培训时间。系统运行前对有关人员的培训,不仅局限于系统的操作,还包括系统投入运行后新的内部控制制度、新的凭证流转程序及高质量的会计信息进一步利用和分析的前景等。


        3 医院应用会计电算化系统的发展趋势
        网络会计将是未来医院应用会计电算化系统发展的方向。所谓网络会计是指在网络环境下对各种交易和事项进行确认、计量和披露的会计活动。它将以其先进性和对环境的适应能力,成为医院应用会计电算化系统发展的必然趋势。
        3.1 会计数据的载体由纸张变为磁介质和光电介质载体,从根本上消除了信息处理过程中诸多分类与再分类的技术环节,利用同一基础数据可实现信息的多维重组,从而为会计数据的分类、重组、再分类和再重组提供无限的自由空间。
        3.2 会计数据处理工具由算盘、草稿纸变为高速运转的计算机,并且可以进行远程计算,使医院的会计人员从传统的日常业务中解脱出来,进行财务数据的深加工,注重信息的分析,为医院经营管理决策提供高效率和高质量的信息支持。
        3.3 会计信息输入输出模式由慢速单向向高速双向转变,使得双向输入输出成为可能,而且能适应网上交易的需要,实现实时数据的直接输入输出。
        医院应用会计电算化系统,将大大完善医院的会计工作,使得医院的会计工作从单一的核算功能向更高级、更复杂的分析预测功能转变。这种变化的意义在于提高财务信息的准确性和使用价值,强化会计监督职能,推动医院经济发展,以便更好地为医院管理者的决策服务。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姜宁 [标签: 应用 系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公立医院管理体制的探索与思考
    关于输变电工程建设管理体制的思考
    关于加强高校实践教学管理体制创新的思考
    管理会计在医院发展中的必要性及加强途径措
    试论医院财务工作的信息化
    关于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建设的研究
    医院会计人才培养之我见
    新会计准则下的医院会计制度的分析
    会计稽核工作在医院财务管理中的重要性分析
    会计电算化在医院财务管理应用中的问题及对
    关于所得税会计理论基础的研究
    关于知识经济对会计实务影响的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