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浅析医院全成本核算软件开发的难点与解决方案
[摘 要] 近几年来,全成本核算工作越来越受到管理者的重视,开发成本核算软件成为各大医院的重要课题。本文以我院全成本核算软件开发的全过程作为实例,从财务专业的角度针对全成本核算软件开发上的六大难点及解决对策进行逐一的阐述和说明。
  [关键词] 医院;全成本核算软件;难点;对策
   
  医院全成本核算作为医院的内部经济管理活动,它能准确地反映成本状况,是医院管理者制定经营决策的重要依据。我院全成本核算软件开发历时一年左右,该软件在完成了全成本核算功能的基础上,兼顾我院管理的特点,在报表中增加了成本分析、收益分析等功能。在软件开发的过程中,有一些难点值得注意。本文从以下6个方面对这些难点和我院的解决办法逐一进行论述。
  
  1 关于成本核算单元
  
  全成本核算软件开发的第一步,就是要明确成本核算单元。我院以人事科的部门分类为基础,将全院划分为近200个核算单元,我们将这些核算单元按照服务和分摊的层级关系,分别归到公用成本、管理类科室、医疗辅助类科室、医疗技术类科室、医疗科室(要将科室拆分成门诊、病房,为医疗服务项成本核算做准备)和科研教学科室中。在划分成本核算单元时,有以下两点需要注意。
  1.1关于科室归类
  对于一些有医技性质的部门,比如血液净化中心(隶属于肾内科)和消化实验室(隶属于消化内科),不应将其归类在直接医疗科室中,而应该列在医疗技术类科室中。因为这些科室的性质与医技科室类似,都为临床科室服务,其他直接医疗科室向它们开单。Www.11665.cOm
  1.2 对个别医技科室开单问题的处理
  对于his系统中存在的医技科室开单的问题,我们请工程师专门设计了一套科室转换的程序。我院手术均由手术室开单,而实际上这些病人都是由相关临床科室转来的,因此,需要将这类开单科室替换成病人科室(即直接医疗科室);除手术室之外开单的医技科室,如“内镜诊治科”,对与这样的科室,可以在核算单元中建一个虚拟科室,即“内镜诊治科(开单)”,并将它列入直接医疗类科室中,然后,将所有由内镜诊治科开单的项目的开单科室全部替换成内镜诊治科(开单);这样,医技类的全部科室都只有执行项目,开单科室都列在直接医疗科室里,这样在第四次分摊(即将医技科室成本分摊给直接医疗类科室)时才不会发生错误。
  
  2 关于业务数据类别的设置
  
  全成本核算系统涉及的业务数据类型主要包括:成本项目分类、收入项目分类、his收费项目分类、财务科支出科目分类。由于成本项目分类和收入项目分类会涉及报表展现的问题,项目分类要清晰明了,这样有利于管理者的分析和决策。
  2.1关于成本项目分类
  科目分两级核算,财务科支出科目比成本项目分类要细或者至少要保持一致。我院成本科目分类基本遵照财务科支出科目的第四级或第五级(这里要注意分类的详细程度,如果分类过细,则在显示报表时会比较烦琐,没有重点;如果分类过粗则失去了考核的意义)。成本项目对照表见表1。
   关于财务数据的导入,我院采用从财务科用友软件中导出所需的excel格式,然后将excel再导入到成本核算系统中,具体导出的excel表格格式见表2。
  2.2关于收入项目分类
  收入项目分类是以his收费项目分类为基础进行划分,可以是一对一,也可以为一对多的关系,收入项目对照表见表3。
  
  3关于数据来源和接口
  
  收入数据全部来自于his系统。由于成本核算系统也是his系统的一部分,所以收入数据导入的接口做起来比较容易。但是在导入之前要做好两个对照:一个是his科室与成本核算单元的对照,一个是his收费分类与系统收入分类的对照。
  成本数据基本来源于财务科支出科目。做好财务科科室与成本核算单元的对照是数据正确导入的基础。另外需要强调的是,最好医院能做到全院科室分类的统一(如人事科、财务科、经管办、设备科、信息中心等科室分类的统一),这更有利于成本核算工作的开展和医院经济信息的采集,如果做不到统一,就要将各个部门的科室分类与成本核算单元做准确的对照。
  另外需要说明的是,由于人员隶属于大科室,人员在门诊、病房、实验室之间的流动不可避免,这就给人力成本在门诊、病房和实验室的分配造成了一定的困难。在与工程师讨论之后,我们专门请他们设计了一套程序,即根据人员在门诊、病房、实验室的工作时间来拆分人力成本。比如一位医生一个月在门诊、病房工作的时间比例为3∶7,我们就可以将这位医生的工资按照这个比例分配到门诊和病房中,对于跨多个科室工作的人员我们也可以这样进行分配。
  
  4 关于分摊参数数据的获取和成本分摊方法的设置
  
  4.1 关于参数
  全成本核算软件的开发应该考虑到程序设置的灵活性,比如对于参数的设置问题。设置参数数据的目的是将它们作为成本分摊的依据。常用的参数包括:科室人数、科室面积、床日数、出院人数、挂号人次、工作量等,这些都可以请工程师设计程序每月自动从his获取,自动导入到成本核算系统中。对于不同的科室、不同的成本项目应该根据自身特点来选择参数,而不能只选用一种参数来分摊。比如,对于公用费用如物业管理费可以按照科室面积分摊,对于管理科室成本可以按照各科室人数分摊,对于医辅科室相对比较复杂一下,应按照服务量来分摊。
  4.2 关于分摊方法
  设置成本分摊方法程序是全成本核算软件最核心的部分。这部分程序的目的是要完成全成本分摊的全部过程。通过这个程序,对哪一层级(即是管理类科室还是医疗辅助类科室)哪个科室的哪个成本项目按照什么参数去分摊都可以进行灵活的设置。设置好之后最好不要经常变动,因为修改之后会影响到分摊结果,进而影响到各期报表的比较。另外对于医技科室的成本分摊应按照收支配比的原则分摊给直接医疗科室,即按照开单科室向医技科室开单收入的比例来分配成本,例如超声诊断科某月份的成本为100万元,收入50万元,呼吸内科向他开单10万元,肾内科向其开单10万元,消化内科开单30万元,所以比例为1∶1∶3,所以分摊给呼吸内科、肾内科、消化内科的成本分别为20万元、20万元、60万元。
  
  5关于大额凭证分期
  
  对于医院的一部分支出,比如一部分资本性支出、预提费用、待摊费用等,这些费用不能一次性计入成本,而应该按照一定的期限分期计入到成本中,只有这样才能真实地反映当期的成本。我们请工程师设计了程序,每个月将这些数据录入到系统中,在系统中设置好每笔费用的开始计费时间和分摊期限,系统就会每个月自动将分期计算好的成本记录到成本报表中。

 6 关于报表
  
  成本报表是全成本核算系统最终的目标和结果,报表设计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整个系统的功能和作用。我院系统共包含30张报表,共分为四大类:①直接成本查询类报表(包括按科室查询和成本项目查询);②全成本分析报表(包括成本跟踪分析表、成本分类分析表、成本构成表、成本差异分析表);③收入分析类报表(包括开单和执行收入数据统计表、收入差异分析表);④收益分析类报表(包括直接医疗科室收益分析和医技科室收益分析、全院收入成本收益表、收益差异分析表)。这四大类报表可以从各个角度对医院的成本、收入、结余进行全面、系统的分析比较,可以有效地帮助院领导发现管理中的问题,并做出有效的经济决策。在程序全部设计好之后,需要对数据进行测试、检查,要注意对报表之间数据的勾稽关系进行认真的核对。
  全成本核算工作对医院的发展意义重大。目前北京市卫生局对多家医院进行了试点,通过补贴方式来减少医院过度医疗行为,而究竟补贴多少则需要医院通过全成本核算工作来完成。软件的设计工作暂时告一段落,但是我们对医院全成本核算工作的研究仍要继续。随着医院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和业务量的增加,我们的工作将面临更多的挑战,我们也只有在工作中不断创新,才能让全成本核算软件在医院的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主要参考文献
  
  [1]费峰.医院成本核算与分配[m].上海: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8:36-56.
  [2]鲍学曾.医院财务会计(含科室全成本核算)[m]. 北京: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杨佼 [标签: 软件 解决方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公立医院管理体制的探索与思考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浅析财务会计、管理会计、成本会计与财务管
    浅析企业物流成本会计核算存在的有关问题
    浅析我国寿险营销员管理体制改革
    管理会计在医院发展中的必要性及加强途径措
    试论医院财务工作的信息化
    浅析深化财政审计、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
    浅析新形势下如何增强会计从业人员职业胜任
    医院会计人才培养之我见
    浅析企业强化会计管理工作的有益探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