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CPA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浅论注册会计师在民事赔偿中的民事责任

浅论注册会计师在民事赔偿中的民事责任

  注册会计师审计起源于企业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 是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由于审计业务的深入,注册会计师地位和作用也越来越重要,其责任也越来越重要。根据风险和利益一致的民商事交易规则,注册会计师面临的风险随着业务的扩展而不断增多,现在注册会计师所面临的“诉讼风暴”就是鲜明的例证,这也为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敲响了警钟,严格要求按照相关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准则、审计准则、内部质量控制准则要求,不断规范自身的执业行为,这样才能促使注册会计师行业不断完善及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
  一、注册会计师的民事责任构成要件
  根据民法的基本原理,一般民事侵权责任构成要件有四个,注册会计师的专家责任实质上也是一种侵权责任,也需具备以下四个要件:
  1.违法行为
  违法行为指注册会计师未履行民事法律规定的执业法定义务而实施的行为,如违反保密义务、客观验证义务出具虚假。
  2.过错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过错指的是违法行为人对实施违法行为及损害后果的心理态度。注册会计师的过错有故意和过失两种。其主观过错通常通过违法行为表现出来,采用过错推定原则。
  3.损害后果
  损害后果,则是违法行为人实施的不法行为给他人造成的财产损失。损害后果以产生为要件,如果没有产生损害则不构成民事责任。
  4.因果关系
  因果关系,指的是违法行为和损害后果的联系。www.11665.com如果损害后果发生的原因不是违法行为,或违法行为产生别的后果,未产生损害后果,则两者之间无因果关系,法律责任也就不成立。因果关系的不成立,需由注册会计师举证说明。
  为了正确审理涉及会计师事务所在审计业务活动中的民事侵权赔偿案件,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和相关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2007年6月4日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第1428次会议通过《关于审理涉及会计师事务所在审计业务活动中民事侵权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该司法解释第一条规定:“利害关系人以会计师事务所在从事注册会计师法第十四条规定的审计业务活动中出具不实报告并致其遭受损失为由,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侵权赔偿诉讼的,人民法院应当依法受理。”这一条在界定会计师事务所的民事责任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意义如下:
  第一,严格区分了会计师事务所主管故意和过失所应承担的赔偿责任。第二,合理限定了会计师事务所工作过失所应承担的赔偿责任。第三,科学设定了免责和减责条款。
  二、注册会计师民事责任的分类
  (一)注册会计师在资产评估、验资或验证中的民事责任
  根据《公司法》第208条规定:“承担资产评估、验资或验证的机构因其出具的评估结果、验资或者验证证明不实,给公司债权人造成损失的,除能够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外,在其评估或者证明不实的金额范围内承担赔偿责任。”
  据此法条规定,注册会计师在资产评估、验资或验证中重大失实行为民事责任。
  此种情形承担民事责任的特征有:
  1.执业行为的违法。会计师事务所在承担资产评估、验资或验证中出具的评估结果、验资或者验证证明不实,此种行为属于会计师事务所重大失实行为。注册会计师严重违背法律规定,不履行应尽职责,应当审查检验有关文件而不审查检验或者审查检验不认真的行为。
  2.赔偿对象的特殊性。会计师事务所因重大失实行为给公司债权人造成损失的,应当向公司债权人赔偿损失。
  3.赔偿责任的有限性。会计师事务所的重大失实行为给公司债权人造成的损失数额可能很大,会计师事务所只承担在其评估或者证明不实的金额范围内的赔偿责任。
  4.过错责任推定。会计师事务所在资产评估、验资或验证等重大失实行为承担民事责任须注册会计师主观上有过错。根据公司法的规定,会计师事务所免责的情形只有一个,即没有过错。但此证明没有过错的责任由会计师事务所承担。反之,如果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则推定主观有过错。
  (二)注册会计师制作、出具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的文件的民事责任
  根据《证券法》第173条规定:“证券服务机构为证券的发行、上市、交易等证券业务活动制作、出具审计报告、资产评估报告、财务顾问报告、资信评级报告或者法律意见书等文件,应当勤勉尽责,对所依据的文件资料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进行核查和验证。其制作、出具的文件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给他人造成损失的,应当与发行人、上市公司承担连带赔偿责任,但是能够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除外。”
  根据法律规定,会计师事务所在证券的发行、上市、交易等证券业务活动制作、出具审计报告、资产评估报告等文件,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给买卖证券的人或接受服务的人造成损失的,应当与证券发行人、上市公司共同承担连带赔偿责任。此种情形下,会计师事务所也采用过错责任推定原则。只要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就不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三、注册会计师民事法律责任的预防和完善
  (一)提高注册会计师的专业技术水平和职业道德水平
  1.完善注册会计师考试制度。
  2.加强注册会计师的继续教育。
  3.加强会计师事务所的风险意识和注册会计师个人法律意识
  注册会计师积极运用抗辩权,减免相关责任;购买注册会计师职业保险,降低责任风险。
  (二)加强行业自律,提高执业形象
  注册会计师协会在加强行业自律同时,应加强行业监督,用时将违规执业的注册会计师(所)公之于众,通过各种信息手段向社会公开。
  (三)加强会计事务所的管理,形成有效的执业监督机制
  1.建立完善的质量控制体系
  建立专门的质量控制委员会,统一质量标准,进行质量检查,对质量检查的结果进行内部的通报,形成质量考核评价与奖惩制度。
  2.调整审计技术方法
  会计师事务所应在制度基础审计的基础上引入风险基础审计方法。根据对风险的评估分配审计资源,重点关注风险较大的领域和范围。
  3.人才引进机制的完善
  专业性强的行业,需要专业知识强的人才,更需要责任心、职业道德都高的人。依法约定适用期,不能只安排做事,应全面考验应聘者的综合素质。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崔靓 [标签: 注册会计师 赔偿标准 注册会计师 审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析注册会计师审计的舞弊行为
    全球化背景下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供需分析
    对我国注册会计师审计独立性的研究
    市场经济下如何加强我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
    注册会计师环境审计的发展与推进
    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管的模式考量与制度选
    如何强化注册会计师的审计质量
    论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
    中美注册会计师行业业务拓展比较及启示
    注册会计师审计质量影响因素分析
    中美注册会计师执业标准的对比和启示
    注册会计师“审计合谋”问题探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