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CPA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浅谈ISO26000背景下我国注册会计师事务所的社会责任

浅谈iso26000背景下我国注册会计师事务所的社会责任

  1924年美国学者谢尔顿提出了“企业社会责任(csr)”的概念,由此企业社会责任开始进入学术界的视野,从而迅速发展成为经济学、社会学、会计学、法学等领域共同研究的问题。2010年11月,国际标准化组织(international standard organization)正式发布了第1个关于社会责任的国际标准iso26000。它是向全世界各组织全面实施社会责任系统管理提供全球认可的社会责任行动指南,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行动纲领,也将成为社会监督其社会责任行为的工具。中国政府在联合国、世界经合组织的倡导下,开始积极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
  一、我国注册会计师事务所承担社会责任的意义
  现阶段一系列资源、环境、诚信问题严重影响了社会公众对企业的信任,危害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各界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呼声越来越高。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注册会计师事务所当然也不例外,其承担社会责任意义重大。
  第一,诚实守信是注册会计师事务所生存发展的基石,可以保证市场经济秩序的稳定规范。注册会计师事务所从事审计责任的时候,如果没有诚信执业,就难以保证信息质量,会紊乱市场经济秩序。
  第二,注册会计师事务所作为以服务、沟通、监督、协调为主要职能,介于政府、企业、个人之间的中介机构,应充分发挥专业作用,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查实上市公司利润、保障资本市场稳定、保证税法执法的严肃性,从而可以有力地维护资本市场秩序和社会公众利益。WwW.11665.cOm
  第三,会计师事务所承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担社会责任可以有助于树立公众形象,进行可持续发展。审计业务是一项比较特殊的业务,事务所不能对其业务活动进行一般的广告宣传,社会公众很难了解注册会计师事务所的品质及服务质量。因此把承担社会责任作为树立公众形象的有效手段,努力提高业务水平,获得社会公众的信任,使我国注册会计师事务所不再限制于四大,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事务所。
  第四,会计师事务所承担社会责任是确保注册会计师承担社会责任的前提。会计事务所是注册会计师进行审计活动的一个载体,会计事务所承担社会责任可以让注册会计师认识到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性以及自己所肩负的社会责任,使其在社会的价值链中确立其社会价值。
  二、我国注册会计师事务所的社会责任现状分析
  相对西方国家来说,我国对社会责任的关注开始较晚,实践方面就只有短短十几年的历史,因此我国企业的社会责任目前还存在很多问题,会计师事务所的社会责任也不够完善。
  第一,缺乏良好的社会环境保障会计师事务所承担社会责任,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在现行市场条件下,被审计单位对高质量的审计产品缺乏内在的需求,会计师事务所也缺乏提供高质量审计报告的动力。虽然我国目前关于注册会计师事务所执业的法律法规中有涉及社会责任问题,但没有把社会责任的履行提升到法律制度层面。
  第二,会计师事务所缺乏品牌意识,执业质量低。会计师事务所往往只注重短期效益,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忽视了可持续发展。会计师事务所执行审计完全是一种市场化的行为,关注的是审计收费的高低而不是审计质量的高低。
  第三,会计师事务所对社会责任的理解不够深入,方式单一。大多数会计师事务所认为承担社会责任就是爱心捐赠,而忽略了其他方面。面对灾情,只有极少数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发挥专业优势,无偿为重建灾区提供专业服务,进行捐赠款物的清理审计工作。
  第四,会计师事务所中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水平不高,承担社会责任的意识不足。我国注册会计师的考试门槛较低,且缺乏相关的职业道德测试。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的案例层出不穷,社会公众对注册会计师、会计师事务所的信任度变低。
  三、我国注册会计师事务所的社会责任内容
  自bowen(1953)年在其著作《商人的社会责任》中首次提出现代企业社会责任概念以来,企业社会责任概念有着不同的诠释。iso26000社会责任指南给出了最为全面的定义:社会责任是一个组织通过透明的和道德的行为使其决策及活动对社会和环境所负的责任,这些透明和道德的行为有助于一个组织实现可持续发展,与整个社会的健康和福祉方向一致,考虑各方利益相关者的利益,和法律及国际行为标准保持一致,将社会责任融入组织的各项战略和行动。本文参考iso26000社会责任指南,根据我国实际情况,运用利益相关者理论对我国注册会计师事务所社会责任内容进行界定,包括股东、消费者、员工、社区及公众、资源与环境和其他利益相关者六个大项。
  第一,股东: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会计师事务所和股东的关系与企业是类似的,都是内部关系中最主要的。会计师事务所对股东的社会责任包括及时提供真实可靠的财务信息以确保资金安全,召开股东大会进行利润分配以及不侵犯中小股东的权益等相关方面,这是社会责任中最基本的方面。
  第二,消费者:消费者是产品的最终使用者,是企业赖以生存的主体。对会计师事务所来说,最大的消费者就是被审计单位。结合iso26000社会责任指南的消费者议题,会计师事务所对消费者的责任主要包括在保证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的前提下,完善服务体系;尊重消费者信息保护和隐私,注重和消费者沟通等方面。
  第三,员工:员工是会计师事务所存在和发展的基本要素,是最直接的利益相关者,对员工承担社会责任是会计师事务所自身发展的要求。会计师事务所对员工的社会责任主要包括良好的工作环境、工资福利、合理合法的工作时间、员工的教育和培训机会、职业健康与安全、工作满意度、职工的权利是否得到合法的保护等等。

  第四,社区及公众:会计师事务所存在于一定的社区内,两者必然会相互影响。会计师事务所除做公益事业外,还应帮助改善周边社区环境,参与社区经济文化建设等。会计师事务所作为社会公民,对政府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要承担合法经营、依法纳税、接受政府管理等责任。
  第五,资源与环境:虽然会计师事务所不像企业那样可能会有三废等污染环境问题,但也要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经营理念,保持环保观念,投入环保开支等。会计师事务所对资源与环境的社会责任可以通过环境审计的工作实现。会计师事务所应建立环境审计团队,为社会公众提供相关环境鉴证信息,以促使企业承担社会责任。
  第六,其他利益相关者:会计师事务所对债权人、竞争者等其他利益相关者也要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会计师事务所应合法、诚信地开展交易行为,切实履行依法订立的合同,维护社会公众权益,恪守商业信用,反对不正当竞争,努力形成有序的市场体系。
  四、我国注册会计师事务所社会责任的强化措施
  会计师事务所作为社会经济监督体系的一支重要力量,面对日益复杂的经济环境,以及政府和社会公众的信赖与希望,我们应采取一些措施来强化会计师事务所的社会责任。
  第一,完善会计师事务所承担社会责任的外部环境,建立相关的法律法规。我国注册会计师事务所要更好的承担社会责任,除了自身要求外还需要相关部门的监督。有关机构要尽快制定相关规定,尽可能使法律涵盖所涉及的社会问题,内容明确具体,可操作性强。还需要建立规范的市场机制,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以确保会计师事务所承担社会责任。
  第二,创新会计师事务所的组织形式与管理模式。我国会计师事务所应完善内部机制,采取无限责任制即合伙制组织形式,加强全面质量控制,创新组织形式,形成具有社会责任内涵和要求的企业文化,建立包含社会责任的长期发展战略。还可以在内部治理结构上进一步加强股东的社会责任,实行社会责任管理常态化,落实到会计师事务所日常的经营管理中。
  第三,建立统一的社会责任审计准则和标准,指导和监督社会责任审计的开展。作为行业自律组织的注册会计师协会, 要在充分研究我国会计师事务所社会责任履行现状和外部环境的基础上,建立统一的被广泛认可的评价体系以促进会计师事务所履行社会责任。制定科学公正的审计收费标准以保证员工的收入,发挥新闻媒体和公众的舆论监督作用,强化会计师事务所承担社会责任的外部动力。
  第四,建立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的诚信档案,加大违规成本。我国需要建立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的诚信档案,真实、全面的反映其诚信状况,包括奖励和处罚,以确保事务所和会计师严格履行自己的责任。还应健全相关的法律责任追究模式来加大违规成本,明确对违法违规的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的民事责任,从而形成监督力量,提高审计质量,以加强会计师事务所的社会责任。
  第五,加强注册会计师自身建设,培养社会责任意识。我们要提高注册会计师的进入门槛,对其进行专门的职业道德培训,不断提高其专业胜任能力,以避免因无法胜任各种复杂的工作,从而出具不准确的审计报告,影响社会公众的广大利益。注册会计师还应明白这个行业存在的根本就是为了维护社会公众的利益。只有赢得社会公众的认可,会计师事务所才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徐萍 [标签: 会计师事务所 会计师事务所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我国建筑业管理体制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建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浅谈会计信息化与企业内部控制研究
    浅谈企业管理会计的现状及对策
    浅谈当前医疗档案管理体制存在的问题
    浅谈会计理论及其发展
    浅谈管理会计在企业物流管理中的作用
    浅谈我国管理会计现状的反思
    浅谈财务预算与绩效考核的联系
    浅谈财务会计理论框架的构建
    浅谈企业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结合优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